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從黨章看黨的偉大情懷

陳力

2018年04月13日13:33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從黨章看黨的偉大情懷

  黨的十九大從繼續推進黨的理論創新、推進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出發,對中國共產黨章程進行修訂,把我們黨在十八大以來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和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中取得的重大實踐成果、理論成果、制度成果,以及十九大報告確立的重大理論觀點和重大戰略思想體現在黨章中,實現了黨章又一次與時俱進。新修訂黨章向全黨、全國、全世界宣示了中國共產黨對當代中國發展歷史階段和社會主要矛盾的政治判斷,回答了在新時代我們黨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達到一個什麼樣的目標,清晰描繪了未來中國發展的美好藍圖,表達了對建設和諧世界的期望和信心,集中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強烈的使命擔當、堅定的政治自信,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對國家、民族和人類負責任的政治情懷。

  黨章充分體現了黨的家國情懷。黨章開篇就旗幟鮮明地提出:“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中國共產黨自誕生之日起就擔當起帶領中國人民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富裕的歷史使命。歷代中國共產黨人始終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不懈奮斗,戰勝各種艱難險阻,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轉變。黨章堅持把“完成祖國統一”作為新時代黨的三大歷史任務之一,繼續號召全黨同志要“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實踐証明,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成立國家、建設國家,始終堅持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國家命運、民族利益始終與中國共產黨緊密聯系在一起,黨的利益就是中華民族的利益,就是國家的利益,中國共產黨從來沒有自己的一點私利。

  黨章充分體現了黨的人民情懷。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論在革命戰爭年代還是和平建設時期,中國共產黨的全部使命和責任始終是為實現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奮斗。新修訂黨章把現階段我國社會的主要矛盾調整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圍繞解決這一矛盾相應充實了“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的“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的內容。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全心全意為人民謀福祉,維護好、實現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成為貫穿中國共產黨革命、建設和改革全過程的一條紅線。馬克思、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中強調,共產黨是無產階級群眾中最先進和最堅決的部分,“過去的一切運動都是少數人的或者為少數人謀利益的運動。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他們沒有任何同整個無產階級的利益不同的利益”。這一論斷深刻揭示了中國共產黨的本質所在。正是由於中國共產黨人始終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形成了與人民群眾融洽的魚水關系和牢固的血肉聯系。歷史充分証明,人民是中國共產黨的力量之源,為民是中國共產黨的本色所在。

  黨章充分體現了黨的天下情懷。中國共產黨堅持以建立人類最美好社會制度為理想。黨章指出:“中國共產黨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持和平發展道路,堅持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在國際事務中,堅持正確義利觀,維護我國的獨立和主權,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維護世界和平,促進人類進步,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黨的十九大召開后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上的主旨講話中指出:“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黨”。主張“世界各國人民應該秉持‘天下一家’理念,張開懷抱,彼此理解,求同存異,共同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而努力。”中國共產黨是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成立的無產階級政黨。馬克思主義揭示了人類社會歷史發展的規律,指出了人類社會消滅階級、消滅剝削、消除貧困,建立共產主義社會制度的歷史必然性,具有強大的生命力。中國共產黨是由深受中國傳統文化影響、充滿理想激情和獻身精神的愛國先進知識分子創立的,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承載者、繼承者和弘揚者,在中華傳統文化“和而不同”、“以和為貴”,“大道之行、天下為公”,“美美與共,天下大同”等思想影響下,中國共產黨人更容易理解和信仰馬克思主義,更向往和期盼實現這一人類最美好的社會制度。因此,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一旦被中國共產黨人所掌握,國際共產主義運動便有了在中國的豐富生動實踐。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把解放全人類、實現共產主義作為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義無反顧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團結帶領人民進行了艱苦卓絕的斗爭,無論是在革命戰爭時期,還是在社會主義建設時期和改革開放時期,無論是弱小還是強大,無論是順境還是逆境,我們黨都不改初心、矢志不渝,歷經千難萬險,付出巨大犧牲,敢於面對曲折,勇於修正錯誤,攻克了一個又一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使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使科學社會主義在二十一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在世界上高高舉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這標志著我們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和運用達到了新的高度。

  (作者單位:山東省濟寧市委黨校)

(責編:宋鶴立、謝磊)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