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糊涂飯局”放倒“糊涂人”

顏新文 鄭 俞

2018年04月10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實在不應該接受管理服務對象的宴請,我這‘糊涂’犯得真是教訓慘痛啊!”日前,浙江溫州市龍灣區質監局副局長董夫釵對其因違規接受服務管理對象宴請被處分追悔莫及。這起案件不但對其本人造成了嚴重影響,也在黨員干部中引發熱議。

  2017年9月19日,龍灣區紀委接到群眾舉報:“區質監局領導董夫釵在義烏參加培訓期間接受管理服務對象李某宴請。”在狠糾“四風”的高壓態勢下,居然還有人頂風違紀,絕不能姑息!區紀委高度重視,第一時間組成執紀審查組調查核實。

  審查人員發現董夫釵所分管的業務科室和李某所在公司確實存在管理服務關系:2017年5月,李某負責的某電梯有限公司因電梯維保存在問題被區質監局調查,屬於案件的被調查人。而李某宴請董夫釵時,其正處於該案件被處理期間。調查發現,李某請客當天本人在溫州,但舉報信反映的宴請地點卻在義烏。難道線索有誤?審查組決定兵分兩組,一組在溫州向李某談話取証,一組奔赴義烏了解情況,實地走訪相關飯店,調取了菜單、費用等証據材料。很快,李某委托朋友虞某對董夫釵一行人宴請的真相浮出水面。

  經查,曾在部隊服役的董夫釵,2017年7月25日至28日在義烏參加特種設備相關業務培訓時,爽快地答應了義烏戰友蔣某提出的邀請,約好27日在某酒店帶著同事朋友們一起吃晚飯。因臨時有事沖突,董夫釵又跟蔣某提出將吃飯時間改為26日晚上。但因蔣某26日出差在外,無法安排招待。

  “都和同事朋友們說好了要請他們吃飯的,總不能因戰友不在就不安排了吧?”董夫釵覺得不好跟同事朋友們交代,正糾結怎麼辦才好,突然“靈機一動”,想到其管理服務對象——某電梯有限公司溫州分公司負責人李某之前提起過在義烏有朋友,他應該能安排好這頓飯局。

  此刻,董夫釵把“不能接受管理服務對象吃請”的這條紀律紅線完全拋在腦后。他電話聯系了李某,要求其在義烏安排招待。李某因自己不在義烏,就委托義烏的朋友虞某對董夫釵一行17人在義烏一家特色農家樂進行招待,席間又飲酒助興。用餐結束后,由虞某買單,花費2800元。

  2017年9月,董夫釵獲悉區紀委介入調查,電話聯系蔣某,並委托他將2800元退還給虞某。

  “你知道李某是你的服務管理對象,虞某是受李某之托來宴請,你吃了飯不付錢,就是變相接受管理服務對象的吃請。”審查組工作人員對董夫釵進行了嚴肅的批評教育。

  根據調查結果,經區紀委常委會研究,決定給予董夫釵黨內嚴重警告處分,建議該局對其分工進行調整,並對該局有關干部進行談話提醒。隨后,區紀委又在全市范圍內對該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典型案例通報曝光。

     

  【執紀者說】

  原本戰友之間的正常聚餐,最后卻“陰差陽錯”地變成了接受管理服務對象的違規宴請,“糊涂飯局”讓“糊涂人”栽了跟頭,實屬不該。

  這也說明“四風”問題具有頑固性和反復性,抓作風建設一刻也不能鬆懈。紀檢監察機關必須堅持檢查、查處、追責、曝光“四管齊下”,做到對“四風”問題盯住不放、露頭就打,堅決遏制“四風”問題反彈。

  ——浙江溫州市龍灣區紀委書記、監委主任 張宏琴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10日 17 版)

(責編:宋鶴立、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周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