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基層黨建工作重點任務推進會發言摘登(上)

2018年04月13日13:34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以抓實黨建責任為牽引

推動基層黨建重點任務落實落地

中共天津市委組織部

  去年以來,天津市委堅決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十九大精神,推動各級黨組織書記從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鞏固黨的執政根基、增進人民福祉的高度,緊緊牽住基層黨建責任制這個“牛鼻子”,以上率下,多用心、大用力、准用人、嚴用責、鐵用制,推動全市基層黨組織建設全面進步、全面提升。

  多用心。市委主要負責同志強調,各級黨組織書記要用心謀劃、用心落實,黨建責任田要親自耕種,雙腳下田、沾泥帶土,不找人代耕,不能站在田埂上看,並帶頭多次到基層單位調研,對基層黨建工作先后作出59次批示。圍繞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市委精心謀劃,部署開展“維護核心、鑄就忠誠、擔當作為、抓實支部”主題教育實踐活動,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營造擔當作為濃厚氛圍,形成抓實支部強大合力,各級黨組織用心落實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十九大精神、肅清黃興國惡劣影響、開展不作為不擔當專項治理等9個具體動作,推動“四個意識”在基層落地生根。圍繞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市委多次專題研究,制定出台加強城鄉基層治理的意見,健全黨組織領導民主決策、民主協商、民主監督工作機制,建立村和社區范圍內各類組織主要負責人每年向基層黨組織述職制度。

  大用力。市委強調,必須投入足夠的人力物力財力和精力,高位大力下重手,實實在在抓落實。市委高度重視城市、農村兩大陣地基層黨建,召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會議,制定“1+2”文件,強化街道社區黨組織“軸心”作用,提升抓黨建、抓治理、抓服務的能力。市財政今年增投6個多億,參照公務員工資標准確定“3崗18級”,全面落實“五險一金”,大幅提高社區工作者薪酬待遇,最高可達處級水平。劃撥30多億,啟動第二輪結對幫扶困難村工作,抽調2065名干部駐村幫扶1000個村﹔計劃投資15個億,全面啟動實施黨建陣地三年提升工程,按照不少於300平方米標准建設村級組織活動場所﹔實施發展青年農民黨員15條措施,確保每個村至少有2名35歲以下黨員。市委強調,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中建立黨組織不能討價還價,黨的領導不能出現盲區,必須充分彰顯黨的政治存在和實體存在。先后制定加強園區樓宇、商圈市場、民辦學校等黨建工作意見,把建立黨組織作為法人登記和年檢的重要內容﹔在49個國家級、市級園區中全部建成1000平方米以上的黨群服務中心﹔推進黨組織設置創新,社會組織全面實行在會員單位或理事會黨員中建立黨組織,文化中心社團聯合會黨建工作經驗在全市推廣。

  准用人。市委強調,加強基層黨建,關鍵是要選准用好基層黨組織“當家人”,讓黨組織書記腰杆挺起來,首先要把好政治關,首關不過、余關莫論,無論哪個領域,政治不合格的堅決不用。各級黨委加強對村級組織換屆全過程領導,全面推行黨組織書記和村委會主任“一肩挑”,明確要求村委會成員中黨員要超過50%,鮮明提出有曾被判刑等9種情形之一的人一律不能作為候選人。在市級機關內設機構和區直部門全面實行主要負責人擔任黨組織書記,大力推行高校院系、醫院科室、企業車間、工程項目主要負責人擔任黨組織書記。明確優秀社區黨組織書記可轉事業編,社區規模較大的可享受處級工資待遇,並定向招錄130多名公務員。市委嚴把黨代會代表的政治關、廉潔關、品行關,建立25個部門參加的聯審機制,375人被取消代表人選資格,其中市管單位主要負責人65人。

  嚴用責。市委明確提出,基層黨建工作“水流不到頭”、落實不到底,問題出在“水塔”壓力不夠大、履職盡責不到位。我們通過制定黨建任務清單、嚴格述職評議考核、嚴肅督責追責問責,實施閉環管理。市委常委會每年聽取各區各系統黨委(黨組)書記述職,市委常委、黨員副市長分別聽取分管部門書記述職,實現基層黨建述職評議全覆蓋。突出問題導向,連續兩年在述職評議會上播放巡查暗訪專題片深刻披露問題,述職的書記主動擔責直面問題,領導點評見人見事直擊問題,“兩代表一委員”現場發言評說問題。市委對黨建失責行為,勇於揭開蓋子、嚴肅問責。2016年下半年以來,直接或責成各級黨委進行問責的黨組織248個,問責黨員干部509人,其中局、處級干部124人,形成強力震懾。

  鐵用制。市委強調,必須健全硬制度,採取硬措施,填補硬缺口,完成硬任務。市委制定進一步加強和改善黨對高校領導的意見,建立市委和市政府領導同志聯系高校、校院領導聯系院系和師生黨支部制度。十九大后,市委主要負責同志第一時間到所聯系的高校宣講十九大精神,與師生交流互動。市委分別制定制度文件,對科研院所、醫療衛生單位黨建工作部署推動,召開專題會議,制定重點任務台賬,實施銷號管理,逐項跟蹤落實。認真貫徹落實全國國有企業黨建工作會議精神,60家市管國有企業和86家區管國有企業全部將黨建工作要求寫入公司章程,全市45家國有上市公司也全部落實了這項要求。市委組織部制定基層黨建巡查制度,形成常態化集中巡查和專項督查機制,去年2輪集中巡查共抽查145個單位800多個黨支部,對326個具體問題進行了點名通報,彰顯制度剛性要求,推進重點任務落實。

加強組織領導和具體指導

從嚴從實抓好村“兩委”換屆工作

中共青海省委組織部

  加強以村黨組織為核心的村級組織建設,對於青海這樣一個多民族聚居、多宗教並存的西部欠發達省份具有重要而特殊的意義。去年第四季度,我們按照中組部和省委要求,高標准、高質量完成了全省4146個村的換屆工作,村黨組織一次性選舉成功率為100%,村委會一次性選舉成功率為99.3%,為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打下了堅實的組織基礎。

  黨委靠前指揮,牢牢掌握換屆工作主動權。把堅持黨的領導貫穿換屆全過程,充分發揮黨組織領導作用。一是強化組織領導。省委高度重視村“兩委”換屆工作,專題研究部署。省委書記先后9次對換屆工作提出明確要求,出席全省換屆動員部署會並講話。省委成立由11家省直單位組成的換屆指導小組,明確工作職責,制定工作方案。市縣鄉逐級成立領導機構和工作機構,建立組織部門牽頭抓總,紀檢、宣傳、政法、民政等部門密切配合、整體聯動的工作機制。二是強化精准指導。全省市縣鄉共開展業務培訓2859場,培訓8.5萬人。省換屆指導小組辦公室建立周報制度,通過編印指導手冊、派人蹲點、微信群交流等方式進行具體指導。印發《致全省農牧民黨員和城鎮居民黨員的一封信》,指導各地加強與外出經商務工人員溝通聯系,全省黨員到會率和選民參選率分別達86.3%和84.1%,均創歷史新高。針對易地搬遷村等一些特殊情況,推動各地“一村一策”指導推進。三是強化一線督導。省委常委、組織部長先后9次深入一線督導。省換屆指導小組成員單位包片分工,開展4輪督導,覆蓋所有鄉鎮,走遍所有重點村、難點村,對發現的問題及時向市、縣黨委反饋,限期整改到位。普遍建立市級領導聯縣、縣級領導包鄉、鄉鎮領導駐村制度,經常在一線、在現場,確保換屆工作健康有序。

  精心謀劃准備,扎實打好換屆工作基礎。在去年第一季度,我們就著手准備換屆工作,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一是深入調查摸底。指導各地對全省4146個村開展“拉網式”排查,分好、中、差三類排隊,以縣為單位,逐村對“班子運行”“村干部工作”“整頓情況”等進行分析排查,增強工作的針對性。二是開展專項整治。主要針對排查出的276個第三類村,扎實開展整頓提升、“村霸”整治、財務審計等工作。三是廣泛宣傳動員。採取召開群眾大會、廣播電視宣傳、張貼橫幅標語等方式確保宣傳基本面,通過馬背宣講隊、駐村工作隊、換屆督導組等擴大宣傳覆蓋面。

  拓寬選人視野,選優配強村“兩委”班子尤其是帶頭人。這幾年,我們從致富帶頭人、優秀青年農牧民、大學生村官、外出務工經商返鄉人員、退伍軍人中擇優儲備了一批后備人選。這次換屆,我們突出政治立場堅定、辦事公道正派、致富本領突出等6條標准,推動縣委直接抓在手上,像研究縣管干部一樣,逐村研究黨組織書記和村委會主任人選。一是讓跟黨走、能力強者脫穎而出。全面掌握候選人思想動態、履職能力和群眾評價等情況,確保把優秀人才選進班子。二是把不適宜、不勝任者排除在外。旗幟鮮明提出“六不選”要求,採取村黨組織初審、鄉鎮黨委復審、縣直相關部門會審的“三級聯審”辦法層層把關,在確定正式候選人之前建立“防火牆”,將在反對分裂、維護穩定等大是大非面前立場不穩、態度曖昧、當“兩面人”等6種情形的人拒之門外。三是對無人可選的村決不降格以求。針對一些村黨組織書記無合適人選、矛盾糾紛多、宗族勢力影響嚴重的情況,堅持因村選派,從縣鄉機關下派27名有農村工作經歷的優秀年輕干部到村任黨組織書記,平均年齡32.5歲,科級以上干部佔44%。換屆結束后,及時組織1600余名村“兩委”主要負責人到江蘇華西干部學院開展示范培訓,在省委黨校對4100余名村黨組織書記開展集中輪訓,實現村黨組織書記全覆蓋,切實提高新任村“兩委”班子“四個意識”和履職能力。

  嚴格正風肅紀,始終保持換屆工作風清氣正。充分借鑒市縣鄉集中換屆的成功經驗,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不斷推動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一是執行程序不走樣。嚴格按照法律法規和政策文件要求,確保每個環節都合法合規。二是紀律宣傳全覆蓋。提出“十嚴禁”紀律要求,明確界定拉票賄選、破壞換屆秩序等行為以及相應處置方式。各地通過流動宣傳車、橫幅標語、微視頻等方式加強宣傳教育,形成了嚴肅換屆紀律的濃厚氛圍。三是干擾換屆零容忍。暢通電話、網絡、信訪等舉報渠道,引導廣大黨員群眾參與監督,讓搞不正之風者無藏身之處。四是信訪問題早化解。在鄉鎮設置固定場所、公布接訪電話、指定專人負責接待群眾來信來訪。建立“一口受理、分口處置、部門聯動”工作機制。

建設“燈塔—黨建在線”平台

以信息技術助推基層黨建工作

中共山東省委組織部

  2016年以來,我們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認真落實運用互聯網和信息技術改進提升黨的建設的要求,開發建設“燈塔—黨建在線”綜合管理服務平台,創新工作理念、方式、載體,把信息技術覆蓋到各領域基層黨組織,嵌入到黨組織工作運行、黨員教育管理監督等環節,推動傳統優勢與信息技術深度融合,為基層黨建工作注入新的活力。

  以平台建設推進基層黨建在線化數據化。山東省第十一次黨代會報告提出,“建好用好‘燈塔—黨建在線’綜合管理服務平台,推動黨的建設在線化數據化”。省委常委會兩次專題研究,省委主要負責同志多次提出明確要求,省委組織部認真研究謀劃、推動實施。在總體設計上,堅持和發揮政治功能,突出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突出學習貫徹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突出加強對全省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的政治引領,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融入黨員干部日常工作生活。明確“黨建宣傳新陣地、工作交流新平台、教育管理新載體、凝聚力量新渠道、信息收集新方式、數據分析新手段”的目標定位,已建設1個門戶網站、6個宣傳網、3個教育網、3個網上教育基地、19個組織工作業務應用系統和4個數據庫。在功能布局上,堅持以用為本、安全至上、內外有別,依托互聯網加強黨員教育培訓,同步建成手機客戶端和微信公眾號,擴大覆蓋面,方便黨員在線閱讀學習﹔依托虛擬專網開展發展黨員、組織關系轉接、e支部、黨務村務財務公開等黨務在線管理﹔依托大組工網開展涉密信息管理和大數據匯集分析。在工作推進上,把上下聯動共同管好用好“燈塔—黨建在線”,作為全省各級黨組織的一項重要任務,把信息採集、學網用網、維護運行與基層黨建日常工作緊密結合起來,同謀劃、同部署、同推動、同落實。統籌整合全省黨建信息化資源,不搞重復建設,堅決打通“信息孤島”、拆除“數據煙囪”,實現全省“一網覆蓋”“同網管理”。

  以信息技術破解基層黨建工作難題。山東共有32.4萬個黨組織、662.3萬名黨員,基層黨組織面廣量大,黨員數量多、流動性強。我們充分發揮信息化平台聯通廣泛、參與面廣、實時感知等優勢,著力破解基層黨建數據統計不准確、流動黨員教育管理跟不上、黨建工作任務落實情況掌握不及時等問題。一是黨組織和黨員信息精准掌握。全省各級黨組織分級負責、相關部門分工協作,對黨組織和黨員基本信息實行逐人採集、逐級審核,基層黨組織負責對相關信息進行及時維護,省裡將黨員信息與公安部全國公民身份証號碼庫實時對接校驗,確保了黨組織和黨員信息庫全面准確、動態更新。二是對黨員隊伍精准教育管理。建設“山東e支部”系統,按照一一對應原則,為每個黨支部同步搭建網上支部,支部黨員全部實名登錄e支部“安家”。在組織黨員線下開展活動的基礎上,將每名黨員線上學習、交流、活動等情況,自動生成電子檔案,黨支部全程掌握,做到“支部天天在線、黨員時時連線”。流動黨員無論走到哪裡、走出多遠,都能通過e支部隨時與黨支部保持聯系,了解支部動態,報告個人學習工作生活情況。三是對黨務村務財務公開精准監督。建設黨務村務財務公開系統,搭建全省統一的公開平台,從村、社區向其他領域逐步推進,所屬黨員群眾憑密碼登陸查看,上級黨組織在線實時監督,使黨務村務財務在陽光下運行。四是黨組織活動在線精准督導。建立黨支部工作在線紀實制度,“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主題黨日等活動情況,發展黨員、黨員志願服務等工作情況,通過e支部系統進行全程紀實,上級黨組織在線跟蹤監督,抓好規范督促整改,推動黨支部活動嚴起來、實起來。

  以載體創新提升基層黨建工作水平。利用信息網絡互聯互通、方便快捷、實時互動等特點,創新基層黨建工作載體,把黨員群眾更好地組織起來,促進基層黨組織組織力提升。一是建強黨員教育網上陣地。建立黨員教育網、干部學習網、基層干部學歷教育網、燈塔數字圖書館、政策法規庫和網上黨性教育基地等,打造黨員干部“身邊的網絡黨校”“掌上的移動課堂”。開展“燈塔—黨建在線”十九大精神學習競賽,全省黨員在線同學同比同賽。二是推行黨員組織關系網上轉接。建設黨員組織關系網上轉接系統,在試點基礎上,3月1日開始省內黨員組織關系全部實行網上轉接,既規范了工作流程、有效破解了“口袋”黨員失聯黨員等問題,也節省了黨員時間、降低了辦事成本。三是運用大數據對基層黨建工作實時“體檢”。建設黨內統計、黨組織和黨員隊伍、業務工作、輿情匯集4個數據庫,開發黨組織和黨員在線學習、活動、交流等數據模型,動態掌握、實時分析基層黨組織和黨員隊伍的結構、現狀、趨勢,及時對基層黨組織運行情況和黨員發揮作用情況進行“體檢”,增強基層黨建工作的科學性、預見性。去年以來,通過數據分析,對一些黨組織設置不合理、組織關系未理順問題,進行專項整改﹔對各領域發展黨員不平衡、農村黨員老齡化等問題,研究改進措施。同時,開發建設第一書記管理服務、集體經濟薄弱村管理等系統,堅持先試點后推開,推動抓黨建促脫貧攻堅等重點工作深入開展。

著眼走在最前列 搶佔發展制高點

做好在高層次人才和外來務工人員中發展黨員工作

中共廣東省深圳市委組織部

  深圳是一座創新創業之都和典型的移民城市。近年來,我們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緊密結合本地實際貫徹中央部署要求,認真做好在高層次人才和外來務工人員中發展黨員工作,從源頭上打造政治可靠、先進純潔的黨員隊伍,為深圳率先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先行區提供堅強組織保障。

  瞄准“高精尖”、把住“基本盤”,發展黨員工作向新領域延伸。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廣東代表團審議時指出,“深圳高新技術產業發展成為全國的一面旗幟”。高新技術企業發展靠的是人才,也聚集了大量“高精尖”人才。截至2017年底,經市裡認定的高端人才9933人,其中90%在企業。這些高層次人才是科技革命的瞭望者、創新創造的引領者、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實踐者。另一方面,深圳產業發展和實體經濟吸引了大量外來務工人員。全市1079萬就業人口中,外來務工人員914萬、佔85%。他們是深圳經濟發展的“主力軍”、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的“基本盤”。近年來,我們堅持目標導向、分類實施、穩中求進,有力有序有效做好這兩個群體發展黨員工作。

  精准發力、靶向施策,加大在高層次人才中發展黨員力度。一是高起點對接。高層次人才普遍知識層次高、專業能力強、年輕有活力,思想前衛、獨立性強,有自己的人生追求和價值觀。做好他們的培養工作,必須堅持政治引領,打牢思想政治基礎。這就需要政治站位高一些、能力素質強一些、經歷閱歷豐富一些的同志做工作,避免出現聊不到一塊、走不進內心的情況。市委安排市區領導、黨員專家和高層次人才結對子,市委常委每人聯系2名高精尖專家,市區兩級黨委政府領導共聯系566人。南方科技大學校黨委委員每人聯系高層次人才3—5人,深圳大學第一時間為海歸人才配備“政治導師”或“思想伙伴”。二是嵌入式、體驗式培訓。市委2016年建立佔地1400多畝、有山有水、環境優美的人才研修院,採取“國情研修+紅色教育”方式,有計劃地組織高層次人才到研修院療養、培訓,請院士、黨史專家和市委領導給他們授課,組織他們實地考察深圳改革開放成就,到井岡山、延安等革命聖地接受黨史國史革命史教育,同時建設人才公園、人才星光大道等永久性激勵陣地,引導人才深化對黨的認識、增進對黨的感情。一年多來,已舉辦研修班22期,培訓2200人。三是集中力量抓重點單位。這幾年,我們堅持人才聚集到哪裡,發展黨員工作就跟進到哪裡,以點帶面、形成效應。市委組織部直接聯系騰訊、萬科等13家高層次人才密集的全國百強非公企業和互聯網企業,根據企業需求下達發展計劃268名,點對點督促指導做細做實發展黨員工作,把指標用好用准,力求發展一人入黨、帶動一批人才、影響一個企業。10個區也直接聯系重點企業67家。2017年,全市發展研究生以上學歷、副高以上職稱、企業中高層管理人員和技術骨干等高層次人才黨員925人,較2016年增長52%,其中國家“青年千人計劃”黨員2人、學術帶頭人和學術骨干黨員74人、各行各業高技能人才168人。

  “漫灌”“滴灌”結合、“選苗”“育苗”銜接,把外來務工人員中的優秀分子培養成黨員。一是在關愛服務中增強黨組織吸引力。大力踐行共享理念,2017年投入2383億元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普惠性解決外來務工人員就業、就醫和子女就學等問題。市區兩級設立黨內關愛幫扶資金,近3年重點幫扶生活困難黨員、積極分子3500多人。二是在人力資源開發中講好“政治課”。全市1039個黨群服務中心建立“新時代講習所”,免費組織企業員工參加業務技能培訓,同步組織觀看紅色電影,開展形勢教育、政治理論學習,激發他們的政治熱情。市區兩級組織386名黨校教員、法律專家、職業培訓師組成講習團,深入企業車間、街道社區,宣講黨的創新理論、普及法律常識、幫助規劃職業發展,引導參訓員工積極向黨組織靠攏。目前全市外來務工人員入黨申請人達1.6萬人、積極分子7800多名。三是通過在線學習、志願服務、崗位建功等方式促進積極分子成長成熟。市裡推廣“智慧黨建”系統,採取學時制、積分制組織發展對象學習培訓﹔要求積極分子志願服務滿40小時才能入黨、預備黨員志願服務滿40小時才能轉正。平安、比亞迪、深能環保實行支部、總支、黨委“三級比選”等方式,使政治強、業績優、公認度高的積極分子脫穎而出成為新黨員。2017年,全市在外來務工人員中發展黨員2044名。黨的十九大代表、寶安區社會福利中心員工費英英等一批優秀外來務工人員都是近年來發展的新黨員。

(責編:宋鶴立、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