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像楊漢軍那樣做官不當官

2018年04月10日10:4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組織部門自身建設,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要把組織部門建設成為“講政治、重公道、業務精、作風好”的模范部門。著力打造一支具有鐵一般信仰、鐵一般信念、鐵一般紀律、鐵一般擔當的組工干部隊伍。通過學習武漢市委原常委、組織部長楊漢軍同志的感人事跡,真切地體會到了楊漢軍同志的“要正確認識和處理做官、做事和做人的關系——把官做淡、把事做精、把人做大。”是在扑下身子做公仆,而不是在當官作“老爺”。

做官不當官,旨在為民。“他把自己放得很低,把群眾放在很重要的位置,發自內心的,不是裝樣子走形式。”民為邦本,本固邦寧。楊漢軍10次到最遠最窮的新洲區調研,為了從國外招攬人才,楊漢軍同志帶領團隊10天跑了18000公裡,參加24場公務活動和人才座談會,最終累倒在工作崗位上。楊漢軍從事組織工作30余年,“朝受命、夕飲冰,晝無為、夜難寐,勇於排雷,善除荊棘。”向楊漢軍同志學習,把“官”做淡,恪守信念,一心為民,忘我工作。他堅持“公事到辦公室談,家門是敲不開的”自律,從不為親戚朋友打招呼,從不利用職務之便謀取私利,從不向組織提出個人要求,他永遠是我們黨員干部為民服務的標杆。

做官不當官,意在做事。楊漢軍是個不折不扣的組工專家,各方面業務都精通。在他看來,“業務精了,才能解決問題”。楊漢軍說,“官當得再大,終有一天要退下來。回首往事,最令人欣慰的不是當年有多大權力,而是你為黨和人民干了幾件實事好事。”大興調查研究之風,領導干部要杜絕憑經驗辦事、拍腦袋決策,要實實在在深入調查研究,把問題找准、把解決問題的辦法研究透,使各項工作縝密而務實地推進。楊漢軍同志堅持做事創業事必躬親、思路開闊、敢打敢拼。為地方做實事,楊漢軍同志敢於抓重點、攻難點、消痛點、出亮點,是一個典型的能夠攻堅克難的“獅子型”干部,他永遠是我們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楷模。

做官不當官,守在廉潔。“別找我,權力不是我的,我不會幫你辦。”楊漢軍同志清正廉潔,他始終如一地堅守著共產黨員人的高尚情操,始終如一地踐行了執政為民的根本宗旨。“不該吃的飯不吃,不該去的場合不去,不出組織部的門就進不了那些門。”他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除了出差和調研,他大部分時間都在辦公室工作。學習楊漢軍同志做官不當官,始終淡泊名利、廉潔奉公,一塵不染、兩袖清風。楊漢軍同志的模范事跡和崇高精神,生動詮釋了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先進和優秀,為我們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為政、干事、做人樹立了一面光輝的旗幟,他永遠激勵我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繼續前進。

(雲南省大理市委組織部 李鬆梅 王正明 )

(責編:高巍、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