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既讓百姓滿意  又讓企業省心

武漢,問庸問責下真功

記者  田豆豆  范昊天

2018年04月10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剛開始對我愛搭不理,我掏出手機一‘掃碼’,辦事人員一下子變熱情了,迅速幫我解決了問題。”3月27日下午,湖北武漢市江岸區創業者謝先生到江岸區某派出所開証明,因辦理親屬間的股權轉讓手續須先証明“我弟是我弟”,接待民警先一句話回絕:“這樣的証明開不了。”等他對著牆上挂的“歡迎評價”的二維碼一掃,民警立刻主動服務,為他指點了其他証明途徑。讓謝先生的問題“峰回路轉”的二維碼,是一個名叫“武漢評議”的微信小程序,它是今年武漢市治庸問責辦剛剛推出的群眾評議新方式,上線運行才3天,謝先生就感受到了它的“威力”。謝先生說:“過去,干部作風怎麼樣,‘上級’不一定知道﹔現在,武漢對干部作風的監督‘探頭’無處不在,督促干部作風真轉真變。”

  “門好進,臉好看,事不辦”“不貪不佔也不干”“以會議落實會議、以文件落實文件”……2017年以來,武漢針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新表現,推出評選“十優”“十差”單位,基層作風巡查,“作風聚焦”電視曝光等新制度新手段,一批久拖不決的老矛盾迅速化解,一些作風新問題被狠狠剎住,群眾滿意度節節攀升。

  掃二維碼給干部“打分”——高效!

  去年10月初,武漢於9月25日上線運行的“雙評議”網絡平台陸續收到多位市民對其在全市相關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不滿意評價,原因是市民在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接種疫苗時,多存在工作人員服務不到位、藥品准備不足、排隊時間過長等問題。10月25日,市治庸問責辦向市衛計委下發工作建議函,要求迅速整改。“建議函”一下,真是“藥到病除”。11月8日,市衛計委回復:已在全市范圍內增設接種點、實行預約接種,並設立自助叫號服務系統等,對32名責任人進行了問責處理。

  從去年4月開始,武漢市治庸問責辦公室將有審批、執法、管理和服務職能的224個機關處室、3144個基層站所作為評議對象,進行“十優滿意單位”“十差不滿意單位”的“雙評議”活動。針對有些機關干部“不怕群眾不滿意,就怕領導不注意”的心態,“雙評議”將群眾滿不滿意,作為作風評議的主要標尺。評議方式分為社會滿意度評議、監督檢查評議、互聯網評議等6個部分,其中互聯網、大數據、社會滿意度等評議的數據,主要通過新技術手段採集自人民群眾。截至去年底,“雙評議”網絡平台共收到各參評單位上傳數據255萬余條,近20萬市民通過“短信回訪”進行了滿意度評價。一批服務不優、讓群眾不滿意的問題及時得到發現、糾正和處理。企業群眾滿意率從評議初期的85.46%提高至年底的95.06%。

  “過去群眾是被動接受回訪、作出評價,現在所有參評單位的服務窗口都挂上了手機評議的二維碼,任何人可以及時進行主動服務評價。這對相關單位也是不小的壓力。”市治庸問責辦專職副主任吳榮修介紹,若被評上“十差不滿意單位”,不僅“面子不好看”,而且評議結果納入各區、市直各單位全面從嚴治黨績效考核,“十差”單位所在區或單位都會“扣分”,直接和個人評先評優、獎金收入挂鉤。

  今年3月,武漢啟動新一輪“雙評議”活動,評議對象范圍擴大到近7000家,首次將醫療衛生事業單位、公共服務企業納入評議對象﹔同時明確,被評為“十差不滿意單位”的,將對其主要負責人進行責任追究,同一單位連續兩年被評為“十差不滿意單位”的,將對其主要負責人提出免職建議,並對其主管部門履行主體責任情況開展調查。

  作風巡查專啃“硬骨頭”——拿下!

  “他們以卓有成效的工作為項目建設營造了健康高效的投資環境,給我們今后在武漢繼續投資發展以很大的鼓舞和信心。”3月26日,武漢市委、市紀委收到一封來自國家能源集團的感謝信,感謝市委巡查組幫助公司的項目順利開工。一年多前,公司位於黃陂區的劉家山風電項目建設一度舉步維艱,4.4億元的投資差點“打水漂”。

  2017年2月至今,武漢市委從各單位抽調骨干,分三批派出基層作風巡查工作組分赴各區“蹲點”。巡查組既帶著化解信訪積案、啃下信訪“硬骨頭”的任務,也實時接受群眾來信、來電、來訪投訴干部作風問題。前兩批巡查組共查處2000余件作風和“微腐敗”問題,2700余名干部被問責,一批讓老百姓最恨最急最怨的信訪積案案結事了。“一些老問題已得到化解, 今年我們將集中精力解決企業發展面臨的難點、堵點、痛點。”市委基層作風巡查有關負責人黃書革說。

  通過巡查,一些涉及營商環境的問題得到關注和解決。2016年10月,劉家山風電項目在所有報批手續辦理齊備后准備開工時,由於周邊幾家景區和當地村民對風電開發認識不足,一直以各種方式阻礙工程建設,同時區裡個別部門也由於不敢擔當、拒不履責,致使項目遲遲無法推進。市委第十一巡查組在長達大半年的時間裡,與相關負責人反復溝通,督促當地干部轉變作風抓落實﹔對周邊百姓細致做工作,今年項目才全面恢復施工。

  3月28日,湖北省社會科學院發布全國首份商事環境評估報告。結果顯示,2017年全省商事環境評估平均得分87.52分,武漢得92.54分,分數高居全省各市州榜首,反映出武漢在積極推進商事制度改革、創新監管方式等方面領先全省。今年,武漢將以作風巡查為抓手,為優化營商環境再出重拳。

  群眾投訴上“作風聚焦”欄目——曝光!

  去年7月28日,武漢市文明辦等部門暗訪時發現,青山區三興農貿市場存在環境衛生不到位、市場管理缺位、經營秩序混亂等問題,當即要求區工商、城管等部門認真落實包點包片責任,迅速整改。市文明辦專門下發了整改通知單,區領導也迅速表態到現場查看督辦,表示一定整改到位。然而,8月2日,巡查員再次來到三興農貿市場暗訪,市場內依然臟亂差,垃圾遍地、污水橫流。8月7日,武漢電視台《作風聚焦》欄目播出《“三興”市場兩年整改還是一個樣》,將記者暗訪拍攝到的畫面和市場“臟亂差”情況公之於眾。

  將紀律監督和媒體輿論監督主動結合起來,已成為武漢整治機關作風的重要武器。早在9年前,武漢就率先開設電視問政欄目,通過普通民眾現場對話、質問領導干部的形式,對食品安全、城市建設、民生環保等方面存在的問題進行曝光,督促干部改進作風,切實解決群眾反映的問題。如今,一年兩次的電視問政,已成為武漢干部的“期中考”和“期末考”。

  除了電視問政,武漢還探索更加常態化的監督模式。2017年2月20日,一檔全新欄目“作風聚焦”開播,通過現場直擊、公開曝光、跟蹤督辦的方式,解群眾之困,排企業之憂,除作風之弊。市治庸問責辦成立了6個明察暗訪組,通過暗訪檢查,收集企業群眾投訴等方式發現問題。

  “在每期節目播出后的次日,我們即向相關責任單位下發督辦函,要求7個工作日內完成初步調查並回告。對欄目中暴露出的‘庸懶散慢’、不作為、亂作為等問題,督促相關單位嚴肅問責追責,並舉一反三,建章立制。”吳榮修介紹,武漢還建立完善回訪機制,不定期組織對已曝光問題整改情況進行“回頭看”,對整改問責不到位的,除追究直接責任外,同時追究領導責任、主體責任,真正通過欄目推進作風建設。截至去年底,“作風聚焦”共播出175期,累計曝光作風建設方面突出問題143個,共問責274人,17家單位﹔其中,給予黨政紀處分45人,組織處理229人。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10日 18 版)

(責編:宋鶴立、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周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