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一些貧困村空心化老齡化嚴重

黨建札記:誰來“接棒”老支書

記者 張志鋒

2018年04月10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前不久,記者探訪河北壩上一個貧困村,在村裡轉了一大圈,見不到一個人影。打電話找到村裡的黨支部書記,一見面,他一臉滄桑。這位老漢今年61歲,已當了20多年村支書。雖年過花甲,他竟還屬於村裡的“年輕人”。全村100多戶,常住的隻有30多戶,基本都是60歲以上的老人。老支書也想出去打工,掙錢致富,可作為村裡“一把手”,實在走不開,“我一走,別的村干部怕也會走,村班子就空了。”

  類似的窘況,在一些貧困村還挺普遍。像壩上地區的這個貧困村,空心化、老齡化嚴重,許多農戶的院子破爛不堪,房前屋后長滿雜草。村裡留守的多是60歲以上的老人,且不少是老弱病殘。有的村子好不容易培養出個年輕黨員,但又很快外出打工,成了流動黨員。許多老支書年齡大了,感到力不從心,想找合適的年輕人進支部或者接棒,卻找不到。有的老支書感嘆:“別說年輕黨員了,連年輕人都找不到,咋接棒呀?”

  群眾富不富,關鍵看支部。村支部是基層的戰斗堡壘,村支部成員如果是能人,就能帶動村民致富,這樣的村支部有朝氣、有活力,在群眾面前說話有底氣,自然就有號召力和凝聚力。在很多貧困村,這種“能人型”村支書比較稀缺。相反,一些村支書上年紀以后,文化水平趕不上形勢需要,發展勁頭也不足,“自富”能力較差,有的家庭經濟狀況甚至不如普通村民,怎麼帶動其他村民致富?

  村裡年輕黨員偏少,村支書年齡偏大,基層黨組織難免“體弱多病”。鄉村振興,脫貧致富,離不開基層黨組織的帶動引領,更需要強有力的“領頭雁”。記者多年走訪農村,見到的多半是老支書,在這些“爺爺支書”裡,有不少人做事努力,辦事公道,群眾基礎好。但在實現鄉村振興的“高速公路”上,一些老支書落伍了,自身壓力也很大。

  那麼,新生力量在哪裡?誰來完成“接力跑”?

  河北阜平縣龍泉關鎮副鎮長曹建平曾當過多年支書,作為包村干部,他天天和支書、村民“泡”在一起,常合計農村發展的新問題。“農村有本事的人多半都出去了,有積蓄、有能力的村民在城鎮安家落戶,這是現實,要從現有人群裡發現人才,培養黨員,難題多多。”他反復琢磨,充實基層組織,可以借助外腦、尋求外力,可靠辦法之一,就是找本土年輕的能人返鄉,為其創業提供幫助,好好培養他們,讓他們充實到基層黨員隊伍甚至村干部隊伍中,以點帶面,推動能人反哺家鄉,帶鄉親一起致富。

  龍泉關鎮駱駝灣村就招回一名返鄉青年黨員發展農家院,輻射帶動其他村民。他深得群眾信任,被任命為村黨支部副書記。在他的帶動下,另幾位外出青年也看准商機返鄉創業,搞起了養殖等產業。

  返鄉青年熟悉農村,了解農民,知道農村的短板在哪裡,明白農民缺什麼,該從哪裡補漏洞。更關鍵的是,相較其他人,他們對家鄉更有感情,在鄉村熟人社會裡,他們也更容易發揮優勢,獲取支持,帶動村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10日 17 版)

(責編:宋鶴立、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周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