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省委書記談鄉村振興(16)

譜寫新時代鄉村振興的吉林篇章

巴音朝魯

2018年04月10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明確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深刻闡述了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大意義和科學內涵,對走中國特色鄉村振興道路作出了全面部署,在我國“三農”發展進程中具有劃時代的裡程碑意義,為我們做好新時代“三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吉林省是農業資源稟賦較好的省,特色優勢在農業,發展的大頭重頭在農村,建設幸福美好吉林最廣泛最深厚的基礎、最大的潛力和后勁在“三農”。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堅定不移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農業農村各項工作,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吉林的重要指示精神,以率先實現農業現代化為引領,大力推進現代農業建設、農民增收、新農村建設、農村改革,“三農”工作不斷邁上新台階。進入新時代,我們堅持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把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作為“三農”工作總抓手,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奮力譜寫新時代鄉村振興的吉林篇章。

  加快推進率先實現農業現代化,強化鄉村振興產業支撐

  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吉林提出的“率先實現農業現代化,爭做現代農業建設排頭兵”的指示,突出現代農業對鄉村振興的產業支撐與引領,堅持質量興農,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推進率先實現農業現代化。一是優化農業產業體系。橫向上,以加強糧食生產功能區和重要農產品保護區建設為抓手,鞏固糧食生產能力在700億斤以上﹔加大結構調整力度,農牧特漁並舉,打造一大批吉林特色農產品之鄉。縱向上,做大做強農產品加工業,突出發展現代食品產業,支持龍頭企業帶動一產、開拓三產,實行產加銷全產業鏈緊密聯結。二是提升農業生產體系。加強並優化基礎設施建設,突出集中、配套、與產業發展緊密結合。加快全程機械化整省推進,加強農業科技創新與推廣,到2022年全省綜合機械化水平達到90%以上,農業科技貢獻率力爭達到67%。三是完善農業經營體系。培育規范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推動土地流轉型、服務帶動型、群體發展型等多種形式適度規模經營,發展聯合協作,促進小農戶與現代農業發展有機銜接。四是全面實施質量興農戰略。推廣標准化生產,到2022年綠色農產品基地發展到2000萬畝,“三品一標”農產品達到3500個。加強農產品質量和食品安全標准體系、農業投入品和農產品質量安全追溯體系建設,重點提高基層監管能力,主要農產品例行檢測合格率穩定在97%以上。以“吉字號”公用背書品牌為引領,帶動區域公用品牌、企業品牌和產品品牌跟進,完善“吉字號”特色優勢農產品品牌體系。

  全面發展農村經濟,拓寬實現生活富裕渠道

  在不斷挖掘大宗農業生產增收潛力的同時,積極發展農村新產業新業態。一是支持發展多種形式的庭院經濟。鼓勵農民利用房前屋后發展特色高效種植、養殖,特別是庭院加工業生產,實現庭院經濟挖潛增收。二是推動鄉村休閑、旅游業提擋升級。發揮東部長白山、西部草原和中部平原不同特色的農業農村資源優勢,加快發展鄉村旅游、休閑產業,推進“鄉村旅游后備箱行動”“一村一品”鄉村旅游建設專項行動,到2022年全省實現鄉村旅游收入550億元。三是推進農村電子商務發展。加強吉林大米網、開犁網等吉林特色農產品電商平台建設,大力實施“遠程教育助力電子商務進萬村”活動,推進“快遞下鄉”工程,到2020年具備條件的行政村全部建成村級電子商務服務站點。四是加大農民就業創業支持力度。打造“吉林大姐”等勞務品牌,促進農民工資性收入穩定增長。加強返鄉創業創新基地建設,到2022年建設100個標准高、服務優、示范帶動作用強的農村創業創新園區(基地)。

  提高農村社會發展水平,建設幸福宜居新家園

  著力補齊農村社會發展不充分短板,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不斷改善鄉村振興和居民生產生活環境條件。一是加大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力度。推動城鄉基礎設施共建共享、互聯互通,深入推進“四好農村路”建設,推進農村危房改造工程,到2020年自然屯通硬化路率達到80%,全面完成現有危房改造任務。二是深入開展人居環境整治。實施農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行動,到2020年,完成150萬戶農村家庭改廁任務,全省90%的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三是發展農村社會事業。推進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不斷提升農村教育、醫療、養老服務水平。四是繁榮興盛鄉村文化。辦好用好“新時代傳習所”,深入開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宣講、傳播,凝聚吉林振興發展的磅礡力量。推動吉林鄉土文化保護傳承、文化事業產業發展,開展移風易俗行動,培育文明鄉風。五是創新鄉村治理體系。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扎實推進抓黨建促鄉村振興,以鄉村振興成果檢驗基層黨建工作成效。堅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推動社會治理和服務重心向基層下移,健全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的現代鄉村社會治理體制,確保鄉村社會充滿活力、和諧有序。六是堅決打好脫貧攻堅戰。以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為重點,堅持開發式與保障式扶貧並重,在2020年前打贏脫貧攻堅戰。

  加強生態文明建設,打造“美麗中國”吉林樣板

  堅持以綠色發展引領生態振興,促進生態和經濟良性循環,鞏固提升吉林生態優勢,努力打造美麗中國的“吉林樣板”。一是加強山水林田湖生態保護和修復。加大黑土地保護力度,確保數量不減少,質量不降低。開展國土綠化行動、退耕還濕還草,到2022年森林覆蓋率達到45%。二是著力解決秸稈、畜禽糞污等農業廢棄物治理問題。建立健全政府扶持引導下的市場化農業廢棄物資源化綜合利用制度,到2020年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率達到70%以上,秸稈綜合利用率達到85%。三是促進生態和經濟良性循環。培育“美麗經濟”,打造美麗小鎮、美麗村庄、美麗庭院、美麗田園。突出“冰天雪地”冷資源的生態文明特色,圍繞賞雪景、觀霧凇、體驗冰雪運動和東北年俗等游憩休閑項目,打造冰雪文化、發展冰雪經濟。

  加強黨的領導,完善鄉村振興各方面保障

  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大決策部署上來,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走好吉林鄉村振興之路。一是成立省委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工作領導小組,把方向、定政策、管統籌、督落實,全面貫徹中央關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決策和方針。加強黨委農村工作綜合部門建設,打造一支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三農”工作隊伍,把黨管農村工作落到實處。二是深化農村重點領域關鍵環節改革,建設“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新動能培育試驗區,全力打通改革的“最后一公裡”,進一步釋放鄉村振興的內生動力。三是強化鄉村振興人才支撐,大力實施能人回鄉、工商興鄉、社會助鄉“三鄉”工程,促進各種人才“上山下鄉”。四是健全投入保障制度,拓寬投融資渠道,推進財政涉農資金整合,確保投入力度不斷增強、結構不斷優化,形成財政優先保障、金融重點傾斜、社會積極參與的多元投入格局,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奠定物質基礎。

  (作者為中共吉林省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10日 16 版)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