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主題征文

涵養脫貧攻堅的“靜氣”

山東省濰坊市坊子區委組織部 李大遠

2018年04月11日10:2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3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會議上對打好脫貧攻堅戰提出明確要求:“確保脫貧工作務實,脫貧過程扎實,脫貧結果真實,讓脫貧成效真正獲得群眾認可、經得起實踐和歷史檢驗”。古人雲,每臨大事有靜氣。越是在脫貧攻堅沖刺階段,各級黨員干部越要注重質量、靜下心來,步步為營、穩扎穩打,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征程上創造新的業績。

耐得住性子,拔除“思想窮根”。思想是行動的先導。早在20多年前,習近平同志在《擺脫貧困》一書中就多次強調:地方貧困,觀念不能“貧困”,隻有首先“擺脫”了我們頭腦中的“貧困”,才能使我們所主管的區域“擺脫貧困”,才能使我們整個國家和民族“擺脫貧困”,走上繁榮富裕之路。當前一些地區的貧困,固然有自然條件、歷史因素等客觀原因,但究其根本,還是人的思想觀念問題。扶貧先“扶志”,正人先“正心”,精神貧困是頑固之疾,“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不徹底改變認識,就如同割草不拔根,來年又會再次生長。要讓貧困群眾從心裡堅定脫貧思想、培養脫貧自主意識、樹立脫貧創新思路,從精神層面扭轉守舊思想,敢想敢干敢打拼,主動改變貧困落后局面。

按得住沖動,培養“造血能力”。正所謂“授之以魚不如授之以漁”,貧困戶不能靠著扶貧款一勞永逸,黨員干部也不能有“畢其功於一役”的想法,滿足於“數字脫貧”。脫貧,不光要向貧困群眾輸血、富其口袋,更重要的是提高造血能力、富其頭腦。要致力於提高基礎教育水平,加強貧困地區硬、軟件條件,補充師資力量,鼓勵和創造條件讓有志青年到貧困地區支教。要提高貧困群眾致富能力,通過系統組織技能培訓或者聯合企業提供平台,給貧困群眾提供就業崗位和創業機會,打通致富通道。要善於創新方法,把時代的發展成果帶入貧困基層,給貧困地區注入新思想、新活力、新方法,讓扶貧工作科學化、合理化、高效化。

靜得下心來,織牢“制度之網”。“無規矩不成方圓”。扶貧工作關系民族復興大業,要嚴防“蛀虫”,緊盯“方向盤”,杜絕扶貧工作的成果被竊取,避免扶貧工作走彎路。要明確責任追究機制,嚴肅扶貧工作隊伍紀律,“誰出事,誰負責”,各個環節實行責任制,提高脫貧工作人員的責任感和積極性。要建立考核激勵機制,依據責任目標進行適時考核和年終考核,通過正反兩個方向的激勵措施,促使扶貧單位和人員真心實意地幫助貧困群眾解決問題。要嚴格審查監督機制,對扶貧攻堅的各項政策、資金流向、項目落實和產生的效果進行時時審查監督,以便發現問題及時糾正,並總結經驗,確保“貧困摘帽”經得起歷史的考驗。

(責編:黃瑾、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