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新時代干部應提升八項能力增強執政本領

周福戰

2018年04月12日16:1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既要政治過硬,也要本領高強,全黨同志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都要有本領不夠的危機感,都要努力增強本領,都要一刻不停地增強本領。干部隊伍要注重增強適應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要求的本領,即學習本領、政治領導本領、改革創新本領、科學發展本領、依法執政本領、群眾工作本領、狠抓落實本領、駕馭風險本領,這是我們在新時代肩負偉大歷史使命、實現偉大目標所迫切需要的本領。

提升學習能力。首先,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要自覺學習踐行,准確掌握思想的科學內涵和精神實質,深刻理解思想對各方面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其次,要學習現代化建設所必需的知識,學習人類社會創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必須掌握科學的學習方法,知道怎麼學。既要向老師和書本學。又要深入基層向人民群眾學。要做到理論聯系實際,在實踐中掌握新知識、積累新經驗、增長新本領,形成學以致用、用以促學、學用相長的良性循環。

提升思維能力。領導干部要掌握科學的思維方法以保証各項工作順利推進,做好頂層設計和任務分解,做到“立治有體、施治有序”,避免零敲碎打、碎片化修補。掌握好工作的力度和節奏,既要雷厲風行,積極作為,也要嚴謹細致,穩步推進。要嚴守法治思維,帶頭尊法學法守法用法。增強底線思維,要有原則意識、短板意識、邊界意識和小節意識。

提升溝通能力。廣大干部要協調各個社會階層、各個群體的關系,需要以正確的方法溝通黨與群眾的關系,需要以高超的藝術協調各種人際關系,調和、化解各種矛盾。馬克思說“人的本質是一切社會關系的總和”,一個人事業的成功,個人的發展都離不開上級的信任、下級的支持、同級的配合以及相關單位的協作。因此,良好的溝通能力是廣大黨員領導干部增強群眾工作本領,做好各項工作的重要保障。

提升決策能力。要提高執政能力很重要的一方面就是要提高領導干部的科學決策能力。要提高決策能力,需要在鍛煉上述六大思維能力的基礎上,全面提高戰略決策和戰術決策水平,厘清集體決策和個體決策的適用范圍,明確決策依據,合理使用經驗決策,力爭做到科學決策,隻有科學決策能力提升才能具備科學發展本領。

提升創新能力。首先要敢於嘗試理論創新,在工作中善於總結和提升,敢於嘗試將工作中打開局面的新思路和新方法上升到理論高度。其次要勇於嘗試實踐創新。前怕狼后怕虎,佔著位子不干事、干不成事的干部是不稱職、不合格的干部。創新是時代對領導干部提出的新要求,是人民的呼喚。廣大黨員領導干部隻有堅持創新意識,堅持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才能增強改革創新本領,不斷開創新局面,取得新的偉大的成就。

提升抗壓能力。當今社會,領導干部主政一方,承擔的任務重、責任大,要履職盡責不僅需要良好的身體素質,更要有良好的抗壓能力。廣大黨員領導干部要在實踐中不斷錘煉自身的“抗壓能力”,努力提高綜合素質,豐富化解矛盾、解決問題的經驗,提升領導智慧,以科學的工作方法,做到原則性與靈活性有機結合。要有敢於挑擔子的勇氣,直面挑戰、迎難而上,把困難視為挑戰,把壓力化成動力。

提升危機處理能力。習近平強調,領導干部要善於對各種可能出現的風險進行科學預判和超前准備,增強臨機處置能力,化風險為機遇,化被動為主動。在改革開放邁入“深水區”、社會矛盾復雜、自媒體蓬勃發展的當下,廣大黨員干部要積極面對危機,在公共危機中掌握與各方面打交道的能力,體現危機應對能力,切實增強駕馭風險本領。

提升團隊管理能力。把黨內和黨外、國內和國外各方面優秀人才集聚到黨和人民的偉大奮斗中來,堅持正確選人用人導向,提拔重用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和“四個自信”、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全面貫徹執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忠誠干淨擔當的干部,加強干部培訓,提升能力素質,增強干事業的本領,完善領導干部監督問責制度,防止濫用權力。

領導干部在工作中注意提升以上八項能力,真正具備做好黨的事業所需要的執政本領,達到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好干部標准,才能不負組織重托,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發揮積極的作用。

(作者為大連理工大學黨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新聞中心主任、馬克思主義學院黨委書記、研究員、碩士生導師)

(責編:高巍、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