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進行時——中央和國家機關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十九大精神

學做融合筑堡壘 履職監管當先鋒

2018年04月10日16:39    來源:國家鐵路局

  一、支部工作法名稱

  學做融合筑堡壘 履職監管當先鋒

  二、主要內容

  學做融合筑堡壘、履職監管當先鋒,堅持推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把習總書記一系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和關於安全生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實到鐵路行業履職監管中,強化基礎,創新舉措,以扎實的工作成效,為確保轄區鐵路運輸安全,促進鐵路供給側改革作出積極貢獻。

  三、主要措施

  1.堅持做到“五學”,堅定黨員理想信念。堅持深學深悟,補足精神之鈣,強化黨員先鋒意識。一是思考對照學。要求黨員在學原文的基礎上,強調悟原理,注重全面理解把握,重點是通過自己的深入思考,打通個人思想與黨章黨規的要求間的經脈通道,形成新認識。二是查擺問題學。以問題為導向,帶著問題學,查擺自己在理想信念模糊動搖、黨的意識淡化、宗旨觀念淡薄、精神不振、道德行為不端等方面的是否存在問題,厘清哪些問題突出,個人建立清單,支部列出台賬。三是互幫互助互學。堅持支部書記帶頭講黨課、黨員現場談心得的學習方式﹔建立支部微信群,進行黨的知識宣傳和討論﹔開展“黨員紅旗”評比活動,推選優秀學習標兵;號召黨員把學習“黨章黨規、系列講話”的心得在黨員學習室、微信群等平台上進行交流共享,樹立互學意識,營造學幫氛圍。四是立查立改學。對於查擺發現的問題,即知即改,不等不拖,讓每個黨員都能真正做到“把合格的標尺立起來,把做人做事的底線劃出來,把黨員的先鋒形象樹起來,用行動體現信仰信念的力量”。五是自我提高學。教育引導黨員樹立終身學習的理念,堅持自我學習提高,把學習教育作為思想洗禮、黨性修養的有效載體,促進黨員變要我學為我要學,不斷提高學習的源動力。

  2.加強支部基礎建設,著力打造堅強堡壘。堅持抓支部、重基礎,不斷提高支部工作承載能力。一是建立健全黨建制度。支部黨建制度從零開始,短短3年,建立了“三會一課”、思想政治工作、民主評議黨員等17項工作制度,並在動態中完善堅持,嚴格執行國家鐵路局黨組“黨支部固定學習日”的要求,做到學習時間、學習內容、學習效果三落實,促進黨支部工作常態長效開展。二是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嚴格按照“三會一課”制度開展黨內組織生活,及時組織召開民主生活會,進行批評和自我批評,不斷改進工作作風,提升工作成效﹔在遇有重大問題、重要事項、重大決策時,及時召開支委會進行集體討論,充分發揮支委的主心骨作用,增強支部凝聚力和戰斗力。啟動“規范廉政防腐工作、打造廉潔支部”活動,出台《支部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方案》,並建立崗位行為規范,切實規范鐵路監管履職行權行為。三是豐富活動堅定信念。通過開展支部活動凝心聚力,適時組織黨員開展“重溫入黨誓詞”、“追尋先烈足跡”、“集體大討論”等黨員活動,進行革命傳統及黨性教育,打造黨員理想信念“紅色加油站”。

  3.知行合一,積極推動履職監管。強化目標導向驅動,踐行“忠誠擔當、善謀善成”,全力抓實“五大工程”:一是落實高速鐵路安全防護工程,牽頭推進高速鐵路安全防護工程數據庫建設,推動周界報警系統等新設備新技術的應用實施。二是推動安全分析預警工程,堅持每月對轄區鐵路安全形勢進行系統分析與研判,對存在的安全問題進行預警,並組織開展安全生產約談,敦促鐵路企業認真落實安全生產主體責任。三是推動安全應急管理工程,進一步完善突發事件應急處置流程,督促轄區鐵路運輸有關單位,合理配備應急救援設備設施,切實加強崗位練兵,提升鐵路應急處置能力。四是建立鐵路安全聯防工程。走訪轄區有關省市安監局和鐵路相關單位,認真調查深入研究,協調建立工作聯系機制,建立鐵路安全聯防工程,淨化鐵路運輸安全環境。五是推動鐵路安全隱患排查治理工程。以安全監督檢查為抓手,積極開展防洪安全、既有線施工安全、旅客運輸安全、快件運輸安全、“打非治違”等各項監督檢查活動。

  四、實際成效

  學做融合筑堡壘、履職監管當先鋒,有效強化了黨支部抓黨建、帶隊伍、促業務作用的發揮,推動形成了風清、氣正、心齊、氣順的良好局面。在2016年,支部被評為國家鐵路局先進基層黨組織、廣東省直機關工委先進基層黨組織,支部書記鄒波同志連續三年被評為優秀公務員。黨員李碩同志被評為國家鐵路局優秀共產黨員。在2017年,支部工作法被評為交通運輸部“兩學一做”創先爭優優秀載體榮譽稱號。

(責編:宋美琪、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