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孫春蘭:做好健康扶貧教育扶貧工作

2018年04月11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8日至10日在山西調研時強調,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扎實推進健康扶貧和教育扶貧工程,聚焦深度貧困地區和特殊貧困群體,採取精准有效幫扶措施,切實保障貧困人口基本醫療和受教育水平,為打好打贏脫貧攻堅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應有貢獻。

山西呂梁是集中連片特困地區,是脫貧攻堅的“堅中之堅”,健康扶貧任務十分艱巨。孫春蘭深入呂梁市臨縣、興縣的醫院、鄉鎮衛生院、村衛生室和貧困戶,走訪看望大病患者、因病致貧群眾和醫務人員,詳細了解健康扶貧工作情況,並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地方政府、醫療機構和基層干部群眾的意見建議。她強調,解決因病致貧返貧問題是脫貧攻堅的“硬骨頭”,要分類施策、精准幫扶,盡力而為、量力而行,發揮基本醫保、大病保險、補充醫療保險的疊加效應,拓展大病集中救治病種范圍,完善兜底保障機制,降低貧困人口醫療負擔。貫徹大衛生、大健康理念,廣泛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強化健康教育和健康促進,做實家庭醫生簽約服務,注重實際效果和服務質量。大力推進縣鄉村醫療衛生機構標准化建設,加強基層衛生人才培養培訓,通過醫聯體建設、遠程醫療等措施提升基層服務能力,促進形成基層首診、雙向轉診的良好就醫秩序。

孫春蘭在考察職業技術學校、農村中小學和幼兒園時指出,教育扶貧肩負著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重要使命。要完善義務教育控輟保學機制,加強鄉村小規模學校和寄宿制學校建設,大力發展普惠性學前教育,努力讓孩子們接受公平有質量的教育。強化地區間協作和對口幫扶,支持貧困地區、革命老區加快發展職業教育,緊貼當地產業發展和社會需求,多種形式開展技術技能培訓,拓寬貧困人口就業渠道,增強自我發展能力。孫春蘭強調,健康扶貧和教育扶貧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求真務實、真抓實干,推動惠民政策落地見效,增強群眾獲得感和幸福感。(新華社太原4月10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11日 04 版)

(責編:宋鶴立、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