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浙江衢州萬名黨員帶頭立家規

逄潤鵬 陳紅艷 何蘇鳴

2018年04月08日09:28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衢州萬名黨員帶頭立家規

“上尊老,下愛幼﹔和鄰裡,親家人”“說一千道一萬,不如踏踏實實干”“家和萬事興”……走進開化縣楊林鎮東坑口村,整潔優美的村庄裡,每家每戶的門前牆上都懸挂著自家的家規家訓,黨員家庭戶的家訓牌上還鑲刻著黨徽。

近年來,衢州結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推進,從黨員的生活圈入手,積極探索將家風建設納入基層黨建工作。通過挖掘南孔儒家文化編制成具有地方特色的黨員家風家規教材,在全市范圍內推動黨員亮身份、立家規,以“好黨風”引領“好家風”促進“好社風”,加快建設浙江“大花園”。

“村民對立家規活動一開始有些猶豫,覺得不好意思,又怕自己做不到會丟人。”東坑口村黨支部書記徐樟順說,“后來黨員戶主動亮出身份、帶頭樹立家規,並根據就近、就親的原則通過1名黨員聯系8戶非黨員家庭的‘1+8’模式進行發動,現在每戶人家都將自己的家規挂在了門口,督促自己,也教育子孫。”

如今的衢州,家風建設猶如“王謝堂前燕”,已“飛”入尋常百姓家。在江山市大陳鄉大陳村,黨支部書記汪衍君將族譜裡的家規家訓寫進村歌《媽媽的那碗大陳面》,讓全村家家戶戶傳唱,在傳承家風的村歌裡,大陳村的村民們找到了久違的鄉音鄉愁,民心漸聚,民風日正,村民的幸福指數越來越高。

據統計,自2017年以來,衢州市已有9萬余名黨員制定了家規家訓,這些家規家訓融入了黨性教育,融入了儒學文化,融入了社會風尚。在廣大黨員帶領下,目前,全市已在窗口單位、企業中設立“黨員先鋒崗”3600余個、 “黨員示范崗”4200余個、“黨員責任區”26000余個,在服務“最多跑一次”改革、“剿滅劣Ⅴ類水”、“治危拆違”、“強富美”鄉村建設等工作中,充分發揮先鋒表率作用。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加強基層組織建設,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黨員的家風,不是個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連著黨風政風,帶著民風社風。黨員亮出身份、立起家規、晒出承諾,為的就是讓從嚴管黨治黨落細落小融入日常,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更守紀律、講規矩,無論是‘生活圈’還是‘工作圈’,都能出淤泥而不染。”衢州市委組織部有關負責人說。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