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踐行新思想 謀劃新作為

中共富縣縣委常委、組織部長 賀毅

2018年04月09日16:4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深刻闡述了加強黨的領導、推進黨的建設的極端重要性,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進一步回答了“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這一歷史性課題。組織部門作為管黨治黨的重要職能部門,必須乘勢而上、主動作為,以實際行動和工作成效踐行新思想、譜寫新篇章。

突出政治建設是根本。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組織工作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在瞄准、對焦、提標中提升工作水平。一是瞄准標杆。面對從嚴治黨新形勢、新任務,必須始終自覺站穩立場、瞄准方向,在服務中心、服務大局中找准坐標,確保組織路線緊貼黨的政策路線,不偏離、不游離、不脫離。二是對焦標尺。以堅定理想信念為根基,深化“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用活“五個載體”,用好“廣播村村通”,突出黨的十九大精神的學習貫徹。把學習新黨章、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重點內容,自覺用新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三是提升標准。在全體黨員干部中認真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堅持知行合一、學做結合,引導廣大黨員干部高站位謀事、高起點干事、高標准成事。

夯實基層基礎是關鍵。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基層組織建設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這是我們做好黨建工作的基本遵循。一是突出政治引領。緊扣基層黨建“四化”標准,圍繞“旗幟引領、金鹿騰飛”黨建主題,夯實以“先鋒行動、幸福鄉村”“同心共建、幸福家園”等為主要內容的七個領域黨建工作,持續推動基層組織建設從“寬鬆軟”邁向“嚴實硬”。二是強化服務功能。對標管理信息化要求,構建視訊系統管理、互聯網宣傳、“互聯網+黨建”、黨員信息庫管理四個平台強服務。在農村、機關和窗口單位建立黨群服務中心,為群眾提供政策咨詢、代辦領辦、信訪受理、繳費取款、工具提供等服務。在農村、機關、社區、學校、非公和社會組織推行“雙聯雙諾雙評”“三亮三比三評三爭當”“四委兩長”“四查”“四訪四談四培養”等機制,健全服務功能和管理功能。三是嚴格督導落實。緊盯關鍵環節,深入推進一月一主題,一月一競賽,一月一通報,一月一評比“四個一”考核辦法。抓兩頭、帶中間,持續整頓軟弱渙散黨組織,做好村級黨組織換屆選舉,推動工作落地見效。

建強干部隊伍是核心。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必須突出政治標准,堅持正確選人用人導向。這是我們做好干部人才工作的基本指導原則。一是培訓先行。對標中省市要求,組織引導全縣干部讀原文、學原著、悟原理。深化“兩培訓兩提高”活動,培訓機關黨員及鄉鎮干部,提高執政能力水平;培訓農村黨員,提高致富本領。依托黨校主陣地,開辦“紅色田園課堂”,把主體班課程送到農村基層黨員中。二是選用精准。嚴格按照“三項機制”和干部實績檔案向縣委提供決策依據,在鄉鎮和農村推行“一台賬、兩檔案、三注重、四結合”工作機制,把最優質的人力資源向招商引資、縣域經濟建設、基層一線傾斜。三是管理從嚴。“嚴”“實”並重,強化自上而下的組織監督,改進自下而上的民主監督,發揮同級之間相互監督,加強班子研判,注重考人考事相結合,防止“帶病提拔”,加強脫貧攻堅“四支隊伍”建設,健全干部隨管理成長、管理伴干部一生的制度機制。四是引才聚力。“引”“育”“用”並重,加大各類專家學者、科技帶頭人和拔尖人才選聘,充實縣域人才庫。創造良好環境、搭建創新平台,形成人才集聚效應。

加強自身建設是保障。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打鐵必須自身硬。”隻有堅持嚴以律己,才能保証黨的堅強領導,才能永葆黨的先進性、純潔性。一要政治過硬。必須堅定執行黨的政治路線,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抓好基層黨建聯系指導工作,以實際行動保証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的貫徹落實。二要思想清醒。不斷加強黨性修養、堅定政治立場。堅守對黨忠誠的政治品格,堅守公道正派的思想境界,堅守自我約束的行為底線,做到政治上講忠誠、組織上講服從、行動上講紀律。三要工作有為。落實好陳希同志提出的“提高謀劃工作的質量、提高制定政策的質量、提高推進落實的質量”要求,優化思維、優化方式、優化機制,在聚焦主業把握職責定位,在穩中求進積極擔當作為,確保各項工作善始善終、善做善成。

 

(責編:高巍、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