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吳金輝:讓村民豎起大拇指的“第一書記”

2018年04月08日09:11    來源:內蒙古日報

原標題:吳金輝:讓村民豎起大拇指的“第一書記”

近日,在科右中旗高力板鎮東風嘎查的日光溫室大棚內,一顆顆紅彤彤的牛奶草莓點綴在綠色“幕布”上,一串串三色金密佳番茄挂滿枝頭,豐收的喜悅寫在農牧民臉上,“現在的生活就像大棚裡的草莓和番茄,又甜又紅火。”聽到老鄉們的這番話,東風嘎查第一書記吳金輝也跟著笑了起來,他感慨地說,隻要群眾日子過好了,自己這一年多就沒白忙活。

2016年7月,吳金輝走進科右中旗高力板鎮東風嘎查,開始他的駐村之旅。來到嘎查的第一天,就和“兩委”班子一起將嘎查黨員、入黨積極分子、村民代表召集起來,大家找問題、想辦法。通過開展“三會一課”、主題黨日活動、黨員聯系服務群眾工作和“532”工作法,嘎查黨支部的作用日益凸顯。

“我們的吳書記工作做得好,我們作為老黨員也不能落后,隻要能動能做,就要為嘎查出份力,發揮黨員的作用。”老支書李佔友說,看到吳金輝身上的滿滿干勁兒,他們都對東風嘎查的未來更有信心了。

入戶是每一個駐村干部的基本工作,吳金輝也不例外。在詳細掌握嘎查的基本情況后,吳金輝開始入戶走訪。在走訪中他發現,“懶蛋子、酒懵子”也有夢想,為了鼓勵他們樹立脫貧信心,吳金輝開始寫計劃跑項目,准備發展嘎查集體經濟。

通過多次外出考察學習,反復對嘎查土質進行測驗,吳金輝最終決定在嘎查建設東風觀光採摘園,帶動農牧民轉變生產方式,實現多種經營、四季創收。2017年,在上級黨委和幫扶單位的支持下,建造了2座800平方米的日光溫室大棚,種植了1.6萬株奶油草莓和2400株三種顏色的金密佳番茄。

大棚建起來了,農牧民的脫貧信心也建立起來了。看著吳金輝每天在大棚裡忙碌的身影,他們開始相信,這是一個辦實事兒的書記。“有吳書記帶頭,我們現在沒事就來棚裡侍弄種苗,每天看見長勢喜人的草莓、番茄,心裡特別高興。”嘎查村民楊峰一邊忙著給草莓澆水,一邊笑著說,今年元旦,東風採摘園迎來了開園“第一春”,新年期間創收3萬余元。

吳金輝還帶領嘎查農牧民發展庭院經濟,成立了其布日很專業蔬菜合作社,農牧戶以入股形式加入合作社,由合作社統一進行品牌包裝和銷售。嘎查還注冊了“高力板鎮”蔬菜商標,目前正在申請有機認証。

嘎查的大事小情,吳金輝都要一一想到,很多事更是親力親為。2018年元旦,吳金輝接到妻子的微信,上面寫道:“2018年,我不做你的妻子,要做你的貧困戶,這樣你就可以經常回來看我照顧我。”面對妻子的調侃,吳金輝眼角泛濕,心中有愧。

如今的東風嘎查,修建了小廣場、小舞台、公共廁所、小書屋、鍋爐房,更新了辦公設備,新增了電腦、復印機、投影機、電腦一體機,實現了嘎查辦公現代化,組建了秧歌隊和安代舞隊豐富農牧民文化生活。並先后獲得先進嘎查、十星級嘎查等榮譽稱號。看到一年來嘎查翻天覆地的變化,農牧民都為吳金輝這位“第一書記”豎起了大拇指。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