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廣東惠州市縣鎮三級紀委聯合開展扶貧領域違紀違法線索大排查

斬斷伸向扶貧“奶酪”的黑手

姜  潔  陳惜輝

2018年04月10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扶貧補助金領到手了嗎?”“村村通村道硬底化有沒有按要求建設?”“你的危房改造好了嗎?”“你們對扶貧工作有什麼建議,有沒有要我們改進的?”近日,廣東惠州市委常委、紀委書記閆寶璋走進博羅縣楊村鎮石灘村,實地了解貧困戶扶貧脫貧情況。

  黨的十九大以來,惠州紀委聚焦扶貧領域,強化監督執紀問責,堅持問題導向,精准發力,聯合縣(區)、鎮(街)紀委,走村入戶深入全市各個扶貧點,展開扶貧領域違紀違法線索大排查,以“零容忍”的態度斬斷伸向扶貧“奶酪”的黑手。截至目前,市紀委已篩選梳理出扶貧領域違紀違法問題線索402條,對所有問題及時匯總、核實,分類督辦直查,健全登記工作台賬,共立案112件,結案97宗,做到精准扶貧、扶真貧。

  “你看那棟房子建得多漂亮,裝修多豪華,房子的主人卻還能拿到危房改造補助款。”日前,惠東縣梁化鎮育民村村民向市紀委暗訪人員反映情況。暗訪人員通過實地走訪,並調取相關材料進行核查,發現2014年該村一共有8戶申請危房改造補助款,其中有4戶不符合條件的也領取到扶貧補助金,縣紀委迅速立案,追究相關責任人責任。

  為防止走過場,惠州市出台《市縣鎮三級紀委開展扶貧領域監督檢查工作方案》,明確規定市紀委監察局班子成員及縣(區)、鎮(街)紀委領導班子成員要落實“四個一遍”“四個到”,親往各扶貧點,做到見村見戶、見人見事。“四個一遍”指每戶貧困戶要見面一遍,監督檢查真扶貧的問題﹔每個貧困村要走訪一遍,監督檢查扶真貧的問題﹔對扶貧單位落實扶貧政策情況要檢查一遍,監督檢查是否存在“走過場”問題﹔對一批重點扶貧項目要核查一遍,監督檢查扶貧項目、扶貧資金是否到位問題。“四個到”則是指對所涉及的省級每一個貧困村都要走到﹔所涉及的省級貧困村的每一戶貧困戶都要見到﹔所涉及的落實國家和省、市、縣扶貧政策的扶貧單位都要問到﹔所涉及的各級各項扶貧資金和項目都要核查到。

  該市紀委通過包工分片負責挂點扶貧村的形式,班子成員每人帶頭挂點走訪核查20個貧困戶,做到對惠東、博羅、龍門縣所屬省級貧困家庭,還有46個省級貧困村的扶貧監督檢查全覆蓋。同時,該市還採取聽對象陳述、查原始資料、看實物現場、問經手經辦、訪左鄰右舍等“五入戶工作法”,盯住材料真偽、資金賬目、辦理程序、人員責任等“四個要素”,確保扶貧資金真正落實到位。

  深入推進扶貧領域監督執紀問責,線索的來源和處置非常關鍵。惠州市制定下發《市紀委關於開展督辦直查鄉鎮(街道)和村(居)黨員干部違紀違法問題線索的工作方案》,加強與農辦、扶貧辦、公安等職能部門溝通對接,在充分利用市網絡問政、12345市長熱線、黨政領導信箱等信訪舉報平台信息挖掘扶貧領域違紀違法問題的同時,派人沉下基層,從全市各縣(區)共74個鎮(街)向村民了解搜集扶貧問題線索。閆寶璋說:“現在已在全市7個縣(區)選出一批反映鎮村兩級黨員干部勾結黑惡勢力欺壓群眾、強行霸佔集體利益,向扶貧、救助等民生領域伸手,人民群眾意見強烈的問題線索,進行督辦直查。”

  此外,為推動查處“小官大貪”等侵害群眾利益問題特別是扶貧資金發放中截留挪用、克扣強佔問題,目前惠州市紀委還利用2017年對全市農村基層違紀違法線索排查結果組織開展異地抽查復核,從縣(區)、鎮(街)兩級紀檢監察機關抽調112人,組建14個抽查組分赴各縣(區),對全市中等以上規模行政村(含社區),採取接受來信來訪、訪談村民、抽查台賬、初步核實等方法,收集和受理涉及該村黨員、干部違紀違法問題。截至目前,全市共立案查處農村基層扶貧領域違紀違法黨員、干部93人,其中移送司法機關處理19人,保持了懲治基層腐敗問題的高壓態勢。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10日 18 版)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