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黨員論壇

2018年04月10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網絡學習豈能靠“刷”

  河北滄州 陳 杏

  近日,筆者調研時發現,一間辦公室裡,四五台辦公電腦顯示屏正不間斷播放著干部網絡學院中的學習課程,卻無人觀看。本應由干部親力親為的網絡學習變成了“刷學時”,學習平台裡的精品課程和熱點資訊也淪為“挂機擺設”。

  這種“突擊式”挂學時的做法完全背離了開設干部網絡學院的初衷,一些干部將網絡學習視為負擔,對待網絡學習敷衍了事,這種態度不僅造成了優質學習資源的浪費,更會致使干部陷入不想學、不會學、不善學的惡性循環。

  廣見博識,才能擇其精要者而取之﹔積累豐厚,才能得心應手為我用。無論是線上學習還是線下學習,最終目的都在於以學促干、學用結合。既然要學,就應充分運用好干部網絡學院這一大好平台,真正將平台中的干教資訊、自主選學、專題培訓等“營養套餐”消化吸收,化為己用,不斷進行“自我充電”,努力成為干事創業的行家裡手。

       

  “無會月”別走樣

  山東淄博 孫 磊

  近日,一些地方陸續推出“無會月”制度,旨在減少和壓縮會議時間,可實際效果卻不盡如人意。縱觀全年,相當一部分地方會議總數並沒有下降,“無會月”當月變為“真空月”“尷尬月”,而“無會月”的前后卻往往變成了“堵會月”,到頭來改進作風成了一句空話。

  “無會月”作為改進作風的一種制度探索,兩者之間不能做簡單的“加減法運算”。發揮“無會月”改進作風的實際作用,需要以上帶下、層層推動。俗話說“龍頭怎麼擺,龍尾怎麼甩。”落實“無會月”制度還需上級部門在改進作風上率先垂范、樹立標杆,不越線、不逾規,基層才能跟進落實,破解“無會月”隻對本級“有效”的尷尬境地,還原“無會月”制度的“原貌”,使“無會月”成為改進作風的一種常態化、制度化載體,達到以月促年、常抓不懈的良性循環。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10日 18 版)

(責編:宋鶴立、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周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