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雲南昭通:“新時代講習所”“講”出新動能“習”出新擔當

2018年04月09日16:4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雲南省昭通市在全市各行業、各領域創新建立“新時代講習所”6158個,開展講習12300場次,用通俗易懂的語言和鮮活生動的事例,以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原汁原味地把黨的十九大精神傳達給基層黨員和群眾,“講”出了干部群眾新動能、新氣象,“習”出了干部群眾新作為、新擔當。

唱響時代旋律堅定理想信念

昭通市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建立的“新時代講習所”,是一個具備全民學習、宣傳、教育、培訓、溝通、服務“六大功能”的新載體。“新時代講習所”緊緊圍繞“向群眾講清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條主線,重點講習好“十一個方面”內容,進一步增強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對實現黨的十九大宏偉目標的信心和決心。通過初步的探索和實踐,著力把“新時代講習所”建成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新平台、黨支部發揮作用的新陣地、干部密切聯系群眾的新橋梁、宣講新知識新技術的新學校,形成“四位一體”的新模式。

整合人才資源建好講習隊伍

精心組織市、縣、鄉、村四級黨組織書記上講堂,注重從黨代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專家學者、先進典型、村“兩委”成員、駐村干部(第一書記)、業務骨干、致富能手、鄉土人才中擇優選任講習員,為講習活動提供強有力的人才支持。同時,建立“新時代講習所”講習人員定期培訓制度,由各縣區、市直各單位從各行各業中推薦優秀講習員參加,通過請進來、送出去等方式,培養一批講習骨干,建立講習人才“資源庫”,形成“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講習骨干隊伍網絡。目前,昭通市已建立由968名領導干部、先進人物等人員組成的講習人才“資源庫”。

豐富講習形式確保講習全覆蓋

按照“固定講習大集中”與“流動講習小分散”相結合的原則,充分發揮領導干部示范帶頭作用,組織各級黨員干部深入挂鉤聯系點、深入分片聯系單位、深入家鄉所在黨支部帶頭講、帶頭習,示范引領推動講習工作。採取講黨課、專題宣講、專家解讀、交流心得、板凳會、院壩會等靈活多樣的方式,扎實開展講習“十進”活動,著力推進講習進企業、進農村、進機關、進學校、進科研院所、進街道社區、進“兩新”組織、進流動黨員黨支部、進醫院、進重點工程一線,確保實現各行業、各領域全覆蓋。同時,以黨支部為基本單元,村級組織活動場所和機關黨員活動室為平台,堅持把講習活動融入黨支部日常工作,實現“群眾點菜,支部做餐”,不斷拓寬支部直接教育黨員、管理黨員、監督黨員和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的空間,推動黨支部更加有效地發揮作用。

建立長效機制保障講習實效

以各級各部門黨委(黨組)主要領導為第一責任人,把“新時代講習所”工作納入黨建工作責任制考核,形成以上率下的示范效應和層層抓落實的工作合力,精心研究部署,認真策劃方案,切實解決好工作中出現的困難和問題。同時,充分利用電視、報刊、網站、微信公眾平台等媒體,大力宣傳“新時代講習所”工作目的意義、方法措施、實際效果和群眾反響,積極挖掘“新時代講習所”工作中形成的好經驗、好做法,並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來,長期堅持,讓“新時代講習所”成為凝心聚力的大陣地、脫貧攻堅的大課堂、同步小康的大本營。

“新時代講習所”有效解決了基層黨員干部群眾“聽得懂”“記得住”“入腦子”的問題,“講”“習”結合,推動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深入學習宣傳和全面貫徹,進一步激發和凝聚起全市各族人民深入實施“六大戰略”、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的強大動力。

(昭通市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高巍、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