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建

成都市溫江區成立全國首家基層黨建學院

2018年04月09日16:3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原標題:成都市溫江區成立全國首家基層黨建學院

4月9日,隨著成都市溫江區2018年第一期基層黨員實務輪訓班開班,成都市溫江區基層黨建學院宣告正式成立。據悉,這是全國第一家專門針對基層黨務工作者設立的基層黨建學院。

據成都市溫江區組織部相關負責人介紹,為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切實履行全面從嚴治黨職責使命,推進基層黨建全面進步全面過硬,建立一批具有專業素養的基層黨務工作人才隊伍,成立專業化培訓機構迫在眉睫。該學院最大的特點在於:針對基層黨務工作者開展資格認証和專業培訓,區別於黨校以及其他干訓學院從宏觀政策、方針出發,更強調實操培訓,真正解決當前基層黨務工作隊伍中存在的意識不夠強、業務不夠精、流動性較大等現實問題。

成都市溫江區委黨建辦副主任王雪介紹,成都市高度重視基層黨建工作,各區縣不斷創新基層黨建與干部教育培訓工作,先后成立了“村政學院”、 “社會組織學院” 、“社區學院”和“非公學院”等,在省內外形成了黨建工作的亮點和培訓品牌。成都市溫江區吸納經驗,走出了一條符合本地實際的辦學模式,同時在基層黨建工作方面有一系列經驗做法,相關示范點位已連點成線帶面發展,自身也有新華家園、天星村、幸福村等基層黨建示范點位,成立基層黨建學院有大量資源可用。

在本次培訓現場,前來參加培訓的一位社區黨務工作者深有感觸:“基層黨建學院的課程設計專門針對我們基層黨務工作者,上的課程通俗易懂,都是針對我們實際工作中出現的問題來設置課程的,實用性很強,學習后可以立即運用到基層黨建工作實務中去,非常有用。“

據介紹,基層黨建學院以研究基層黨建、展示基層黨建、推廣基層黨建,培訓基層黨建專業隊伍、交流共享基層黨建經驗作為目標,面向全國承接基層黨務工作者系統化、專業化、針對性培訓。目前,“基層黨建學院”具有四大經營項目:對外承接培訓項目、配合開展基層黨務工作者資格認証、協助培養派遣“兩新”組織黨務工作者、受委托研發課程課件等教學產品。

基層黨建學院培訓的課程涵蓋十九大精神、黨風廉政建設、思想宣傳和黨內政治生活等內容,授課的內容既有政策理論、也有案例實踐,有較強的針對性、操作性、實用性。比如,怎麼開好組織生活會、怎樣轉接黨員組織關系、怎麼發展黨員,怎樣應對新媒體環境下的網絡輿情應對處置,等等。

基層黨建學院還常態開展基層黨務工作“階梯型”培訓,按照入門、進階、精通三個層次,系統梳理基層黨務工作者應知應會的黨建基礎概論和實務操作事項,編撰形成教學大綱和培訓教材,形成集理論教學、情景教學、參觀考察、互動交流於一體的教學體系,不斷增強基層黨務工作者從事黨建工作的專業精神、專業能力和專業作風。

據悉,“基層黨建學院”以國有公司形式成立。組織部門作為行業主管部門,負責為基層黨建學院的培訓項目、資源整合提供業務指導和支持,形成組織優勢、服務資源、服務功能最大化,集成擴大綜合效益。國資金融辦負責基層黨建學院涉及的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國有公司採用市場化方式運營。

“基層黨務工作者在基層黨組織具體從事黨務工作,他們的能力素質高低直接影響基層黨組織能否建設成為堅強戰斗堡壘。基層黨建學院將系統謀劃、整體推進基層黨務工作者專業化職業化建設,形成黨務工作者高素質專業化、優秀人才爭相進入、基層基礎不斷夯實的良好局面。” 成都市溫江區委組織部副部長、黨建辦主任官明輝最后說。

(責編:高巍、閆妍)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