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七屆全國優秀童謠征集評選

讓童謠綻放絢麗的時代風採

2018年04月09日14:0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全國第七屆優秀童謠征集推廣活動自3月1日啟動以來,受到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從作品展示來看,也創作了不少的優秀童謠,語言活潑、音韻明快、朗朗上口,健康向上、通俗易懂,富有童心童趣、體現時代氣息。

什麼樣的童謠才是優秀的?每一個人心裡都有一把尺,但其內核、外延都一樣,那就是要集中展示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擔當民族復興大任時代新人風採,特別是體現新時代好少年新風貌、新姿態,向上向善、孝老愛親,愛國、愛黨、愛社會主義的精品創作,綻放永久魅力和時代風採。

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而優秀童謠的永久魅力和時代風採,就是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更好構筑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為廣大少年兒童提供精神指引,培養社會主義合格接班人。童謠,在每一個人的成長記憶裡,猶如一段優美的音符,架設一座絢麗的彩虹橋,伴人成長、催人奮進。《讓我們蕩起雙槳》、《學習雷鋒好榜樣》、《一分錢》,伴隨著一代又一代少年兒童度過了懵懂而又青蔥的歲月,在代頌傳唱中綻放出永久魅力和時代風採。

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強,則國強﹔少年夢,則是中國夢。開展第七屆全國優秀童謠征集推廣活動,有助於唱響新時代的主旋律,釋放新時代的正能量。優秀童謠推薦評選活動自第一屆開展以來,涌現了《童心看世界 童謠串串串》、《從小學做人》、《新憫農》等一批傳唱佳作,是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有效載體,是培育未成年人高尚品德的一項重要舉措。

新時代呼喚新少年,新少年當有新作為。少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國夢是歷史的、現實的,也是未來的﹔是我們這一代的,更是少年一代的。新時代優秀童謠是教育培養下一代的精神食糧,要講好中國故事,擔負起新時代新的使命,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國夢的磅礡力量,挺起文化自信的脊梁,綻放出永久魅力和時代風採。(張強紅)

(責編:宋鶴立、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