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給村民交一份“美麗鄉村”答卷

——記湖北省鐘祥市胡集鎮湖山村黨支部書記鄭雄

2018年04月13日08:2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給村民交一份“美麗鄉村”答卷

  【最美基層干部】

  走進今日的湖山村,映入記者眼帘的是干淨整潔的青瓦白牆。平坦的水泥路串起家家戶戶,設施齊備的雙語幼兒園傳來孩子們的歡聲笑語。通水泥路、通自來水、改造升級電網、建農民文化廣場、村年收入穩定在80萬元左右、村民人均年收入達到2.2萬元……這些都是鄭雄當選為湖北省鐘祥市胡集鎮湖山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以來交給村民的答卷。

  “我們以前是最窮的村,現在,在全鎮都是數一數二的。”鄭雄說。

  “老中青”搭配,增強“兩委”班子合力

  7年前的湖山村還是一個不起眼的窮村、亂村、落后村,村民吃堰塘水、走泥巴路,選舉時甚至推不出能人。而當時的鄭雄已經創辦了3家民營醫院、1家磷礦企業,公司擁有固定資產近億元。看到村裡的狀況后,鄭雄心情沉重,他暗下決定,隻要家鄉需要,他願意回村為湖山的鄉親們做點事情。

  2011年11月,鄭雄參加了湖山村兩委選舉,高票當選為湖山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

  鄭雄回來了,回到這個沒有一米水泥路、欠近百萬元外債的貧困村。不做大老板,卻干起了貧困村的支書。村民們不禁對他產生了“是想圈地賺錢,還是想作秀賺名”的質疑。面對質疑,鄭雄當眾向大家承諾:“自己不拿村裡的一分錢工資,村裡公益事業不要村民出一分錢。”

  要做事,得先有一幫子帶頭做事的人。來到湖山村,鄭雄著手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為村裡組建一支強有力的“兩委”班子。

  經過54名黨員反復斟酌、20多名村民代表反復討論以及村民大會投票,村裡最終確定了用“三個三分之一”原則配班子,即本村選的干部佔三分之一,聘請黨政機關、事業單位退休干部佔三分之一,聘請大學生佔三分之一。“老中青”結合的新班子既拓寬了選賢任能渠道,又消解了村內宗派勢力,增強了班子合力。

  確定“村富帶民富”的新農村建設思路

  為了盡快改變落后面貌,從當選到上任的3個月裡,鄭雄走遍了湖山村的每一塊土地,走訪了每戶家庭,自費考察了全國17個新農村建設示范點,他發現這些村的發展模式“有的學不到,有的學不得,有的不能學”。於是,他下決心探索一條自身造血、持續發展的新路子。

  “如果村集體不行,一個村有9個億萬富翁也富不起來﹔如果村集體好,哪怕富得慢一點,村裡是和諧的,老百姓是安寧的。”經過反復思考,鄭雄確定了“發展村級集體經濟,村富帶民富,村、民共富”的新農村建設思路。

  從2012年春開始,鄭雄結合湖山村的實際情況進行“三資”清理。這次清理,涉及到部分群眾的切身利益,工作難度極大。鄭雄的表哥佔用村集體土地8畝多,執意不上交。他放出狠話說:“隻要他鄭雄敢來收,我就不認他這個親戚,永遠不來往。”最后,鄭雄請80多歲的老父親出面,才做通了他的工作。這件事在村裡傳開后,大家紛紛讓出自己佔有的開荒地,有的還主動找到村干部登記。

  “為清理集體資產,村裡請來了法律顧問,打了10多場官司,甚至把巡回法庭搬到了村裡。”鄭雄說。到目前為止,全村依法解除了50多份不公正、不公平、不公開的合同,清收集體資金30余萬元,村集體土地1000多畝。

  “再用4年,要建成真正意義上的美麗鄉村”

  “湖山村要發展,實現脫貧致富,必須發展集體經濟。”鄭雄說。湖山村先后引進9家大小企業落戶,涉及高效農業、觀光旅游、農副產品加工、來料加工、精品水產養殖等項目。

  村裡還引進了三個民生服務項目:老年公寓、液化氣站、幼兒園。企業在湖山村安家落戶,村民就近在企業上班,使湖山村實現了“農民變居民、村民變工人”。引入的企業不但增加了湖山村的集體收入,也激發和帶動了湖山村人的創業熱情。近幾年全村在家創業的農戶達到了30多戶,一批農家樂、家庭旅館、手工作坊興起。短短幾年內,湖山村償清了所有債務,村集體年收入穩定在80萬元左右,家家戶戶都過上了好日子。

  村集體有了錢,怎麼花成了全村上下關注的焦點。在征求黨員群眾意見、學習考察的基礎上,鄭雄請來了華中農業大學和武漢科技大學專家為湖山村制定出一套新農村建設規劃和產業發展規劃。村裡先后建起了佔地100畝的黨員群眾活動中心、院校專家科研培訓中心、文體活動中心。2017年,村裡還建成了設施齊備、功能完善的雙語幼兒園,並且為貧困家庭的孩子減免30%的學費。

  2017年,鄭雄當選為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代表,現場聆聽了十九大報告。十九大報告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按照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鄭雄說:“再用4年的時間,到2022年,湖山村要通過自己的勞動實現基礎設施現代化、綠色基地科技化、自然風光田園化、人居環境社區化,建成真正意義上的美麗鄉村。”

   (記者 夏靜 見習記者 姚亞奇)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