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浙江常山:“一季一評一提升”項目化推進基層黨建工作

2018年04月09日16:4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今年以來,浙江省常山縣立足基層“整鄉推進、整縣提升”工作基礎,圍繞組織力提升,通過引入項目管理手段和方法,積極探索新時代黨建工作新路子。

項目化設計深挖品牌內涵

“四級”聯創,扭緊工作鏈條。建立“一季一評一提升”工作機制,由縣委黨建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牽頭,配套建立立項審核、協調推進、考核評價、宣傳推廣等工作機制。縣委組織部組織科會同相關部門組成項目服務組﹔各基層黨委負責做好申報承辦工作﹔基層黨組織根據特點,進行自我挖掘、自我總結、自我提煉,負責具體實施,由黨組織書記擔當項目“經理人”。“三型”共鑄,分類培育孵化。創新項目分類申報、入庫、培育機制,不搞“一鍋燉”。根據項目內容、社會效益、可復制推廣度等綜合因素,設立“創新探索型、典型示范型、制度推廣型”三類黨建項目庫。“兩問”論証,嚴把入庫關口。成立專家組,根據各黨組織申報的項目,對照“是否具有創新性、前瞻性和可行性,是否具有推廣價值”的“兩問”進行論証,篩選一批針對性強、特色明顯的項目進行立項公示,實行入庫管理。截至目前,全縣各級黨組織申報黨建項目168個,經論証立項67個,教育系統的“護旗手”黨建品牌、天馬街道智慧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等48個項目列入縣級重點項目庫。

程序化推進深耕主體責任

項目清單化責任化。列出“一冊一書一表一圖”條目式作戰。分領域、按特點、有針對性的制定《黨建項目推進指導手冊》,發放到全區每個支部、每名黨組織書記,指導基層支部規范開展工作。各基層黨委制定項目計劃書,必須說明項目實施背景、項目實施步驟、項目預期效果,形成“項目施工路線圖”。同時,明確責任主體和完成時限,注重用數據、實事支撐,形成計劃表。目前,全縣48個重點項目全部制定項目計劃書。督導常態化實效化。建立督查推進和信息反饋制度,開展經常性督查指導,及時掌握工作進度,縣級層面抽調縣委黨建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建立專項督導組,由縣委組織部分管副部長擔任組長﹔鄉鎮層面已經成立督導組14個。對進展緩慢的黨組織採取書面通報批評、約談黨組織負責人等措施進行督促,並下達“項目整改通知書”。展示形象化立體化。明確“先申報、先達標、先驗收”,對項目評審結果為優的,優先確定觀摩交流。每季度擇優確定2至3個鄉鎮(街道)召開現場觀摩交流會,採取實地觀摩、現場打分、拍攝短板、經驗交流等,逐項逐條核實驗收,宣傳創新成果,交流創新經驗,有效把黨建工作融入鄉村振興、招商引智、爭先進位工作全鏈條。目前,全縣面上已形成申報一批、儲備一批的爭先梯隊。

精細化管理深入協調保障

專班推進。建立項目主體工作責任制,推行“4個1”工作法,即每個黨建項目要挂聯1名縣領導、明確1名責任人、組建1支工作專班、形成1套以高要求、創特色、搶進度為導向的評審標准。專題研究。堅持問題導向、責任導向,縣委組織部部委成員分片包干、挂聯指導,每月集中會商﹔組織科建立科室干部聯系項目制度,對項目進行跟蹤指導,幫助總結發現、協調解決有關問題,實現在戰略部署上“扣扣子”,在責任履行上“擔擔子”,在任務落實上“釘釘子”,在工作方法上“轉盤子”。專項考核。縣級層面成立項目驗收評估工作組,搭建涵蓋專家、單位、群眾的評審團隊,採取“月報季督”的辦法,對黨建項目進行跟蹤考評。 “一季一評一提升”工作佔年終基層黨建工作綜合考核分的30%,並作為年度基層黨組織黨建工作先進評選表彰的重要依據。

(常山縣委組織部 江宇豪)

(責編:高巍、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