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智慧、擔當與情懷的集中體現

——讀《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

田鵬穎

2018年04月10日08: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理論是實踐的指南,思想是行動的先導。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之所以能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根本原因就在於我們黨有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在黨的十九大上被確立為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並寫入黨章的,但這一重要思想實際上在此之前就開始形成、不斷發展。《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收入了習近平同志在2014年8月18日至2017年9月29日期間的講話、談話、演講、批示、賀電等,集中反映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發展脈絡和主要內容。因此,深入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是全面准確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必然要求。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生動記錄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集中反映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形成、發展的軌跡和成果。深入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我們可以深刻體會到這是習近平同志為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的重大原創性貢獻,是用智慧、擔當、情懷奮力書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篇大文章。《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始終貫穿著一條鮮明紅線,那就是習近平同志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正是因為堅持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所以習近平同志能夠始終用智慧奮力書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篇大文章﹔正是因為堅持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和對社會主義、共產主義的堅定信念,所以習近平同志能夠始終用擔當奮力書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篇大文章﹔正是因為堅持馬克思主義群眾觀,所以習近平同志能夠始終用情懷奮力書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篇大文章。

  用智慧奮力書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篇大文章。習近平同志以其高超的治國理政智慧和卓越的領導才能,高屋建瓴,審時度勢,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謀篇布局。比如,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將改革進行到底”“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等專題中,習近平同志就如何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進行深刻闡述,確立了新形勢下黨和國家各項工作的戰略目標和戰略舉措,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了理論指導和實踐指南。再如,在強調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基礎上,習近平同志在“堅定文化自信”專題中著力強調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自信,強調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這為我們增強“四個自信”提供了堅實理論支撐。

  用擔當奮力書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篇大文章。習近平同志以超凡的魄力和頑強的斗爭精神,直面重大風險、重大挑戰、重大阻力、重大矛盾,展現了馬克思主義政治家的時代風採。“將改革進行到底”“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開啟強軍興軍新征程”等專題,無不深刻反映了習近平同志“人民把權力交給我們,我們就必須以身許黨許國、報黨報國,該做的事就要做,該得罪的人就得得罪”的擔當精神。比如,習近平同志強調:“我們黨反腐敗不是看人下菜的‘勢利店’,不是爭權奪利的‘紙牌屋’,也不是有頭無尾的‘爛尾樓’”“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敗分子,就要得罪13億人民”。針對一些人稱反腐影響經濟發展,習近平同志說:“我看天塌不下來。”這些重要論述,不僅為反腐敗斗爭營造了良好輿論氛圍,而且為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

  用情懷奮力書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篇大文章。習近平同志以對中國共產黨的深厚感情、對中國人民的深厚感情、對世界人民的深厚感情,著力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為人類進步作貢獻。他以其思想理論的高度、觀察視野的廣度、戰略思維的深度、說理論証的力度、話語體系的溫度,充分展現了大國領袖的人民情懷、國家情懷、天下情懷。在“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專題中,習近平同志深刻闡述了保障和改善民生沒有終點、隻有連續不斷的新起點,解決好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集中力量做好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堅持和平發展,促進合作共贏”“促進‘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專題中,習近平同志站在世界歷史制高點,回答了如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體現了博大的天下情懷。

  (作者為遼寧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10日 07 版)

(責編:宋鶴立、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