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監委挂牌后,福建探索完善職務犯罪案件辦理機制

協同反腐 紀法貫通

記者 何 璐

2018年04月11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紀委監委合署辦公,既執紀又執法,對違紀、職務違法和職務犯罪問題“一竿子插到底”,這對依法依紀調查、取証提出更高的要求。監察法實施后,紀委監委是怎樣辦案的?監委是如何與審判機關、檢察機關、執法部門互相配合、互相制約的?請看本報記者來自福建的調查。

        

  “現在進行宣判……”3月7日上午,福建泉州市泉港區人民法院第一法庭,隨著審判長手中的法槌落下,泉港閩運出租車有限公司原財務負責人林某某涉嫌職務犯罪案件一審審結:林某某犯挪用公款罪、貪污罪,數罪並罰,被判處有期徒刑15年零6個月,並處罰金人民幣100萬元。

  這是福建省、市、縣三級監察委員會組建挂牌后,審判機關審結的首起職務犯罪案件。福建省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監察機關辦理的職務犯罪案件,既要達到檢察機關的起訴標准和有關要件,又要符合審判機關定罪量刑的要求。要實現這兩個目標,關鍵是保証辦案質量,確保每一起案件都經得起歷史檢驗。

  紀委監委合署辦公,既執紀又執法,對違紀、職務違法和職務犯罪問題“一竿子插到底”,這對依法依紀調查、取証提出更高的要求,涉嫌違法犯罪部分的調查結論、收集的証據都要經得起檢察機關審查、法院庭審質証。

  合署辦公既執紀又執法,新形勢催生新機制

  1月5日,德化縣監委成立后的第六天,急促的腳步聲打破了平靜,來訪的是德化縣某國有企業負責人,“我公司兩名財務人員侵吞公款用於賭博,現在已經失聯!”

  負責這家國有企業的財務工作的兩名涉案人員均為中共黨員,涉嫌嚴重違紀違法,德化縣紀委監委當即向縣委和泉州市紀委報告。隨后,公安機關將涉案人員抓獲,縣紀委監委經初核后決定立案調查。1月11日,泉州市監委挂牌成立,當天即研究批准對涉案人員採取留置措施。

  這是福建省縣級監委組建后首起採取留置措施的案件,然而,“首仗”並不好打,不僅涉案資金數額特別巨大,作案手段花樣繁多,而且涉案款流向復雜特殊,外查外調的工作量非常大。

  經過20多天的緊張奮戰,調查人員共查詢有關賬目4萬多筆,形成卷宗近200卷,此案相關違紀違法問題得以查清。2月8日,德化縣紀委給予兩名當事人開除黨籍處分。次日,該案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

  “既執紀又執法,這是一項全新挑戰。”德化縣委常委、縣紀委書記、縣監委主任林明義說,以前紀委審查違紀問題,涉嫌職務犯罪的案件線索移送檢察機關重新偵查起訴。現在紀委監委合署辦公,既執紀又執法,對違紀、職務違法和職務犯罪問題“一竿子插到底”,這對依法依紀調查、取証提出更高的要求,涉嫌違法犯罪部分的調查結論、收集的証據都要經得起檢察機關審查、法院庭審質証。

  福建省紀委監委案件審理室主任王慶亮告訴記者,《監察法》規定“留置時間不得超過三個月。在特殊情況下,可以延長一次,延長時間不得超過三個月。”在這個法定時限裡,不僅要開展審查調查,而且要完成案件審理、報批處分以及征求意見等程序、環節,時間緊,任務重。

  2018年2月,在福建省監委組建挂牌的同時,福建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劉學新要求相關部門從制度層面,對監委成立后可能碰到的新問題進行充分預估,就公職人員涉嫌職務犯罪案件移送檢察機關起訴這個環節,明確由案件審理部門牽頭負責,建立健全工作機制,專門出台相關操作規程,確保監委查處的涉嫌職務犯罪案件順利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

  執紀審查與依法調查同步,紀法銜接更順暢

  1月16日,剛剛成立半個多月的泉州市泉港區監委接到報案:泉港閩運出租車有限公司原財務負責人林某某涉嫌貪污巨額公款並攜款潛逃。

  “鑒於本案涉案金額特別巨大,案情復雜,我們立即向市監委請示報告,確認林某某屬於監察體制改革后新增的監察對象,便正式受理問題線索,當日完成初核,次日立案調查。”泉港區委常委、區紀委書記、區監委主任陳沙龍說。

  初查顯示,涉案人林某某是國有企業管理人員,非中共黨員,其利用職務之便挪用、侵吞公款數百萬元。按法定程序立案后,泉港區監委立即協調公安機關實施邊控、開展追逃。1月17日下午,犯罪嫌疑人被抓捕歸案,該區監委對其採取留置措施。20多天裡,該案的立案處理和審查起訴工作全部完成。

  陳沙龍坦言,監委成立前,紀檢監察機關的調查結果不能作為証據直接用於司法審判,問題線索移交后,檢察機關必須重新立案偵查、重新取証、重新制作筆錄。現在,監委被賦予職務違法和職務犯罪案件調查權,並與紀委合署辦公,執紀審查和依法調查可以同時啟動、同步進行,調查結果可作為証據運用於司法審判,紀法銜接更順暢更有效。

  “在案件事實基本查清后,案件審理部門就事實証據認定、案件定性、款物處理等方面提出意見,同時書面提請檢察機關提前介入熟悉案情,做到紀法貫通。”泉港區紀委常委、監委委員蔡玉輝表示。

  根據福建省紀委監委出台的公職人員涉嫌職務犯罪案件移送起訴工作機制規定,承辦案件的審查調查部門發現被審查調查人涉嫌職務犯罪問題,並查清事實以及取得相關証據,經報監委主要領導批准后,由案件審理部門進行審核並提出意見。

  此項工作機制中明確,承辦案件的紀檢監察室合理安排調查時間,並留足案件審理時間、征求意見及報批處分時間,確保涉嫌職務犯罪案件“先處分后移送”。

  各負其責、協同配合、無縫對接的工作機制,大大提升了辦案效率。龍岩市新羅區紀委監委在對西陂街道辦事處武裝部副部長兼出納王某涉嫌挪用公款違紀違法問題進行審查調查,僅用不到一個月時間就順利辦結並移送審查起訴。

  霞浦縣下滸鎮政府衛計辦副主任、出納許某某挪用公款,迫於壓力投案自首。縣紀委監委審查調查部門在沒有採取留置措施的情況下,加快調查取証速度,案件審理部門及時提請檢察機關提前介入熟悉案情,讓案件順利進入司法程序,從立案到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僅用了16天時間。

  協同推進反腐,制度建設保障依法依紀辦案

  從福建省各地的實踐來看,此項機制在組織協調相關部門協同反腐敗、堅持依紀依法辦案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南平市監委在辦理建甌市政府發展研究中心主任科員謝某某一案中,審查調查部門在發現其涉嫌貪污、受賄、利用影響力受賄、挪用公款等犯罪問題,報市監委主要領導批准,提請案件審理部門進行審核。

  “我們從事實和性質、時間節點、造成影響或損失、認錯悔錯態度等方面,全面審理謝某某違紀違法問題,並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提出處置意見。”南平市紀委監委審理室主任朱忽翀說。

  “在此項機制中,案件審理部門對涉嫌職務違法犯罪問題進行審核后,認為案件符合移送審查起訴條件,才建議提請檢察機關提前介入。檢察機關介入后,審查調查部門及時與檢察機關進行對接,並按規程要求做好相關工作。”王慶亮進一步解釋說。

  “案件審理部門對執紀審查、職務違法犯罪調查的每一個程序、標准、流程、細節和調查措施的使用是否正確、証據是否確實充分、法律條款的適用是否准確等進行認真審核,保障監察程序與司法程序有序銜接。”德化縣紀委副書記、縣監委副主任許榮生表示。

  鬆溪縣監委在辦理縣文體廣新局報賬員宋某某貪污公款一案中,在留置啟動第三天,經縣紀委監委主要領導批准,案件審理部門對違紀違法事實進行審理,避免將事實不清、証據不足的涉嫌職務違法犯罪問題移送檢察機關。

  福建省紀委監委案件審理室副主任廖宏介紹,目前福建省紀委監委正會同省委政法委起草辦理職務違法和職務犯罪案件的協作配合機制,形成紀法貫通的制度體系,加強與審判機關、檢察機關、執法部門之間的互相配合、互相制約。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11日 13 版)

(責編:宋鶴立、謝磊)
相關專題
· 紀律建設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