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北京、上海、武漢等地人才引進頻頻“放大招”

前沿觀察:“攬才新政”要打組合拳

記者  孟祥夫

2018年04月10日07: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朱慧卿繪

“拿北京戶口最快僅需5天”“上海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全國在校大學生憑學生証和身份証即可落戶西安”……近段時間,北京、上海、西安、武漢等20余城市紛紛出台人才新政,掀起了新一輪“人才爭奪戰”。

發展是第一要務,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業內人士分析,各地在招才引智中不斷出台新政,“你方唱罷我登場”“一山更比一山高”,釋放出強烈的愛才惜才信號,更凸顯出人才在新一輪改革發展“棋局”中的極端重要性。

新政頻出,不拘一格攬英才

3月26日,上海舉行人才工作大會。會上,市委書記李強指出,要“大力提升城市生活的豐富性和舒適度,著力解決人才普遍反映的安居、子女教育、醫療等問題,讓上海成為各類人才創新創業、實現夢想的熱土”。2016年9月,上海出台人才“30條”,此后又陸續發布69項配套政策,突破體制機制障礙,對用人單位和人才“放權鬆綁”﹔運用薪酬評價、投資評價和第三方評價等市場化方法引才聚才,吸引了大批高端人才到滬工作。

3月21日,北京發布《關於優化人才服務促進科技創新推動高精尖產業發展的若干措施》,在人才的引進、評價、激勵等方面打出“組合拳”﹔同時,北京開通高層次國內人才引進“綠色通道”,為國家和北京市重大人才工程入選專家、重要科技獎項獲獎人直接辦理引進,最快5個工作日辦理完成引進手續。

3月19日,武漢發布《關於大學畢業生租賃房相關政策的解讀》,提出畢業3年內的大學生,擁有武漢市戶籍且家庭在武漢無自有住房的,均可申請租賃大學畢業生租賃房,並確保低於市場價20%,如屬於合租的可低於市場價30%。

廣州、寧波、海口、鄭州、西安、南京、成都等地近期也紛紛放出引進人才大招——

廣州提出進一步修訂落戶政策,構建以“引進人才入戶為主體,積分制入戶和政策性入戶為有效補充”的落戶政策體系,大力吸引高校畢業生、技術工人、職業院校畢業生和留學歸國人員等高層次人才、技能人才、創新創業人才、產業急需人才。

寧波大幅降低人才落戶門檻。大專應屆畢業生在寧波可先零門檻落戶后再就業,取消住房和工作限制﹔中專、高中學歷在寧波工作滿兩年,無房也可以落戶﹔購房落戶取消原100平方米面積要求和45周歲以下年齡要求。

海口在企業和人員落戶、人才激勵、住房保障等方面出台政策,開展高層次人才、緊缺人才引進計劃,開通高校青年引才直通車。

……

縱觀各地出台的“攬才新政”,“落戶”“住房”“鬆綁”成為高頻詞,也是人才最為關心的關鍵詞。“各地打響‘人才爭奪戰’,這是可喜的新氣象,說明大家越來越重視人才、越來越重視人才引進。”在中國國際人才專業委員會會長王輝耀看來,我國正從人口紅利轉向人才紅利,各地要實現創新發展,就必須更加注重發揮人才的支撐作用,在此背景下,創新思維大力引才成為必然。

轉型升級,培育發展新動力

“黨的十九大報告清晰指明了全球的競爭環境和我國發展的目標和路徑。”中國人民大學勞動人事學院院長楊偉國表示,“惟改革者進,惟創新者強。中國要在全球競爭中贏得主動,人才是最可靠的選擇。”

近年來,各地為爭奪人才鉚足了勁兒。這一新氣象的到來,得益於近些年黨中央對人才發展愈發重視,也折射出各地發展中遭遇的瓶頸。隨著新發展理念的落實落地,各地越來越清醒地意識到,我國應更多依靠人才資源來推動經濟增長,各地因此也從拼投資、拼產業更多地轉向了爭奪人才。“這也是城市發展轉型升級的需要,過去以投資拉動經濟增長的傳統思路現在已呈疲態,在這種情況下,各地都積極尋找新的經濟增長點,而人才正是實現創新發展最強勁的動力。”王輝耀認為。

人們注意到,此輪“搶才大戰”除了二、三線城市“攻勢”凶猛,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一線城市也不再作壁上觀,紛紛放寬落戶要求,提供優厚待遇,向優秀人才伸出“橄欖枝”。一直以來,北上廣深等一線城市依托其優越的地理位置,對人才具有天然的“虹吸效應”。然而,為何這些城市如今也“抱著水缸喊渴”?對此,人才專家分析,一線城市有住房成本高、工作節奏快、生活壓力大等短板,相比之下,隨著二線城市的發展,機遇越來越多,生活成本相對較低,對人才的吸引力不斷走強。因此,一線城市顯然已經感受到了壓力,自然要出手“搶才”。

在人才專家看來,各地紛紛“放大招”、根據自身發展需求引才攬才,實現了人才在各大小城市間的自由流動,有利於人才資源分布朝著更加均衡化的方向發展,這將助推我國人才政策不斷優化升級,加速形成人盡其才的良性局面。

綜合施策,引來更需用得好

長期以來,我國人才分布不均、一些地方留不住人才,一些行業、一些地區人才又不願去,造成一線城市人才集中,二、三線城市和部分行業人才匱乏。“這次‘搶才大戰’,正好暴露了我國人才方面一直存在的一些問題。”王輝耀指出,此前不少城市在引才政策上都瞄准大學生。然而,人才不都是大學生,有一技之長的熟練藍領工人、有豐富經驗的職場中層、有經商和創業經驗的創業人才等都是人才。另外,城市發展不能隻靠高科技人才,同樣離不開服務業等各領域人才。“因此,各地在制定引才新政時還可以更加開放﹔同時,各地要根據自身特點制定人才戰略,注重差異化,不盲目跟風隨大流,突出當地核心優勢,實現最佳引才引智目標。而一線城市更要具有國際化視野和眼光,從全世界引才用才,助推中國發展。”王輝耀表示。

引進人才后,更要留住人才、用好人才。眼下,不少地方為吸引更多人才,在落戶、住房等方面頻頻“發力”。然而,除了戶口、住房、薪酬等硬性條件外,城市的整體工作環境、生活水平等方面也關系到引進人才后是否留得住、用得好。人才專家指出,當前急需不斷提升城市的人文、自然環境,提高綜合治理水平等,為人才安心工作創造良好條件。

“天下多才,在所用之。”引進人才尤其是在創業、投資方面的人才只是涵養創新的基礎。怎樣真正激發出人才的創新創業活力?還需要培養有利於其創新的環境,通過優化政策環境,完善人才考核評價、激勵等機制,向用人主體放權、為人才鬆綁,破除不利於人才發展的思想觀念和體制障礙,搭建有利於人才干事創業的軟環境,打造動力強勁的創新引擎。

“隻有抓住人才在工作、生活中面臨的‘痛點’施策發力,尊重人才、用好人才,才能讓他們最大限度地迸發創新活力,讓其聰明才智充分涌流。”楊偉國說。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10日 17 版)

(責編:程宏毅、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