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黨建論壇>>縣區干部談黨建

凸顯文化引領作用 提升隊伍凝聚力戰斗力

——關於警營文化建設工作的實踐與思考

寧強縣副縣長、公安局黨委書記、局長 呂鋒

2018年04月04日09:5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寧強縣位於陝甘川結合部,面積3280平方公裡,人口34萬,是全國最早被紅軍解放的縣區之一,是紅色文化重要發源地。近年來,寧強縣公安局充分吸收紅色文化資源,全面從嚴治黨,大力實施“文化育警”戰略,加強隊伍建設。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2015年10月底,面對士氣不振等問題,新一屆局黨委班子充分調研后決定以警營隊伍建設為抓手,有效的推進隊伍正規化建設。

明確主題,賦予隊伍建設新內涵。突出政治建警。在縣局、各派出所會議室、機關所隊院內,按標准布建了習近平總書記“四句話十六個字”總要求主題文化牆,突出公安工作和隊伍建設的總指引、總方略。在院內醒目處制作“聽黨指揮永遠跟黨走” 永久性標語,表達公安隊伍忠於黨的政治諾言。傳承紅色基因。組織民警瞻仰烈士陵園、參觀寧強籍紅軍陳錦章故居、川陝革命根據地紀念館,開展主題黨日活動,接受紅色文化再教育。發揮典型引領作用。建立戰時思想政治工作機制,對各項任務中涌現的先進集體、先進個人及時嘉獎並申報獎勵。

搭建平台,拓展建設新形式。培育核心價值文化。在急、難、險、重的第一線,培養民警忠誠過硬的戰斗作風。規范行為文化。開展“美麗警營”建設,綠化了機關、派出所空地,擴建了文化休閑區﹔改擴建民警宿舍、食堂,實行定置化管理。在機關建設了警史館、圖書館、健身館和國旗升降台(“三館一台”),堅持開展活動,充分發揮作用。開展“報刊下基層”活動,向各單位免費贈閱報刊、書籍,堅持每年確定一個主題讀書活動,每月一次升國旗儀式,推進思想教育常態化。創新警體文化。組建前衛體協,成立了18個警體興趣小組、競技運動隊,購置了一批訓練器材,開展活動12次,成功舉辦寧強公安首屆2018“忠誠頌•和諧情”元旦文藝晚會,抽調民警參加陝西省公安廳文藝小分隊赴全省慰問演出,鍛煉了隊伍,展示了形象。

增添活力,突出警營文化建設新成效。通過持續不斷抓警營文化建設,助推隊伍正規化建設和公安工作發展,提升了士氣,凝聚了警心,提高了戰斗力。縣局榮獲全省執法質量考評優秀公安局、全市人民滿意的政法單位,2017年,再次蟬聯全市優秀公安局,人民群眾對寧強公安機關滿意度位列全市前茅,6省25個縣區公安機關來我局考察交流隊伍正規化工作。警營文化建設已成為我局隊伍建設的金字招牌,在省內外產生較大影響。

二、存在的短板和不足

一是思想認識不足,一些所隊文化建設還停留在配合層次,沒有與中心工作相融合。二是“陣地”意識不強,一些部門開展文化建設內容單一,思想性不夠。三是創新性不夠,部分民警參與文化建設的積極性不高。四是作用發揮不夠,文藝骨干相對匱乏,“三館一台”機制仍需完善,工學矛盾突出,推動全警閱讀、教育培訓、文體活動、警察公共關系建設還需加力。

三、加強和提升警營文化建設工作的方向

(一)進一步提高思想認識。要增強文化自信,放大警營文化建設格局。認真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扎實加強警營文化建設,助力寧強爭創全國平安建設先進縣,鞏固提升“全市一流、全省先進”新目標。要將警營文化建設作為公安工作和隊伍建設的助推器,當作一種資源來看待,一項品牌來經營,作出戰略性的安排。要在高鐵時代到來、建設全國生態宜居區域中心城市、文化旅游強市、陝西最美城市的比較視野下審視自己,充分挖掘寧強紅色文化、漢源文化、古道文化、古郡縣文化、關隘文化資源,將警營文化建設如火如荼地開展起來,進一步提升隊伍的凝聚力和戰斗力,使寧強公安品牌在省內外產生更大影響,力爭走出陝西、走向全國。

(二)拓展建設工作內涵。堅持不懈地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引領公安工作創新發展,強化“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在警營文化建設中突出政治性﹔扎實開展“警察價值觀”大討論,傳承紅色教育,塑造共同的警察價值觀體系,強化廣大民警職業認同感、自豪感,激發干事創業的積極性﹔要凸顯“兵味”,提升定置化管理水平,各類單警裝備、辦公用品放置有序,內務干淨整潔,以適應工作和戰斗需要。要突出“警魂”,持續對機關、派出所、交管、看守所亮化美化,縣局機關再建設一至兩處主題文化牆、文化小品、雕塑等,各派出所開展一燈、一石、一場、一園、一區建設和集辦証、宣傳於一體的服務窗口建設,努力營造生態、健康、快樂警營。

(三)提升完善工作機制。把警營文化建設擺上重要議事日程,及時解決工作中遇到的問題。積極爭取地方黨委、政府支持,統籌各種文化資源,將警營文化建設納入城市精神培育中﹔加強制度文化建設,提升“三館一台”機制。加強警民關系文化建設,發揮公安管理職能廣、工作影響大的優勢,精心設計制作警察卡通形象、海報,開發衍生產品,拉近與群眾的距離。發揮工會、婦委會、團委、前衛體協作用,廣泛開展各種興趣小組活動、主題讀書活動,培養民警健康文明的興趣愛好。每年舉辦一次文藝晚會,搭建平台,展示寧強公安的精神面貌﹔加強行為文化建設,以窗口單位為重點,注重從民警著裝、文明用語、請示報告、接待群眾等細微處抓起,規范行為,確保政令警令暢通、辦公辦事規范有序。

(四)建設目標立足長遠。警營文化建設是一項系統工程,是一個長期的任務。一要確立現代警務理念,精心研究,科學設定短期目標和長期計劃,並強化責任措施落實,推動文化建設與中心工作相融合。二要打造大品牌,克服“求急、求快”心理,發揚工匠精神,注重品牌創建活動,強化品牌渲染力,提升認知度、知名度、美譽度。三要深化“三微一端”應用,貼近民警工作生活,創作警察文藝精品,及時發現一線單位警務實戰中涌現的先進事跡,通過組織訪談、拍攝微電影等方式,發掘“閃光點”,發動公眾參與,唱響主旋律,傳遞正能量。四要建立考核獎懲激勵機制,將各單位警營文化建設工作納入隊伍建設考核,調動參與文化建設的積極性。注重文化人才培養,鼓勵民警參加各種社會文化活動,促進公安工作和隊伍建設大發展。

(責編:高巍、閆妍)
相關專題
· 縣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