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建

做“需要”的干部 不做“顯要”的干部

何姍姍

2018年04月11日15:5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原標題:做“需要”的干部 不做“顯要”的干部

那天下著大雨,張俐娜夫婦趕來參加楊漢軍同志的追悼會,她說:“我們太需要這樣的干部了,有了這樣的好干部,我們的國家就會大有希望。”被人需要,是一個人的無限價值。組織部門被黨和國家需要,被黨員群眾需要,是使命,是責任,也是烙印。陳希同志在全國組織部長會議上說:“組工干部,要做優秀的干部,不做優越的干部”,楊漢軍踐行了這句話,也讓更多組工干部深刻體會到,做“需要”的干部,不做“顯要”的干部。

需要而不顯要,就是要把人做大,把官放小。任何一個地方的發展,都需要獅子型干部,需要有不斷掌握新知識、熟悉新領域、開拓新視野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組工干部就是這樣一批“特種兵”,拿的是筆,出的是劍,靜時精益求精,拼時鐵骨黃牛。組工干部要把人做大,而不是把事做大,就要有崇高的理想、純粹的境界、飽滿的情懷,志存高遠而非好高騖遠,善作善為而非碌碌無為,進賢興功而非近利急功。把人做大,還要認清自己的位置和身份,組工干部是政治工作者,是黨的建設事業的“工匠”,是密切聯系黨組織和黨員的“娘家人”,要學會把別人“高看一等”化作“技高一籌”,把別人“敬畏三分”化作“洞察三分”,頭腦清醒、站位准確、立場堅定。把人做大,更要始終堅持弘揚組工政治文化,堅決抵制和反對庸俗腐朽的“官場哲學”、歪風邪氣,做政治有定力、工作有能力、思想有活力、人格有魅力的新時代組工干部。

需要而不顯要,就是要把難攻下,把業守住。突出問題導向,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的鮮明特征。有什麼問題就解決什麼問題,什麼問題突出就著重解決什麼問題,以解決問題的成效取信於民,凡長期以往避重就輕、隔靴搔痒、久病不治,終將使黨組織形象弱化虛化,黨的執政基礎動搖,黨員干部形象崩塌。組織工作之所以要交給可靠的人做,正是因為這是一項系統性強、覆蓋面廣、業務性專、困難點多的工作,楊漢軍是當之無愧黨培養的可靠的組工人,他用暗訪調研來發現問題、了解實情,他用換位思考來謀事判斷、科學決策,“紅色物業”把黨建工作做到群眾心坎上,“留漢九條”為人才解決后顧之憂,才使得黨建工作變得“有思想、有溫度、有成效”。組工干部要始終把解決問題作為最大的動力和導向,自覺擯棄“墨守成規、四平八穩”的工作狀態,緊緊把握學習、思考、研究、實踐“四大法寶”,放開手腳、大膽探索,“上山問樵,下水問漁”,干在實處,走在前列,樹立痛點思維和精准理念,把問題摸透,把原因找准,把症結清除,一件一件把工作做實,如此,才能推動黨的建設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需要而不顯要,就是要把公舉高,把利放下。“最令人欣慰的不是當年有多大權力,而是你為黨和人民干了幾件實事好事。”楊漢軍作為組織部長,手中的權用在了該用的刀刃上,他為擔當者擔當,位“老實人”撐腰,匯聚了一批改革攻堅、趕超發展的“群英會”“鐵騎軍”﹔他為武漢發展復興肝膽籌謀,看准新形勢,找到新打法,在招商一線開疆拓土。“人才出業績,出一個﹔業績出人才,出一批”,黨的十九大強調,要旗幟鮮明為那些敢於擔當、踏實做事、不謀私利的干部撐腰鼓勁,嚴管和厚愛,這是組織部門堅守的公心。提到組織部門,有人說權力大,壓力大﹔有人說,組工干部就像是大戶人家的管事丫頭——拿著鑰匙不當家。組織部門是管干部、管人才、管黨建的部門,如果說有權,那是為黨和地方的事業把好選人用人關的公權﹔如果說有位,那是黨員群眾在哪組織就去哪的“公位”﹔如果說有前途,那是攻可進山退可守谷的“公途”,因此,組工干部要堅持公道正派的價值理念,從事業出發、從大局出發、從原則出發,懷揣強烈的憂黨之心、興黨之責,始終牢記為黨為民的宗旨,多謀公利,多做實事,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要相信,公權自潔方可期。

需要而不顯要,就是要把責記牢,把苦忘掉。黨的十九大對組織部和組工干部提出,要把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盡職、為民造祉作為根本政治擔當。陳希部長在全國組織部長會議講話中強調,要持續建設“講政治、重公道、業務精、作風好”的模范部門,堅持實踐實干實效,忠誠履行在全面從嚴治黨、推進偉大事業中的政治責任。組工干部就要在這個關鍵時刻積極回應黨和群眾的需要,正確對待“苦與甘”“得與失”。回看“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組工干部始終是帶頭學習踐行的先鋒隊﹔在過去幾年防汛抗洪、暴風雨雪、文明創建的征程上,組工干部始終是沖在最前頭的一面旗幟。透過楊漢軍的事跡,再看向身邊無數個老組織部長、老組工干部,有的離開組織部赴任新職時充滿不舍,感言“如果還有機會,還想為人才再做點事,還想解決一些問題”﹔有的帶著組織部的烙印開展新工作,讓身邊人敬佩道:“組工干部就是不一樣,責任心和作風都是一流的”。講政治、重品行、作表率是組織部門的“門面”,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是組工干部的“光環”,忠誠干淨擔當是組工人的底色。新的時代,組工干部更要心存禮敬,初心使命常在,黨性之燈常明,黨的事業永遠在路上,組織保証永遠在路上,組工干部就永遠奮進在路上。

 

(責編:高巍、閆妍)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