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進行時——中央和國家機關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十九大精神

三強五好兩服務——國家鐵路局西安鐵路監督管理局執法監察辦公室黨支部

2018年04月12日14:48    來源:國家鐵路局

  一、支部工作法名稱

  三強五好兩服務

  二、主要內容

  “三強五好兩服務”,就是要圍繞“黨建強、發展強、業務強”的總體目標,引導黨員按照“支部班子好、黨員隊伍好、解決問題好、工作業績好、群眾反映好”的“五好”黨支部標准,努力創建“向內服務各部門,向外服務監管企業”的服務型黨支部,為鐵路行業監管履職提供法制保障。

  三、主要舉措

  一是開展“追尋黨的足跡,牢記黨的歷史”主題黨日活動。組織黨員重溫入黨志願和入黨誓詞,結合個人成長經歷和實際,談認識、講體會、找差距,引導支部黨員端正認識,激發黨員的積極性。

  二是突出主題開展學習討論。黨支部根據鐵路行業監管特點制定學習計劃,堅持書記帶頭學、典型示范學、支部組織學、黨員自覺學等多種方式相結合,學習黨章黨規,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關於鐵路行業發展的重要論述,結合崗位職責,加強業務知識的學習,組織支部黨員對《安全生產法》、《鐵路安全生產管理條例》等法律法規的學習,不斷強化法制思維和法制意識,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履職的能力和水平。黨支部每季度圍繞1個專題組織討論。

  三是多種形式講黨課。抓好“書記講、典型講、黨員講”三堂黨課,支部書記帶頭,結合自身經歷和學習體會,帶頭給支部全體黨員講黨課﹔支部“優秀共產黨員”在支部大會上講黨課﹔普通黨員上台講“小微黨課”,鼓勵普通黨員以“談體會、談感想、談收獲”為主題,踴躍上台講“小微黨課”講出共鳴,增強吸引力感染力。

  四是高質量開好專題組織生活會。黨支部圍繞“兩學一做”主題,會前支部書記與普通黨員、普通黨員相互之間深入開展談心談話,每名黨員結合自身實際,深入查擺思想、作風、紀律等方面的問題﹔會上認真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會后針對查找出的問題,按照整改有目標、推進有措施、落實有責任、完成有時限“四有”要求制定整改方案,在一定范圍內公開,接受群眾監督。

  五是開展民主評議黨員。召開黨員大會,按照個人自評、黨員互評、民主測評、組織評定的程序,開展民主評議黨員工作。綜合民主評議情況和黨員日常表現,確定支部每名黨員評議等次。

  四、主要成效

  通過“三強五好兩服務”支部工作法的有效運用,進一步深化了“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支部全體黨員進一步堅定了理想信念,牢固樹立了“人民鐵路為人民的宗旨意識”,加深了對“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重要意義和深刻內涵的領會和把握,堅定了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和決心。有效推動了黨支部的組織、思想、作風和制度建設,黨建工作基礎進一步夯實。黨員個人把“三強五好兩服務”要求與本職崗位工作緊密結合,在實踐中不斷增強了黨性,業務能力和綜合素質得到進一步提高。黨支部被國家鐵路局授予2016年度“先進基層黨組織”榮譽稱號。在2017年,支部工作法被評為交通運輸部“兩學一做”創先爭優優秀載體榮譽稱號。

(責編:宋美琪、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