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習主席的思想啟發了我們”

駐英國記者  許立群  強  薇

2018年04月12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英國倫敦書展上,一名當地讀者正在展台前翻閱《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
  本報記者 強 薇攝

 

  4月11日,由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中國外文局、中國駐英國大使館主辦的《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多語種圖書首發式在倫敦隆重舉行。此次英國首發式面向全球讀者推出了中文繁體、英、法、西、德、俄、日、阿、葡文等9個文版。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為國際社會深入了解新時代中國道路、中國理念、中國方案提供了最權威讀本,讓更多國際人士知曉、理解、贊同中國。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對於理解中國領導人的視野和方略、理解中國的過去、現在以及未來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意大利前總理馬裡奧·蒙蒂在首發式上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這套書讓我們知道了中國如何將體量如此龐大的一個國家治理得井井有條,習主席的思想啟發了我們。”

  《“一帶一路”和互聯互通相融相近、相輔相成》《攜手構建合作共贏新伙伴,同心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建立多邊、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之時,也正是世界經歷新一輪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的關鍵節點。面對多重挑戰,習近平主席在多個國際場合闡述了中國理念、中國方案,有力推進經濟全球化進入新階段,讓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國倡議深入人心。

  西班牙前首相費利佩·岡薩雷斯表示:“中國優秀的文化積澱了幾千年,傳承至今。在我看來,在建立良好的國際關系、回應人類共同關切、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道路上,中國是非常堅定的。我相信中國可以通過努力,實現‘中國夢’。”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的發行,對促進東西方思想對話、文化交流、文明互鑒也具有重要而深遠的意義。英國國際發展部國務大臣邁克·貝茨勛爵對記者表示:“雖然中國和英國有不同的國家體制,但是《習近平談治國理政》這本書讓英中在治理國家方面有所交流、互相借鑒。我們很榮幸目睹了中國卓越的發展歷程,我們還將繼續見証中國成功的發展未來。”

  “中國在發展改革方面有著非常好的經驗,在第一卷的基礎上,第二卷就此作了深入闡述。新書的發布給英國提供了一個非常好的機會來進一步認識中國、了解中國的治國方略。” 英中貿易協會總監白麗莎表示。

  受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深感染的,還有英國社會科學院院士、英國社會學會榮譽副會長馬丁·阿爾布勞教授。阿爾布勞近年來一貫關注中國社會發展問題和國際角色,他對記者說:“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超越了全球化的經濟范疇。這事關全世界的人們為了一個共同的目標而共同努力,攸關全人類的福祉和發展。”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多語種圖書首發式正值2018年倫敦國際書展舉辦之時。始於1971年的倫敦國際書展被譽為全球圖書業最重要的春季盛會,今年,有1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500多家出版商長期參加書展,參觀者超過2.5萬名。在本屆書展上,《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引起了各國讀者和出版商的高度關注。在中國外文局的展位上,多語種的《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擺放在最顯眼的位置,許多國際參展者紛紛駐足。

  倫敦書展總監杰克斯·托馬斯女士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是倫敦書展第二大參展國,她熱情歡迎中國的參展者。“我非常高興《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發布會能夠在倫敦書展期間舉行,這本書為英國讀者更加深入了解中國提供了參考。兩個國家越是互相了解,關系就會越密切。”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於2014年9月出版,深受國內外讀者的關注和歡迎,成為多年來在國際出版市場上最為成功的中國領導人出版著作,推動了世界各國治國理政經驗交流互鑒,共同發展。如今發行的《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與第一卷共同形成了有機統一的整體,集中反映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發展脈絡和豐富內涵。

  記者還了解到,大英圖書館在11日也收到了中國駐英國大使館贈送的《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英文版,去年12月該圖書館已在第一時間購入了《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中文版,2015年,大英圖書館收藏了《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

  (本報倫敦4月11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12日 02 版)

 

(責編:宋鶴立、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