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四川首次分級開展兩新領域黨建述職評議考核 1.6萬余名黨組織書記完成述職

林凌

2018年04月08日09:50    來源:四川日報

4月4日,記者從省委組織部獲悉,截至3月底,我省兩新領域2017年黨建述職評議考核全部完成,1.6萬余名兩新組織黨組織書記參加述職,其中現場述職4700余名,書面述職1.2萬余名。這也是我省首次在全省范圍分級開展兩新領域黨建述職評議考核。

開展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是落實管黨治黨主體責任的一項制度性安排,是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的一個重要抓手。按照中央組織部2017年度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工作統一部署,我省在制定相關方案時明確要求市縣鄉黨委書記在向上級黨委述職時要有兩新黨建工作內容。

按照要求,我省層層開展兩新工委書記向同級黨委作履職情況述職並接受評議。省委兩新工委率先向省委常委會作年度履職情況述職,並接受現場測評和黨風廉政建設集體約談。在達州,市委兩新工委書記與縣(區、市)黨委書記一道向市委常委會述職。在廣元,劍閣縣委兩新工委重點圍繞推進黨建提檔升級和高標准選派黨建指導員,向縣委常委會作述職報告。

與此同時,我省還全面推行兩新工委聽取所屬黨組織書記抓黨建工作述職評議。省委兩新工委專題聽取所屬8個省級社會組織綜合(行業、聯合)黨委負責人抓黨建工作述職。巴中市委兩新工委採取現場述職與書面述職相結合方式,聽取華興建材公司等10個黨組織書記的現場述職。鄰水縣把參加述職的30名兩新組織黨組織書記的述職報告匯編成冊,由縣委兩新工委書記現場隨機抽取5名代表口頭述職,同時邀請有關業務主管部門負責人參加點評。

按照省委兩新工委統一部署,全省性社會組織黨組織和部分兩新組織基層黨委也分別組織開展下屬黨支部書記述職評議。華蓥道隧集團公司黨委採取“現場口頭述職+微信書面述職”方式組織支部書記述職,同步開展現場點評測試和網上詢問點贊。富士康成都科技園黨委要求支部書記把述職報告統一制作成形象生動的PPT進行展示。對總體評價等次為“一般”“差”的黨支部書記,成都東創汽貿集團公司黨委在會后對其進行約談並要求限期整改。

省委兩新工委相關負責人表示,通過述職評議考核,越來越多的兩新組織黨組織書記更加重視黨建責任落實,有利於推動兩新組織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要聞聚焦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