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黨史一葉:李先念重視群眾監督

劉  穎

2018年04月10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圖為李先念(中)在視察工作。
  資料圖片

  新中國成立后,李先念奉命主持湖北省黨政軍工作。他重視人民群眾對黨的監督,經常閱看《湖北日報》“讀者來信”欄目和《人民來信》簡報,以從中發現問題並及時糾正。

  主政湖北期間,李先念始終注重加強黨員和干部隊伍的思想、作風建設,要求黨員和領導干部腳踏實地,重視人民來信,解決群眾反映的問題﹔強調對待來信“不僅要看好的一面,而且特別要看批評的一面”。他重視群眾意見,責成“省委或省政府召集有關機關開一次會議,徹底打通思想,並規定辦事細則,務必做到件件有落案,件件處理透徹,敷衍塞責者以黨紀與法紀制裁”。

  1952年初,李先念從報紙中看到某縣委書記工作不踏實,一年隻下地方3天,隨身帶著會寫文章的大學生在報上發表文章,然而所報道的與工作實際相差甚遠。他當即寫信給荊州地委並告各地、市委,批評這位縣委書記欺上壓下、“華而不實”,指出此行為若屬實,就是“欺騙黨、欺騙人民”。他要求各地“時常注意檢查”,“哪怕很小的一件工作,也應做透”﹔一旦發現這種惡劣風氣,就“毫不留情地給以斗爭”。

  1953年1月,李先念給湖北相關領導和荊州、宜昌地委寫信,要求採取有力措施、同歪風邪氣做斗爭。起因是他在年初看到《湖北日報》“讀者來信”中,揭發了某縣區長和工作組長虛報復查情況、某縣鄉浪費勞動力現象的嚴重問題。他結合《人民來信》第八期中反映黃岡扣押工人案及沔陽漁民要求捕魚案,提出:群眾來信揭發很有意義,“問題不是一轉送給相關機關就算了事”,必須同這些不正作風做斗爭。他在信中對弄虛作假者和官僚主義、強迫命令、違法亂紀的行為作了嚴厲批評,並責令相關領導檢查糾正。

  在處理人民來信的工作中,他總結出了反對官僚主義、強迫命令和違法亂紀的方法:(1)堅持由上到下進行干部的普遍教育,和由下到上發揚民主、加強人民主人翁意識相結合﹔(2)組織嚴謹科學的檢查工作,查漏補缺分析改進﹔(3)健全監察機制,建立完備的各級紀檢會與監察委員會﹔(4)重視人民來信,堅持件件有答復並限期解決。

  李先念從人民來信反映的情況中作全局性思考,並適時提出指導性意見,為新中國成立初期湖北地方政權建設及各項工作的開展提供了政治和組織上的保証。如今,我們黨正以釘釘子精神糾“四風”,仍應堅持群眾路線,黨心民心同頻共振,以永遠在路上的決心鍥而不舍抓好作風建設。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10日 18 版)

(責編:宋鶴立、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周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