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四川巴中:強村帶弱村 攜手奔脫貧

2018年04月12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民網成都4月11日電  (張文、杜淵)“土地租金,園區務工工資,投產后分紅,一年至少1.5萬元收入。”四川巴中市巴州區椿樹村雜柑種植現場,老黨員楊如發和100余名村民一起,挖窩、栽植、澆水、壘土。

  “跨村聯建黨組織,以強村帶弱村,為脫貧攻堅提供堅強的組織保障。”巴中市巴州區委常委、組織部長余錢說,目前該區已建立村級聯合黨組織4個、產業黨支部13個,新培育產業大戶130余家,帶動3200名村民就地就業,貧困戶人均增收260元。

  曾經的椿樹村,交通閉塞、信息滯后,阻擋了村民致富的腳步。2017年2月,巴州區創新組織設置,採取“強村+弱村”抱團發展形式,在曾口鎮壽星村、秧田溝村、椿樹村探索組建聯村黨組織,實行產業發展一體規劃、基礎設施一體實施、公共服務一體推動。

  一招活滿盤皆活。如今,椿樹村修通了秧田溝—椿樹8.8公裡村道水泥路,結束了不通車的歷史﹔整合土地增減挂鉤、易地扶貧搬遷等項目,新建聚居點2個,136戶村民住進了巴山新居﹔利用青山綠水優勢,與壽星村、秧田溝村一體化發展森林康養、鄉村旅游、現代農業等特色產業,培育產業大戶20家,130名椿樹村村民變身產業工人。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12日 06 版)

(責編:宋鶴立、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