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口袋黨員”有了組織

——遼寧把基層黨支部建設成堅強的戰斗堡壘

2018年04月11日08:2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口袋黨員”有了組織

  在遼寧省丹東市元寶區廣濟街道,有一個百草廳藥房,雖然是僅有120平方米、10名員工的小店鋪,卻是當地百姓心中響當當的“放心藥房”。

  近日,記者走進百草廳藥房,藥房正門上方“中共百草廳支部委員會”和“五星黨支部”兩塊牌匾格外醒目。藥房經理、黨支部書記汪菲說:“我曾經是一名‘口袋黨員’,在大學入黨,畢業后四處打工,組織關系一直沒地方落。2009年,在街道黨委指導下,我們成立了僅有4名黨員的黨支部,持之以恆地開展‘亮身份、踐承諾、當先鋒、樹形象’等活動,黨支部也成為丹東市黨支部規范化建設示范點。”

  丹東百草廳黨支部是遼寧省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的一個縮影。遼寧省委組織部基層組織建設督查處處長劉文生告訴記者,近年來,遼寧緊緊圍繞思想過硬、組織過硬、班子過硬、隊伍過硬、作用過硬、保障過硬6個方面,制訂了24項111條具體措施,把全省基層黨建工作抓具體、抓深入、抓扎實。

  去年年初以來,遼寧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王正譜帶隊,對全省14個市逐一進行調研,經過深入思考提煉,提出“一個目標、五個基本、七大領域、一個平台”的基層黨建總體工作思路。實現“一個目標”,就是以實現基層黨建工作全面進步全面過硬為目標﹔抓實“五個基本”,即基本教育、基本建設、基本隊伍、基本制度、基本保障﹔建強“七大領域”,包括企業、農村、機關、學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區和社會組織﹔用好“一個平台”,即智慧化黨建平台。

  基層組織的陣地場所對黨員群眾具有潛移默化的“燈塔”效應、“磁石”效應。2014年以來,遼寧各級黨組織新建、改擴建村級組織活動場所2621個,全省村級組織活動場所面積基本達到200平方米以上﹔新建、改擴建社區活動場所1608個,社區面積基本達到400平方米以上,全省基層組織活動場所明顯改善。

  沈陽市皇姑區新落成的黨群活動中心建設面積達到1100平方米。中心主任劉旭青告訴記者,最近預約的黨群活動已經安排到下個月。沈陽出版集團黨委與市委組織部聯合打造的“玖伍黨員組織生活體驗中心”,設有“一堂、一站、兩廊、四室”,即“玖伍紅色講堂,玖伍紅色驛站,黨史文化長廊、黨員楷模長廊,黨員組織生活室、馬列主義信仰室、黨員警示教育室、紅色激情體驗室”,融合聲、光、電、動漫、VR等高科技手段,實現視覺沖擊和內心體驗相結合,成為沈陽市具有廣泛社會影響力的黨建工作品牌。

  基層黨建不是空中樓閣,離不開中心工作這個地基。遼寧明確要求“抓基層黨建要與經濟社會發展緊密結合,切實解決‘兩張皮’問題”,把握不同領域基層黨建功能定位,分類指導精准施策。使每一個黨組織都成為促進遼寧振興發展的戰斗堡壘,讓每一名黨員都成為群眾的主心骨和領頭雁。營口老邊區柳樹鎮東崗子村大學生村官閔曉慶扎根基層10年,高票當選村黨支部書記后,以“葵海”為主題,發展鄉村旅游和認養農業,帶火了鄉村經濟﹔撫順市清原縣椽子溝村黨支部帶領村民創辦了4家農業合作社,建成萬畝藥材生產基地,覆蓋全村90%以上村民,人均收入兩萬多元﹔丹東市寬甸縣永甸鎮上趟子村開展“脫貧攻堅黨旗紅”活動,建成10畝絨山羊養殖基地、300平方米冷庫,徹底改變了全村沒有集體收入的歷史,66戶建檔立卡戶全部脫貧。村黨支部書記曲學義說:“現在村民對黨支部非常信任,大事小情都來找我們商量,黨支部成了村民的主心骨。”

  (記者 劉勇)

(責編:宋鶴立、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