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春潮拍岸千帆進 人才領軍促發展

——人民法院高層次人才隊伍建設綜述

2018年04月13日13:35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春潮拍岸千帆進 人才領軍促發展

  時代呼喚人才,人才推進事業。進入新時代,全國各級法院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人才工作的決策部署,不斷強化“人才是第一資源”的理念,積極實施“人才興院”戰略,著力培養造就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和人民法院改革發展需要的各方面高層次人才。

  經過努力,全國法院以全國審判業務專家為龍頭,以省級審判業務專家為主體、以高學歷優秀中青年法官為后備梯隊的高層次人才隊伍格局初步形成。高層次人才在審判工作中“領軍”作用、在法院工作中的“智庫”作用充分發揮,為推進人民法院改革發展作出了突出貢獻。

  瞻高致遠,擘畫法院人才發展藍圖

  最高人民法院從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和人民法院改革發展的時代任務出發,高度重視高層次人才隊伍建設,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加強人民法院人才工作的頂層設計和規劃布局。

  2010年,最高人民法院制定頒布《全國法院人才隊伍建設規劃綱要(2010-2020年)》,對人民法院人才隊伍建設作出總體規劃和部署,提出了各類高層次人才建設規劃目標。

  2013年,最高人民法院制定出台《全國審判業務專家管理辦法》,規范審判業務專家評選條件和程序,明確審判業務專家權利和義務,建立了充分發揮審判業務專家作用的制度機制。

  2015年,最高人民法院制定頒布《2015-2019年全國法院教育培訓規劃》,明確要求各級法院以開展審判業務專家評選為抓手,進一步健全完善人才培養、使用、激勵等各項機制,以改革創新的精神大力推進高層次人才隊伍建設。

  2015年,最高人民法院和國家民委聯合出台《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民族地區民漢雙語法官培養及培訓工作的意見》,正式提出雙語法官培養“千人計劃”,明確要求到2020年培養雙語法官1500名,基本解決少數民族地區雙語法官短缺問題。

  2015年,最高人民法院出台《關於人民法院信息化人才隊伍建設的意見》,圍繞建設“智慧法院”需要,提出了加強信息化人才隊伍建設的基本思路和具體措施。

  2017年,最高人民法院出台《關於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推進理論聯系實際加強法治人才培養的意見》,對加強各級法院與法學院校合作交流、提高法治人才培養質量作出部署。

  以上規劃、意見、辦法的陸續出台,描繪了人民法院人才培養工作的發展藍圖,完善了發現人才、培養人才、使用人才的工作機制,提出了法院人才培養工作的時間表、路線圖,為人民法院高層次人才隊伍建設提供了基本遵循。

  砥礪奮進,多措並舉培養高層次人才

  審判業務專家是人民法院審判業務領域的至高榮譽。培養和評選審判業務專家對高層次審判人才隊伍建設具有重要的引領激勵作用。

  2009至2014年,最高人民法院先后開展三屆全國審判業務專家評選,經過地方法院逐級遴選、各地高院擇優推選、最高法院嚴格評審,共評選產生全國審判業務專家160名。2018年1月,第四屆全國審判業務專家評選工作順利完成,又有49名優秀資深法官榮獲“全國審判業務專家”稱號,使全國審判業務專家總數超過200名,進一步擴大了高層次人才隊伍規模。

  加強法院系統和法學院校的有效合作,是加強人民法院人才培養工作的重要渠道。最高人民法院與中國政法大學合作開展“應用型法學博士”項目,國家法官學院與香港城市大學聯合舉辦中國法官法學碩士項目、中國高級法官研修項目、中國高級法官法學博士項目,共培養高級法官656人。各級法院積極實施法律人員互聘“雙千計劃”,選派審判業務專家或其他優秀審判業務骨干到法學院校和法學研究機構挂職,利用法學院校和法學研究機構的豐富教育研究資源,加強高層次審判人才培養。

  近年來,國家法官學院堅持每年舉辦優秀中青年法官培訓班,對各地法院綜合素質好、審判績效好、有發展潛力的中青年法官進行重點培養,努力打造高層次人才“蓄水池”。目前已舉辦7期培訓650余人。

  嚴格把關,確保高層次人才高質量高水平

  為確保全國審判業務專家評選結果的公正權威,最高人民法院對評選條件和程序作出嚴格規定。

  什麼樣的法官才能當選全國審判業務專家?《全國審判業務專家管理辦法》規定了五條標准:政治堅定,作風優良,品德高尚,清正廉潔﹔精通審判業務,工作業績突出,具有承辦重大疑難復雜案件的能力和水平,是各地法院審判領域的業務帶頭人﹔法學專業理論造詣深厚,對審判實務和法律問題有深入研究,有一定數量和較高質量的研究成果﹔任命法官后從事審判執行工作滿十二年,或者在其他單位從事法律工作五年以上,且任命法官后從事審判執行工作滿八年。

  為保証評選結果客觀公正,每次評選全國審判業務專家,最高人民法院都專門成立專業評審委員會,由數十位知名法學專家學者、最高人民法院審委會委員、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委會委員及知名律師代表組成。

  2017年12月14日,最高人民法院一個寬敞明亮的會議室內,王利明、馬懷德、王俊峰等30多位法學界、司法界的知名專家正在參加第四屆全國審判業務專家專業評審工作。每位評委都反復認真審閱參評法官的承辦案件資料、有代表性的裁判文書、出版發表的著作論文、相關工作業績証明等申報材料,經過審慎衡量、綜合比較,負責任地作出自己的評審結論。

  作為專家型法官,必須要具備深厚的理論功底和較強的研究創新能力。全國審判業務專家大都發表或出版過高質量的論文、著作,主持承擔過重大調研課題,學術水平得到理論界和實務界的一致肯定。

  人才領軍,充分發揮高層次人才的重要作用

  在曾連續三屆擔任專業評委的刑法學專家高銘暄教授看來,評選全國審判業務專家,就是樹立一批標杆,帶動一大批法官,鼓勵他們一輩子熱愛司法事業,鑽研司法業務,成為專家型人才。

  在實際工作中,全國審判業務專家積極承擔重大疑難、復雜案件審理,積極參與制定司法解釋、司法政策的調研論証,主動承擔審判工作和法院改革發展重大課題調研,積極承擔法官培訓授課任務,在人民法院審判工作、隊伍建設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許多審判業務專家成為全國和法院系統的重大典型。時代先鋒宋魚水、時代楷模鄒碧華等是杰出代表。鄒碧華是首屆“全國審判業務專家”。司法改革大幕開啟后,鄒碧華成為上海法院司法改革的主要操盤手,為推進司法改革作出突出貢獻。他總結審判實踐經驗的重要著作《要件審判九步法》,成為全國各級法院許多法官必讀的經典書目。

  “天不言而四時行,地不語而百物生。”現實中,全國審判業務專家不僅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影響、帶動著身邊的同事,還經常走上講台,把自己的知識、經驗傳授給廣大干警。在“全國法院法官教學師資庫”的首批入庫教師中,全國審判業務專家佔其中近一半,成為法官培訓師資隊伍中的骨干力量。近年來,最高人民法院多次組織講師團赴西部地區巡回授課,部分全國審判業務專家與其他優秀法官一起,深入西部地區法院傳道授業、答疑解惑,受到了當地法官的熱烈歡迎和高度評價。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砥礪奮進在新時代,各級人民法院將沿著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的前進方向,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關於人才工作的部署要求,進一步加強高層次人才隊伍建設,充分發揮領軍人才的引領作用,奏響新時代人民法院改革發展的華美樂章。(向華 袁定波)

(責編:宋鶴立、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