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建

“家門”與“辦公室門”

段官敬

2018年04月11日15:5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原標題:“家門”與“辦公室門”

黨員干部下班、上班都有一扇門:一是家門,二是辦公室門。

家門是一個人生活空間的標簽,足以窺視一個人的生活節操與精神境界。拿黨員干部來說,如果家門熙熙攘攘、人來人往、踏破門檻、門鈴叮叮,那麼定然背藏著權錢交易的把戲、托人說情的“鬼戲”、走后門拉關系的游戲,這樣的“家門”讓人想起了“大老虎”蘇榮,把家裡活生生演變成“權錢交易所”,自己是所長,妻子、兒子是會計和出納,好一番熱鬧非凡。熱鬧過后,等待的必然是黨紀國法帶電高壓線的電擊,反腐敗斗爭毫不手軟讓“起高樓”的家門“樓塌了”。

辦公室門是工作和事業的招牌,襯托出黨員干部忠心為黨、真心為民的初心和情懷。與家門相反,如果辦公室門熱熱鬧鬧、人聲鼎沸、喧嘩吵雜,定是群眾可及可求的地方,是有民情可訴、有桑麻可話、有問題可傾的世界,這就是一種與民同樂同憂的坦然胸襟﹔如果辦公室門封閉緊鎖,甚至在木門前加上一堵高高的鐵門,拒民於千裡之外,處“廟堂”之上遠離“江湖”,導致門前冷落、門可羅雀,這樣的辦公室門背后必然是權力的失控、宗旨意識的喪失、價值觀的扭曲。

家門代表著家風,更是“八小時外”的精神淨土﹔黨員干部的辦公室門代表信仰和理想,是終身奮斗追求的目標。家門宜冷不宜熱,冷清的家門是自我修養的自律,騰空權力和金錢欲望的聒噪,守住家門的干淨和清爽,為妻兒、父母樹立廉潔的形象,既能自我革新與淨化、又能言傳身教出家風與家德﹔辦公室門宜熱不宜冷,熱鬧的辦公室門裡面凝聚的是奮斗的熱情、干事的熱血、愛民的熱忱,盛裝的是信仰和初心、充盈的是執著與艱辛。

要讓家門降溫,讓辦公室門升溫。原武漢市常委、組織部長楊漢軍說過,“公事到辦公室談,家門是敲不開的”。兩扇不同的門,澄澈出來的是同一個純潔的靈魂:用權為公、廉潔自律。讓家門降溫、讓辦公室門升溫,就是劃清公與私、明辨是與非、懂得對與錯。知道這個道理,就不難理解為什麼楊漢軍冷冷清清的家門裡面是“牆上水漬的裂縫,牆面開裂的白漆”,就不難理解中央規定辦公用房的規格與標准。有了家門的清淨,才有辦公室的干勁﹔有了辦公室門的忙碌,才有家的雅致。

作家何其芳《一夜的工作》一文,透過偉人的辦公室門,讓人們感受到革命領袖勤政為民、心懷天下的公仆風骨與人格魅力﹔周恩來總理辭世后“隻有5100塊的財產”,家門冷清,燭照偉人高風亮節的風採與不計私利的黨性。

家門與辦公室門如此重要,黨員干部要學會處理好家門與辦公室門的關系,因為門裡門外蘊藏著做合格黨員的道理。

(責編:高巍、閆妍)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