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旗幟鮮明講政治

朱新

2018年04月09日13:40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旗幟鮮明講政治

  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黨的十九大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作為一項重要任務予以部署。組織部門必須把旗幟鮮明講政治體現到主業主責上,落實到具體行動中,體現在組織工作各方面、全過程。

  選人用人要突出政治標准。政治定力是干部對黨忠誠的“定盤星”,是檢驗干部是否符合組織要求、百姓希望的重要標准。要把“關鍵時刻能夠站出來、沖得上、頂得住、打得贏,不愛惜自己的‘羽毛’、不留所謂的‘后路’、不左顧右盼、不身在曹營心在漢,敢於發聲、敢於亮劍、敢於犧牲”作為重要標尺,大力選拔對黨忠誠、對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絕對忠誠、有較強群眾工作能力和應對突發事件、駕馭復雜局面能力的干部。要加強干部“政治體檢”,深入考察政治忠誠、政治定力、政治擔當、政治能力、政治自律,注重提拔重用那些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四個自信”、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全面貫徹執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專業化治疆穩疆的干部。要注重在維穩一線、重點工作一線、急難險重一線考察識別干部、科學評價干部,嚴把政治關口,筑牢反恐維穩的思想防線。要考准考實干部政治表現,把發現查處“兩面人”作為關系到反分裂斗爭工作全局的重大緊迫任務和最緊要的政治責任,下狠手、出重拳清理干部隊伍中的“兩面人”,讓“兩面人”無立錐之地,切實純潔黨的隊伍、淨化政治生態。

  抓基層打基礎要突出政治功能。黨的基層組織是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基礎,政治功能是基層黨組織的“魂”。作為邊疆少數民族地區,要始終把抓基層、打基礎作為長遠之計和固本之舉,推動基層黨組織、廣大黨員干部把維護社會穩定作為重於泰山的政治責任,做到抓穩定一刻不放鬆、絲毫不動搖,不斷增強基層黨組織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工作力、社會號召力。要推進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兩個全覆蓋”,努力做到人在哪裡、黨員在哪裡,黨的工作就跟進到哪裡。針對牧區農牧民黨員分布分散、流動性大、集中難的實際,堅持陣地跟著氈房走,服務跟著牧民走,切實提升牧區黨組織服務功能,讓黨的旗幟在牧區高高飄揚。要加強基層黨組織帶頭人隊伍建設,增強村級領導班子戰斗力,切實解決一些黨組織弱化、虛化、邊緣化問題。要推動干部下沉全覆蓋,繼續開展“訪惠聚”駐村工作,持續選派機關干部下沉一線,幫助基層健全組織、建強隊伍、完善制度、開展活動、提升服務、落實保障,促使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要尊崇黨章,嚴格執行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嚴格“三會一課”制度,讓黨內政治生活嚴肅起來、規范起來、活潑起來。要推動群眾工作全覆蓋,千方百計落實惠民政策、拓寬致富門路、促進就業增收、推進脫貧攻堅、辦好實事好事,切實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要深入開展“民族團結一家親”和民族團結聯誼活動,促使民族團結之花常開長盛。

  愛才聚才要突出政治感召。加強對人才的政治引領和政治吸納是組織部門的重要職責。要大興識才愛才敬才用才之風,做到政治上充分信任、思想上主動引導、工作上創造條件、生活上關心照顧,努力把各類人才凝聚在黨的周圍。要充分發揮組織部門在人才建設中的牽頭抓總作用,利用組織資源吸引人才,利用組織手段管理人才。要緊抓黨的十九大提出的“鼓勵引導人才向邊遠貧困地區、邊疆民族地區、革命老區和基層一線流動”這一重大機遇,實施更加積極的人才引進機制,以“一事一議”形式,拿出專款支持人才引進,用於安家費、生活費補助,兌現職級、職稱和工資待遇,讓人才引得來、留得住。要深化人才體制機制改革,增強選用人才針對性,實施本地優秀人才培養支持“金山計劃”,建立本地優秀人才庫。要打破在崗位聘用、職稱評定等方面平衡照顧、論資排輩的觀念,激發各類人才爭先創優、建功立業。要在全社會大力營造重才、安才、敬才的良好氛圍,在政治待遇上給予人才更多關懷,把各方面優秀人才團結凝聚到落實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上來,讓人才有未來、未來有人才。

  自身建設要突出政治建部。組工干部隻有堅守政治定力,才能安得下心神、專注於奉獻、迷戀於本職、忠誠於黨的事業。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始終保持頭腦清醒。把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為最高原則、最大規矩、首要任務。要把講政治作為本質特征、鮮亮底色、文化蘊含,始終堅持黨的領導、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做到信仰如炬、理想如幟。要堅決貫徹黨的組織路線,認真執行黨的組織紀律,公道對待干部、公平評價干部、公正使用干部,用實際行動維護和提高選人用人公信度。要持之以恆轉作風,發揚“安專迷”和釘釘子精神,堅決不讓工作在自己手裡延誤、不讓文件在自己手裡積壓、不讓信息在自己手裡中斷、不讓差錯在自己手裡發生、不讓來辦事的黨員干部在自己這裡受冷落、不讓各種不良風氣在自己身上出現、不讓組織部門形象在自己這裡受損害。

  (作者系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阿勒泰地委委員、組織部長)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