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 作新時代“三個表率”——中央和國家機關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新氣象新作為

中央政研室、中央改革辦召開中心組學習(擴大)會

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和全國兩會精神、憲法修正案”為專題開展學習研討交流

2018年04月11日14:5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3月21日上午,中央政研室、中央改革辦召開中心組學習(擴大)會,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和全國兩會精神、憲法修正案”為專題,開展學習研討交流。

會議指出,《中共中央關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決定》把完善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的制度作為這次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首要任務,相應提出5個方面改革要求,其中“建立健全黨對重大工作的領導體制機制”列在首位。第一,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首先要加強黨對涉及黨和國家事業全局的重大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涉及的工作千頭萬緒,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發揮好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作用,不是空洞的、抽象的,需要一整套制度安排。這其中,建立健全黨對重大工作的領導體制機制是一個事關全局的環節。黨中央在重要領域工作設立決策議事協調機構,推動重大工作取得明顯成效,是黨加強集中統一領導、發揮政治優勢、解決長期執政條件下黨政軍群關系問題、推動重大工作落實的一條成功經驗。第二,建立健全黨對重大工作的領導體制機制,為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提供強有力的制度保障。這次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針對突出矛盾和短板,該增設的增設、該優化的優化、該調整的調整,形成在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委會領導下黨中央決策議事協調機構的嶄新格局,實現了黨對重大工作領導的更全面覆蓋,進一步打通了黨的領導與各方面工作的關系,進一步理順、規范、優化了相應機構和職能設置,進一步增強了黨的領導體制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必將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產生重大現實影響和深遠歷史影響。第三,全面落實加強優化黨對重大工作領導的改革要求。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其中關於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建立健全黨對重大工作領導體制機制的論述,提高政治站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關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決策部署上來。

同志們認為,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全方位的深刻革命,既是我國改革開放不斷深入的必然要求,也是我國黨和國家機構改革自然發展邏輯的必然要求﹔既使命重大,立足全局和長遠,打基礎、立支柱、定架構,又落實了根本要求、深化了原則導向、抓住了關鍵環節、統籌了黨政軍群。

同志們認為,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載入憲法,把黨的指導思想轉化為國家的指導思想,成為國家各項事業、各方面工作的根本遵循,必將極大地增強全黨全國人民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的團結統一,進一步鞏固黨執政的思想基礎、政治基礎、法治基礎。

同志們認為,這次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強調堅持優化協同高效的原則,優化就是要科學合理、權責一致,協同就是要有統有分、有主有次,高效就是要履職到位、流程通暢,應注重處理好統和分的關系、局部和全局、當前和長遠的關系、大和小的關系、理順黨政職責關系。

同志們認為,理順中央和地方職責關系,應把確保黨的集中統一領導作為根本原則、賦予省級及以下機構更多自主權作為主要方向、構建簡約高效的基層管理體制作為主要目標、規范垂直管理體制和地方分級管理體制作為重要保障,激發地方治理的內在動力和創新活力。

同志們認為,這次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中華民族開天辟地的歷史創舉,必將在中華政治文明史上留下光輝燦爛的一筆﹔是優化國家治理的世界典范,為全球治理體系變革和建設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中國力量。

會議強調,今天的中心組學習,是室辦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全會、三中全會精神和全國兩會精神、憲法修正案系列安排中的一次活動。下一步,要在繼續深化上下功夫。

(責編:宋美琪、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