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努力做新時代“楊漢軍式”優秀組工干部

伍朝黨

2018年04月08日16:0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最近,中央組織部決定授予湖北省武漢市委原常委、組織部長楊漢軍同志“全國優秀組織工作干部”稱號,並在全國組織系統開展向楊漢軍同志學習活動。楊漢軍同志是“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涌現出來的先進典型、是忠誠干淨擔當的好干部、是廣大黨員干部學習的楷模,也是全國組織系統產生的又一個重大典型,更是新時代組工干部學習弘揚、砥礪踐行的榜樣。

作為新時代組工干部,我們要著力從楊漢軍同志先進事跡中學習榜樣精神、汲取榜樣力量、傳承榜樣風范、繼續砥礪奮進,以學深學透、學以致用、以用促學的實際行動,以凝神聚魂學標杆、提神醒腦追先進、重整行裝再出發的實際行動,以自身篤信躬行、見賢思齊、創先爭優的實際行動,努力做新時代“楊漢軍式”優秀組工干部。

要從楊漢軍同志先進事跡中學習涵養崇高品格。楊漢軍同志生前擔任武漢市委常委、組織部長,於2017年8月9日在辦公室突發心臟病,經搶救無效,因公犧牲,把人生定格在了55歲。

向楊漢軍同志學習,我們就是要著力涵養信念堅定、對黨忠誠的政治品格,涵養公道正派、堅持原則的職業操守,涵養拼搏奉獻、夙夜在公的過硬作風,涵養自警自律、清正廉潔的高尚情操,切實讓榜樣精神入腦入心、入氣入魂,進而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擁戴核心、服從核心、維護核心、追隨核心﹔進而踐行好弘揚好組工核心價值理念,擦亮組工干部“講政治、重公道、業務精、作風好”的品牌形象﹔進而砥礪錘煉和持續保持務實重行、擔當擔責、表率示范的良好作風,堅定履行好新時代組織工作使命任務,展現組工干部新氣象新作為﹔進而清白做人、干淨做事,永葆組工干部敬畏法紀、克己修身、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以自身模范行動的強大人格力量、正向能量為黨員干部群眾作表率、樹標杆。

要從楊漢軍同志先進事跡中汲取榜樣磅礡力量。總有一股力量讓人深深感動,那就是無聲大愛﹔總有一種奉獻心潮震撼,那就是熱血豪情。楊漢軍同志用“以身許黨、以身許國、以身許民”的崇高品格,高高擎起了組工干部的精神火炬和偉大旗幟。他的先進事跡感人至深、發人深省、催人奮進,生動展現了共產黨人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極大涵養了公道正派的組工文化、薪火相傳的組工精神、忠誠干淨擔當的組工形象,具有很強的榜樣力量。“死者長已矣,生者當勉勵”。學習先進典型,告慰榜樣英靈,最好的方式莫過於從中汲取榜樣的磅礡力量,激勵自我、砥礪奮進。

向楊漢軍同志學習,我們就是要以榜樣為標杆,堅持身體力行、緊扣實際、不虛不空,始終從思想和行動上看齊榜樣、對標榜樣、追趕榜樣,努力把學習成果轉化為火熱實踐和具體成效。要擔負起組工責任。始終忠誠履職、盡心盡責、勇於擔責,保持等不起的責任感、坐不住的緊迫感、慢不得的危機感﹔始終牢記心中之責,任其職、盡其責,在其位、謀其政,把全部心思用在實干服務上、把所有精力放在提質增效上。要秉承公道正派。始終堅定共產黨人理想信念,馳而不息培元固本、補鈣壯骨、砥礪黨性,像楊漢軍同志那樣做理想信念的堅定信仰者和務實行動派﹔始終公道正派地識人選人、用人待人,出以公心、注重公論,努力做到“銓衡人物,擢盡才良”和有思想、有色彩、有溫度。要保持公仆本色。時刻把人民裝在心中、高擎頭頂,擺正位子、放低身子、放下“架子”,回歸公仆本色,時刻以人民的事業為重、時刻把奉獻作為一種信仰。要牢記慎權律己。正確對待手中權力,習慣在制度約束下行權用權、不再任性,時刻秉持敬畏之道、把握合規之度,堅守法紀紅線底線高壓線,不以權謀私、不假公濟私,時刻自警自省自勵,時刻敬權畏權慎權,時刻保持做事的硬氣、做人的底氣、做官的正氣,確保在誘惑面前保持堅貞、在權力全面秉持公正。

要從楊漢軍同志先進事跡中拉長補齊人生短板。楊漢軍同志先進事跡和崇高精神,被不斷地、多面地傳頌著,引起了強烈社會反響﹔他的先進事跡和崇高精神,撥動著萬千黨員的心弦,成為黨員干部思想進步和境界提升的催化劑。他在自己生命的最后10天裡,來回輾轉華沙、托倫、特拉維夫、聖彼得堡、莫斯科5個城市招才引智,為武漢高端人才和武漢戰略發展變成了一位“空中飛人”,積勞成疾、因公犧牲,書寫了一名組工干部對黨和人民的無限忠誠。他推崇“獅子型”干部,自己也帶頭保持一顆獅子般的進取心,工作中忠誠干淨、思想解放,敢打敢拼、敢於擔當,善於抓重點、攻難點、消痛點,堅持把官做淡、把事做精、把人做大。在組織部長這個崗位上,做個太平官其實並不難,而楊漢軍同志卻選擇當一員闖將,始終保持“朝受命、夕飲冰,晝無為、夜難寐”的激情和干勁,勇於排雷、善除荊棘,書寫了新時代的組工精彩、書寫了改革的新傳奇。

向楊漢軍同志學習,我們就是要以他為鏡子,拉長補齊人生短板,不斷淨化、完善、革新和提高自我,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奮斗姿態,努力做無愧於新時代的優秀組工干部。要拉長補齊政治修養的短板。以黨章和《准則》《條例》為標尺,深查細找自身在理想信念方面存在的短板,經常性加強政治學習和黨性錘煉,以堅定信仰信念、筑牢思想防線,以樹牢“四個意識”、把准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努力成為最講政治、最守紀律、最懂規矩的組工干部。要拉長補齊能力素質的短板。聚焦習近平總書記好干部標准,大力弘揚“安專迷”精神、釘釘子精神,不斷增強自主學習的積極性創造性、責任感使命感,苦練內功、強身健骨,精研組工理論、精通組工政策、精悉組工情況、精細組工程序,努力成為“開口能講、提筆能寫、閱人能辨、難事能辦”的高素質復合型組工干部。要拉長補齊作風形象的短板。堅決克服驕傲自滿、作風漂浮、不重實際的不良風氣,時刻銘記“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的諄諄教誨,注重立言立功立德、慎獨慎初慎微、修身正行律己,始終不放縱、不越軌、不逾矩。堅持強化“真抓實干、務求實效”的工作理念和“馬上就辦、辦就辦好”的工作作風,使增強抓落實的“復命”意識和“劃句號”能力成為一種思想境界、工作常態,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干勁高效推動各項組工任務落地生根,努力為黨員干部當好道德的表率、作風的榜樣和人格的典范,當好作風建設的先行者和排頭兵。

(作者單位:四川省委組織部

(責編:高巍、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