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中國組織人事報評論員:掃除形式主義的歪風

2018年04月11日13:42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掃除形式主義的歪風

  形式主義林林總總,看似新表現,實則老問題,“表”是作風問題,“裡”是思想問題,根源在“為了誰”的天平沒有擺正,政績觀錯位,不是從實際出發去做、為了群眾而干,考慮多的是自己、是“帽子”

  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習慣於“高空作業”﹔制訂文件層層克隆,從概念到概念,從原則到原則,“上下一般粗”﹔打造“經典調研路線”,搞“大伙演、領導看”的排練﹔不重實效重包裝,搞“材料美化”,造“亮點盆景”……今年“兩會”期間,一些地方和部門存在的種種形式主義現象,引起代表委員們的議論和批評。“形式主義害死人!”對於形式主義的問題,必須作為當前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一個重點,堅決加以遏制。

  形式主義是事業發展的大敵。干工作,離不開必要的形式,但形式遠大於內容,甚至徒有形式沒有內容,就變成了形式主義,就會使工作走樣變味,就會有百害而無一利。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我們黨一貫反對形式主義,在歷次整風、整黨和集中教育中,都把整治形式主義等不良風氣作為重要內容,號召全黨求真務實、真抓實干。同時,也要看到,形式主義可謂流弊已久、根深蒂固,往往呈現一種“風”來病除、“風”去病歸的特點,具有頑固性、反復性和多樣性、變異性,有時還帶有一定的迷惑性,讓人不自覺而身陷其中。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深刻指出,糾正“四風”不能止步,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並就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深入調研、狠抓落實等作出重要指示。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通過的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黨的十九大報告,也先后就抓住重點問題、堅決反對形式主義,持之以恆正風肅紀作出強調。當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號角已經吹響,打好攻堅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各項任務艱巨而繁重,一些新情況新矛盾新問題迫切需要扑下身子去研究去解決。空談誤國,實干興邦。實現高質量發展,來不得半點弄虛作假。我們必須堅持鞏固糾正“四風”成果,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和實施細則精神,抓常抓細抓長,堅決掃除形式主義歪風,切實以實踐實干實效,一步一個腳印地扎實推進事業前進。

  形式主義林林總總,看似新表現,實則老問題,“表”是作風問題,“裡”是思想問題。一些人之所以淪為形式主義的“俘虜”,根源在“為了誰”的天平沒有擺正,政績觀錯位,不是從實際出發去做、為了群眾而干,考慮多的是自己、是“帽子”,謀求個人私利,博取虛聲空名。思想上偏離了為民的坐標,行動上必然遠離嚴實要求,“虛症”纏身就在所難免。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擺正政績觀、價值觀、事業觀,回答好“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不斷涵養務實為民的擔當精神。要始終扎根於人民中間,一刻也不脫離群眾、脫離實際,把為民造福作為最大政績,把群眾需求作為努力方向,把提升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作為工作的最大動力。

  實事求是是克服形式主義的法寶。無論是落實上級任務,還是探索創新實踐,隻要多用“實事求是”這把尺子去量一量,就不會陷入形式主義的怪圈中去。抓工作不能停留在一般性號召,不能老想著作秀,不能“隻有嘩眾取寵之心,毫無實事求是之意”。作決策、定規劃既要提高站位,把上級精神吃准﹔又要加強調研,把“家底”摸透,下功夫做好結合文章。調查研究就要多奔著問題去,開會發文要多問問到底有沒有必要,出台政策要多看看群眾的臉色。要尊重規律、把握規律、按規律辦事,多到基層一線察實情、謀實招、辦實事,了解情況、問計於民,特別是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政策措施,更要多聽取群眾意見,不能嫌麻煩、圖省事,想出的點子、推出的措施,既要“通天線”,又要“接地氣”,便於實際操作,能夠落地生根。上級布置工作,也要充分考慮基層實際,不能熱衷於搞責任下移、層層加碼,科學設置考核評比體系,防止考評過多過濫,減少基層應付“迎檢”“迎評”帶來的形式主義。

  毛澤東同志曾經批評,形式主義是一種“幼稚的、低級的、庸俗的、不用腦筋”的東西。搞形式主義,既風風光光,又省時省力,難免有的人要“做巧功”“走捷徑”。防止和糾正形式主義,需要擦亮火眼金睛,識破金玉其外、虛有其表的“假把式”、花架子,讓它“現原形”。督察檢查不能隻聽匯報、看材料,還要沉到一線、轉到“后院”,看干部的狀態、看項目的現場、看群眾的反映,多聽逆耳之言,多些刨根問底。對一些形式主義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要及時批評提醒,督促整改糾正,對貫徹中央精神隻喊口號不抓落實、隻見表態不見行動的,要嚴肅處理,對因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造成嚴重后果的,要嚴肅問責。同時,要樹立正確的用人導向,對唱功好做功差、說得多做得少的干部,不僅不能提拔使用,還要堅決調整下來,絕不能讓“圓滑官”得好,對那些重實際、說實話、務實事、求實效的干部,要撐腰打氣、大膽使用,使他們得褒獎、受尊重。

(責編:宋鶴立、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