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把干部培養成新時代行家裡手

胡小寧

2018年04月11日13:40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把干部培養成新時代行家裡手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干部教育工作必須跟上新時代。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這既為新時代的干部教育指明了方向,同時也是新時代干部教育工作的剛性要求和硬性任務。

  在強化思想武裝上用功。“思想建設是黨的基礎性建設”,強化思想武裝是新時代干部教育的重中之重。要抓理論教育醒腦。把學習宣傳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頭等大事抓緊抓好,通過專家宣講、集中輪訓、“三會一課”等形式,組織黨員干部深刻學習領會黨的十九大精神,深切感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化認識新時代黨的建設的新要求,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自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抓宗旨教育親民。積極開展體驗式教學,帶領參訓學員沉到基層、走進群眾,用腳步丈量民意、用心靈傾聽民聲,與群眾一塊過、一塊苦、一塊干,切實增強廣大黨員干部“懂鄉音、解鄉情、親鄉鄰”的思想和行動自覺。要抓黨性教育固本。把“黨性教育”貫穿干部教育始終,不斷建設好本土的黨性教育基地,充分發揮紅色教育基地的震撼作用、革命老區的淨化作用、先進典型的示范作用,用紅色基因貫穿血脈,用老區精神洗滌靈魂,不斷增強黨性教育的現場感、鮮活度和感染力。要抓道德教育修身。特別注重用身邊的事教育身邊的人,用先進典型的強大人格來感化人,讓道德教育走進干部心中,觸及干部靈魂,使參訓學員知榮辱、明是非、辨美丑,堅守道德底線,遠離低級趣味,保持高尚品格。

  在提升專業素質上著力。黨的十九大明確要求:“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注重培養專業能力、專業精神,增強干部隊伍適應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要求的能力。”新時代干部教育培訓必須注重專業化。要舉辦專業班次。因地制宜,因崗制宜,分層次、分類別、分專題舉辦干部專業化培訓班。層次上要區分縣處級、鄉科級、中青年、新進人員﹔類別上要按照黨政群團、政法綜治、文教衛生、農林水畜、計劃經貿、市政建設、鄉鎮街道等不同行業領域、職能職責進行劃分﹔專題上要突出經濟轉型、法律法規、金融財稅、招商引資、城市規劃、全域旅游、小城鎮建設、村級經濟發展等工作需要和崗位需求,真正體現培訓班次的專業性,切實滿足不同培訓對象的專業需求。要精選專業課程。注重防止培訓課程與形勢任務結合不緊、學用脫節的現象,積極探索,大膽創新,針對不同類別的專業班次,找到培訓課程與學員需求的最佳結合點,組織開發一批務實管用、貼近工作的專業課程,幫助參訓學員強化專業思維、掌握專業方法、樹立專業精神。要培養專業人才。緊密對接創新驅動發展、現代產業發展、鄉村振興戰略、補齊“三塊短板”、脫貧攻堅等重大任務,按照缺什麼補什麼、干什麼學什麼的原則,加緊培養一批善於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振興實體經濟、推進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帶領脫貧攻堅、履行全面從嚴治黨職責的專業化干部,逐步建立起一支與發展匹配、門類齊全、專業合理、梯次配備的領導干部隊伍。

  在增強執政本領上作為。黨的十九大強調:“全面增強執政本領。領導十三億多人的社會主義大國,我們黨既要政治過硬,也要本領高強。”要提高“學習本領、政治領導本領、改革創新本領、科學發展本領、依法執政本領、群眾工作本領、狠抓落實本領、駕馭風險本領”八種本領,干部教育工作必須主動緊跟“八種本領”培訓的迫切需要。要充分調研。圍繞增強黨員干部“八種本領”的現狀、成效、問題進行深入調查,研究制定提升“八種本領”的方法對策,相應確定培訓的目標、任務、舉措,為抓好“八種本領”階段性、漸進式培訓提供全面、系統和可操作的指導意見。要加強實訓。突出崗位差異,因人因題選擇理論課程、實踐課堂、現場觀摩等教學方法,通過菜單式選訓和定單式培訓,讓各層次、各領域、各階段黨員干部“八種本領”培訓達到預期效果。要及時回訪。干部教育培訓的效果如何,必須在基層一線、復雜環境、關鍵崗位才能檢驗出來。“八種本領”階段性培訓結束后,組織部門、培訓單位要通過工作督查、業績考核等途徑對參訓學員進行回訪,了解學員培訓后在能力上有什麼新提高,工作上有什麼新變化,業績上有什麼新突破,進一步完善下一階段培訓的內容和方法,實現學以致用、用以促學、學用相長。

  (作者系湖南省衡陽市委組織部副部長)

(責編:宋鶴立、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