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補齊精神短板 助力精准扶貧

廣西合山:要富口袋 先富腦袋

記者 龐革平

2018年04月12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沒想到過了這麼多年窮日子,終於摘掉了貧困帽,還住上了新樓房。”廣西來賓合山市嶺南鎮溯河村的譚羅斌感慨。

  譚家的變化,緣自合山實行的“扶志脫貧爭先鋒”活動。“群眾思想不‘脫貧’、干部思想不‘繃緊’,脫貧攻堅隻能是黨委政府一廂情願的事情。”合山市委書記莫蓮說,“要脫貧富口袋,首先要富腦袋。”

  2016年,合山市創新開展“扶志脫貧爭先鋒”系列活動,從“思想、志氣、信心、心靈、智力”五個方面實施“精神扶貧”,全面激發貧困戶脫貧致富的內生動力,精准破解“不想脫貧”“不敢脫貧”“不能脫貧”“不望脫貧”“不會脫貧”五大難題,探索出了一條扶貧同扶志、扶智相結合精准脫貧的新路子。

  “今年的包菜好賣,每天能割1萬多斤,當天就有老板上門收購,1月份早早賣完啦!現在安心等著過年!”2月12日,合山市北泗鎮東亭村貧困戶譚忠茂在收割完包菜的菜地裡,新種上冬玉米。

  “以前自己無資金、無技術。他們就鼓勵我參加種養培訓班,這兩年市裡、鎮裡、村裡的培訓班我都參加了,種出來的包菜水靈靈的。”2016年,譚忠茂與村裡9戶貧困戶利用1萬元扶貧資金,抱團成立旺苗蔬菜種植合作社,租下130畝菜地種包菜,連續兩年大獲豐收。

  譚忠茂口中的“他們”就是扶貧干部。合山實施部門包村、干部包戶的聯系幫扶機制,全市共有1764名黨員干部與3987戶建檔立卡貧困戶結對幫扶,形成了干部群眾同心協力脫貧的強大合力。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合山通過示范基地調訓一批、轉移就業選訓一批、鄉土人才實訓一批等方法,開展外出務工技能培訓、農村實用技術培訓、自主創業技術指導,解決貧困群眾因沒有一技之長而“不會脫貧”的問題。

  扶貧干部覃萍說,合山還免費為貧困戶建立動態健康檔案,開展鄉村醫生簽約服務,為貧困戶提供“家庭醫生”式的幫扶。2016年以來,三支隊伍共服務貧困患者和貧困學生8.3萬多人次,落實幫扶資金2580多萬元,有效提升了貧困群眾的“精氣神”。

  2017年,合山成為廣西首批脫貧的4個縣(市、區)之一,在21個自治區級貧困縣扶貧開發工作成效考核中位居第一名,貧困發生率從2015年的13.67%降至2.12%。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12日 06 版)

(責編:宋鶴立、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