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機構改革是檢驗黨員干部的試金石

2018年04月08日16:2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塊黃金的成色怎樣,最簡單直接的方法是用試金石在黃金上劃一下,是真是偽、雜質多少、成色如何一試便知。

試金石能夠鑒別黃金的純度,因為其質地堅硬、難以摧毀。同樣的,要判斷一個黨員干部的政治成色怎麼樣,那就把最難啃的“硬骨頭”作為“試金石”交給他,其信仰真偽、意志優劣、能力大小高下立判。

當下,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就是一塊亟待啃掉的“硬骨頭”,就是一塊檢驗黨員干部的黨性原則、大局觀念、奉獻精神和擔當意識的試金石。

機構改革意味著打破、拆分、重組和合並,關系到黨政軍機關各個領域、環節,所以改革也最能體現黨員干部的政治素養,驗出黨員干部的成色。機構改革作為黨和人民交予的歷史性任務,來不得半點含糊、半點推脫、半點猶豫,各級黨員干部,特別是關鍵少數,必須放下部門權力、個人利益至上的狹隘觀念,必須摒棄變通拖延、停滯不前的觀望心理,從維護大局的角度“刀刃向內”、“自我革命”,堅決擁護黨中央作出的改革部署。

機構改革不是“閑庭信步”、“喝茶看報”,而是“滾石上山”、“爬坡過坎”,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必須要有超乎常人的意志、勇氣和毅力,所以機構改革也最能檢驗黨員干部的奉獻精神和擔當意識,判斷干部能力的高低。在機構改革困難障礙面前,黨員干部要勇於破解改革阻力,發揚“發現問題就興奮、遇到困難就迎上”的精氣神,按照中央明確的任務書、時間表和路線圖抓好落實,確保改革任務如期完成。

機構改革作為一塊試金石,在考驗干部能力的同時,也為黨組織提供了一次識人察人的機遇,黨員干部平時的一些細小的問題都能在改革過程中暴露發現出來,便於黨組織甄別區分哪些黨員是人前一套、人后一套,對黨表裡不一的雙面干部,哪些是聽黨話、跟黨走,對黨赤膽忠誠的正直干部,為組織今后使用和提拔干部作出參考依據,真正把那些真心想干事、真正能干事的干部提上來,把遇到困難就繞道走、見到問題就撇責任的干部調下去,打造一支專業化高素質的干部隊伍。

真金不怕火煉,面對機構改革這場“試煉”,黨員干部要能在改革熔爐中經受考驗,圓滿完成黨和人民交予的歷史性任務,彰顯共產黨人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本色。

(嚴海波)

(責編:高巍、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