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最美基層干部:鄭雄治村,有兩把刷子

記者  程遠州

2018年04月10日08: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鄭雄(右二)和村民在查看庄稼長勢。
  資料照片

  在湖北鐘祥,湖山村真是個奇跡。

  種糧靠天、出行無路,無特色經濟、無集體收入﹔網絡不通,幾個村民小組家的電都煮不熟飯,村集體還有87萬元的債務。直到2012年,湖山村還是一個在市裡挂了號的窮村。

  然而僅僅數年,湖山村翻天覆地,一躍成為遠近聞名的富裕村:多家企業進村投資,高效農業示范基地等相繼建成﹔村民人均年收入從不到5600元上升到2.2萬元。

  “要是沒有鄭書記,哪來什麼奇跡?我們沒准還會拖脫貧攻堅的后腿呢!”聽到記者採訪,村民呂學寶大聲嚷道。

  能人回鄉,帶領村民致富

  今年56歲的鄭雄是湖山村黨委書記。早年,鄭雄從荊州衛校畢業后做過鄉鎮醫院醫生和行政干部。2002年下海經商,先后創辦和領辦了3家民營醫院和1家磷礦企業,固定資產近億元。

  “我當了10年醫生,又當了10年機關干部,接著辦了10年企業,我很迷茫,下個10年干什麼更能體現人生價值?”2011年,年近50歲的鄭雄不顧家人勸阻,回村參加村“兩委”換屆選舉,並當選為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從此找到了人生的新目標。

  雖說鄭雄經商時便經常捐款捐物,幫助村裡發展經濟,這次也是“能人回鄉”,但村裡仍有不少冷言冷語:有人說他是因為從政時沒當過“一把手”,來當書記過“頭頭癮”的﹔也有人說他是有私心,想來圈地“撈一把”。

  為了表明決心,當選第一天,鄭雄當眾宣誓:“本人不拿村裡一分工資,不要村民一分錢,我的企業不跟村裡有任何利益關聯。”他將自己的企業交給職業經理人管理,還將回村前注冊的農資公司注銷,全身心扑在了湖山村的發展上。

  配強班子,守好集體資產

  在鄭雄之前,湖山村10年換了4任村支書,后來都沒人願意擔這個“爛攤子”。當選村支書后,鄭雄操起“老本行”,對村子做了一個全面體檢。

  “村看村、戶看戶,群眾看干部,湖山村的問題歸根結底是班子問題。”鄭雄著手干的第一件事就是強化班子力量。他借鑒浙江海寧經驗,實行“三個1/3”配班子:本村選出的干部佔1/3,黨政機關事業單位退下來的同志佔1/3,外地大學生佔1/3。6名“兩委”班子成員中,4人是引進的人才。

  在這之前,村兩委班子多是沾親帶故,村委會即使想帶領村民致富也處處掣肘。引進村官消解了村裡的宗派勢力,老中青結合增強了班子合力,原本要唱對台戲的人,也慢慢認了賬。

  此后,鄭雄遍訪村裡每戶家庭,通過調查發現:村集體資產因為缺少監管,被慢慢“挖牆腳”、侵佔空。2012年春天,一場清理被少數村民非法侵佔的土地、堰塘、山林、水庫、魚池的硬仗打響了。為了打贏這場仗,鄭雄“六親不認”,先從自己的親戚頭上開刀。

  “我的姑老表多年佔用村集體8畝多土地,放話說隻要鄭雄敢收回去就永遠不來往了。”鄭雄請80多歲的老父親出馬,硬是從父親唯一的親外甥手中收回了地。很多村民看到鄭雄這麼認真,大都主動退出了侵佔的村集體資產。目前,全村已清收資金30余萬元,村集體土地1000畝、堰塘120口、魚池200畝、山林50畝。

  鄉村振興,趕上了好時候

  2012年,鄭雄請專家編制《湖山村新農村建設總體規劃》並挂在村委會門口,激發了村民們的鄉村振興夢。

  清理出來的土地,村裡研究決定500畝承包給村民耕種,500畝通過資本運作,籌集1500萬元發展資金,其余則分類規劃,用來發展村公共事業及招商引資。

  幾年來,鄭雄一步步實施著湖山村的建設規劃。佔地100畝的黨員群眾活動中心、院校專家科研培訓中心、文體活動中心建起來了,所有通組、通戶水泥路硬化了,兩個生態農民小區建成了,高標准的雙語幼兒園也於2017年9月正式開園。

  而所有建設資金,90%靠村集體自籌。“村庄要發展,沒有集體經濟、沒有產業發展是不可能的。”鄭雄說。湖山村先后引進9家企業,辦起了液化氣站、10萬噸的糧食收儲公司、萬隻育肥羊基地、千畝農業生態園及高效農業示范基地,吸納了300多名村民就業。目前,湖山村集體基本建立了常態收入機制,年收入達到100多萬元,擁有固定資產2800萬元,村民人均年收入達到2.2萬元。

  富裕了以后,鄭雄又開始在建設美麗鄉村上下功夫。爭取項目對全村80%的土地進行了平整,實現了溝路渠配套﹔引進企業對全村土地實現整體流轉﹔統一規劃,集中改建村居,農戶自備料請工建房,給村民一個帶著鄉土味的新農村。

  湖山村先后被評為全省的新農村建設示范村、宜居村,鄭雄也當選了黨的十九大代表。“我們現在趕上了村民致富、鄉村振興的好時候,再用4年時間,讓湖山村實現基礎設施現代化、綠色基地科技化、自然風光田園化、人居環境社區化,建成真正意義上的美麗鄉村。”鄭雄說。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10日 06 版)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