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以楊漢軍為鏡,做“獅子型”組工干部

2018年04月08日16:1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日前,中共中央組織部作出決定,追授湖北省武漢市委原常委、組織部長楊漢軍同志“全國優秀組織工作干部”稱號,並在組織系統廣泛開展向楊漢軍同志學習活動。

“忠誠干淨、思想解放、思路開闊、敢打敢拼、敢於擔當”,這是楊漢軍生前對武漢發展所需要的“獅子型”干部的畫像。他是一位組工干部,對待事業以身作則,以獅子般闖勁時刻踐行著講政治、重公道、業務精、作風好的要求,他同時也是一位領導干部,面對誘惑身正為范,用實際行動彰顯組工干部先鋒本色更顯厚重。新時代開啟新征程,新時代要有新作為,組工干部當以楊漢軍為鏡,爭做不忘初心、公道正派、敢於擔當的無名“獅子”。

不忘初心,做“獅子型”干部表率。曾幾何時,不少人對“組織部是干什麼的、組工干部怎麼這麼忙”充滿疑惑,即便知道組織部門是黨員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有時也難免充滿好奇,甚至感覺與自己很遠。楊漢軍同志秉持“聽黨的話、做黨的人、為黨做事”的座右銘,把為黨工作作為畢生追求,牽頭負責的基層黨建“紅色引擎工程”工作贏得社會各界廣泛好評。就像他在建黨95周年“支部主題黨日”活動上講的那樣“不忘初心,意味著責任如山。這個責任,就是我們在入黨宣誓時的承諾。不忘初心,要做到奉獻如常,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新時代組工干部不忘初心,就是要像楊漢軍一樣敢為人先、走在前作表率,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和看齊意識,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當干事創業的“獅子”,做人民群眾的勤務員。

公道正派,為“獅子型”干部站台。組織部門承擔著選干部、配班子的重要職能,組織部長的態度代表著選人用人的導向,組工干部的作風代表著黨的形象。楊漢軍同志堅持以公心識人用人,為踏實肯干的“老實人”撐腰,為敢闖善為的“干將”搭台,309名“獅子”進入儲備庫,其中第一批108名“獅子”被提拔到急難險重任務一線扛起重任,年齡最大的57歲,最小的33歲。他不拘一格選干部,與年齡、資歷解綁,更多強調干事創業的實績,這樣對干部關愛至深,對自己卻“吝嗇”至極,兒子29歲了,沒有工作,身為組織部長卻從未跟組織開口,公道正派讓干部群眾打心眼裡信服。公道正派是組工干部立身之本、為人之道、處事之基,組工干部堅持公道正派,就是要像楊漢軍一樣甘為人梯、將好干部選出來用起來,旗幟鮮明為“獅子型”干部撐腰鼓勁,讓好干部脫穎而出,讓干部隊伍始終充滿活力。

敢於擔當,樹“獅子型”干部標杆。楊漢軍在筆記本上寫著“干就干好,干成一流,做到人無我有、人有我優、人優我特。”發展是第一要務,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面對愈演愈烈的人才競爭,為了留住更多的大學畢業生,楊漢軍同志牽頭推進“百萬大學生留漢創業就業”,制定發布的“留漢九條”真正堅持問題導向,敢於動真碰硬破解難題,為人才生活工作提供了便利條件,解決了后顧之憂,飽含著“聚天下人才而用之”的誠意和決心。楊漢軍經常走訪黨員干部人才,幫助解決實際問題,引進的人才遇到困難第一個想到的是他,結對幫扶的老大娘視他為“親兒子”。就像他常說的那樣,“官當得再大,終有一天要退下來。回首往事,最令人欣慰的不是當年有多大權力,而是你為黨和人民干了幾件實事好事。”組工干部是管黨員的黨員、管干部的干部,往往被人“高看一眼”,干字當頭、求真務實、敢於擔當、服務大局,擼起袖子加油干、當好黨員干部人才的“貼心人”,理應成為組工干部的“標配”和“本色”。

(東營市東營區委組織部 周強)

(責編:高巍、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