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進行時——中央和國家機關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十九大精神

非常“6+1”學做見成效

2018年04月10日16:31    來源:國家鐵路局

  一、支部工作法名稱

  非常“6+1”學做見成效

  二、主要內容

  “6+1”支部工作法是根據國家鐵路局“固定學習日”的統一安排,將每月黨支部政治理論集中學習劃分為學前、學中、學后三個階段,包含“六環節一平台”的成套系統學習方法。“6”是指抓住學前、學中“明、預、思,講、研、檢”6個環節,強化理解領悟﹔“1”是指構建一個“固定隨身學”微信群平台,做好學后溫習交流。不斷引導黨員干部確立重視學習、堅持學習、終身學習的觀念,進一步推進黨員教育管理工作規范化、制度化、常態化,促進黨員干部思想交流、融會貫通、學以致用,推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

  三、主要措施

  1.理清6個環節,明確工作重點

  認真梳理出學前、學中“明、預、思、講、研、檢”6個環節,學前階段重點抓“明、預、思”,學中階段重點抓“講、研、檢”。

  “明”:即明責。接到固定學習日安排后,支部召開專題會議,深入領會學習安排的意圖,根據學習內容提出學習要求,結合支部黨員工作和學習實際,將學習內容分發給每名黨員、學習要求落實到每名黨員,使每項內容都有專人重點領學和解讀,做到明確學習安排意圖、明確學習內容要求、明確學習責任分工,以明帶學。

  “預”:即預學。在集中學習前,支部黨員對當月學習內容進行全面預學,就負責的領學內容通過讀原文、找背景、查資料等方式進行重點深學,學習其本質內涵、深挖其精髓要義,學深學透,融會貫通,以預幫學。

  “思”:即思考。結合預學和自身實際,支部黨員對學習內容特別是負責的主講內容進行深入思考,對學習內容要點進行深度提煉,對學習體會進行深層歸納,形成文字材料或ppt課件作為主講素材,以思促學。

  “講”:即講解。在集中學習時,支部黨員結合個人前期的學習和思考,利用課件、視頻等載體,採取誦讀、演講等形式,作為領學和主講人,講內容要點、講個人理解、講心得體會、講下步打算等,以講引學。

  “研”:即研討。在集中學習完有關材料后,圍繞學習內容、學習體會、現實意義等開展專題研討,逐人談體會,深層次交流思想。對領學主講人的講解形式、講解內容等進行分析點評,並充分商討確定該學習內容的重點和關鍵,以研深學。

  “檢”:即檢查。每次集中學習,均對支部黨員學習記錄進行檢查,重點檢查內容是否完整全面,思考是否深入到位,書寫是否認真規范,並定期對集中學習成效進行檢查,通過隨機提問、小測驗等方式,考察對前期學習內容的掌握情況,以檢強學。

  2.構建“固定隨身學”平台,促進入腦入心

  總結以往學習中的經驗,加強學后階段對學習內容的溫習交流,利用微信構建起一個“固定隨身學”微信群平台。把學習內容、學習要點、學習體會等及時推送到微信群,構建信息共享和交流互動平台,將“小黑板”、“會議室”建在雲上、拿在手上,把定時的集中學習延伸到日常、經常,充分發揮移動互聯新媒體新工具全天候、廣覆蓋、及時性的優勢,黨員干部可以隨時學習充電、隨時交流研討。

  四、取得成效

  “6+1”支部工作法中,6個環節,環環相扣又層層遞進,相互融合又相互支撐﹔“6”和“1”,各有側重又融為一體,相互聯系又相互促進,共同構成了“固定學習日”集中學習的完整鏈條,實現了個人學習與集體學習相結合、全面學習與重點學習相結合、學前思考與學中研討相結合、傳統方式與新興方式相結合、定時學習與隨時學習相結合,達到了“固定學習日”制度的目標和要求,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是黨的組織生活得到有效保障。“6+1”支部工作法作為黨支部貫徹落實“三會一課”制度的重要舉措、加強黨員政治學習教育和黨性鍛煉的有效載體,實現了學習方式方法的創新,使得黨員的教育管理更加規范、高效、有序,黨的組織生活更加經常、認真、嚴肅和充滿活力,黨的組織生活制度得到嚴格執行,推進了“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深入開展。

  二是黨員理想信念和“四個意識”得到明顯增強。通過創新學習方法,黨員學習的積極性主動性得到顯著提高,對學習內容的理解把握更加全面深刻,黨員的政治理論素養進一步提升,理想信念更加堅定,“四個意識”更加牢固,能夠更加堅定地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更加自覺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是中心工作得到有力推動。黨員以學習到的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等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指引,努力奮斗方向更明,干事創業動力更足,能夠更好地立足本職崗位,聚焦鐵路專業規劃、標准制定、基礎研究等主責,勇於擔當、積極作為,推動院履職組建工作健康有序開展,切實發揮專業服務和技術支撐作用。

(責編:宋美琪、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