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吉林汪清:強化黨建引領助力脫貧攻堅

2018年04月12日17:0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吉林省汪清縣委將抓黨建促脫貧攻堅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和第一民生工程,制定出台抓黨建促脫貧攻堅、促服務群眾、促美麗鄉村建設等系列文件,列出任務清單,挂出作戰圖,充分發揮黨建優勢,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提供強有力的組織保証。

一、建強黨建“指揮部”,匯聚脫貧攻堅強大合力。一是強機制。實行“1+9+N”組織管理模式,縣委組建脫貧攻堅駐村干部黨委,9個鄉鎮組建駐村干部黨支部,對650名扶貧干部實行統籌管理,切實解決了各自為戰工作難、組織生活開展難、目標管理激勵難等實際問題,凝聚起脫貧攻堅強大合力。二是強隊伍。採取抽調挂職等方式,為縣鄉配備百余名專職扶貧干部,組建了一支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脫貧骨干隊伍。組織開展現場觀摩、域外培訓和黨性鍛煉等活動20余次,切實讓扶貧干部成為政策“明白人”和業務“操盤手”。三是強考核。從嚴加強駐村干部管理,推行 “六個一”工作法和“五天四夜”工作制度,實行正反向激勵機制,駐村干部全部納入后備干部隊伍管理,表彰獎勵88個先進集體和184名先進個人,及時調整和召回第一書記24名,扶貧一線干部工作熱情得到全面激發。

二、筑牢黨建 “橋頭堡”,發揮脫貧攻堅先鋒作用。一是突出陣地建設。投資1.4億元,高標准新建村部85個,改造升級老村部115個,統一設計“一旗一星九線”村部標識,白天紅旗飄飄、夜晚紅星閃閃,增強了基層黨組織在群眾心中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在2017年“7·21”洪災之夜,村部紅星標識像一座佇立在風雨中的燈塔,指引近千名受災群眾安全轉移到村部,成為百姓口中廣為流傳的佳話。二是突出服務群眾。深入開展領導干部“五聯五幫五指導”、黨組織“五引五帶五提升”、黨員干部“五進五同五關愛”活動316次,解決難題2812件。動員幫扶單位與農民群眾共同開展 “黨心連民心”活動459次,老百姓反映找到了黨群魚水情,群眾的幸福感和獲得感進一步增強,基層黨組織組織力得到有效提升。三是突出美麗鄉村。組織召開“抓黨建促美麗鄉村建設千人大會”,創新開展美麗村庄、美麗村部、美麗村路、美麗農家、美麗庭院、干淨人家“五美一淨”創建活動,對200個行政村評星定檔,實行“表彰獎勵、約談通報”制度,有效激發基層黨組織引領農民群眾共建美好家園的積極性,推動物質、精神、環境實現同步“脫貧”。

三、打造黨建 “新引擎”,強化脫貧攻堅產業支撐。一是“黨建+紅色旅游”。深入挖掘革命老區紅色資源,縣委組織部牽頭打造紅日村紅色教育基地,組織千余名黨員干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主題教育,將紅色文化轉化為綠色資源,直接帶動村級集體經濟創收,促進農民增收致富,逐步引導紅日村向紅色旅游、產業興旺、鄉村振興多元發展。二是“黨建+農村電商”。依托村部創建電商服務站,通過村級組織引領帶動,村干部代言行動,打造電商、微商品牌,讓農村插上“黨員服務+電商”的翅膀。三是“黨建+特色產業”。堅持用農村黨組織引領產業發展,突出木耳種植、糧食加工、黃牛養殖等特色產業,成立農村特色產業聯合會黨支部,動員吸納產業大戶和鄉土人才“返鄉創業” ,帶動貧困戶增收致富,實現黨建工作與產業發展“雙提升”。

(汪清縣委組織部 高斌 李欣明)

(責編:高巍、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