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抓好“三會一課” 提升支部組織力

——從嚴從實從細規范黨內政治生活

廖靈艷

2018年04月04日14:3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支部是黨的基礎組織,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打鐵必須自身硬”,要擔負起黨在社會基層組織中的戰斗堡壘作用,黨支部必須切實提升組織力,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是一個重要抓手。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33次集體學習時強調了嚴肅黨內政治生活重要性,抓住了這個點,我們黨就能更好凝心聚魂、強身健體。作為黨內政治生活長期堅持的一項重要制度,“三會一課”制度對於支部組織力的培養、逐漸提升、發揮,有著不可或缺的基礎性作用,必須從嚴從實從細抓好。

一、歷史經驗:“三會一課”是黨支部建設的基礎性制度

“三會一課”制度具體指的是“黨員必須參加黨員大會、黨小組會和上黨課,黨支部要定期召開支部委員會會議”。誕生於建黨初期並完善的“三會一課”制度,對於健全黨的組織生活,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發揮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早在黨的二大通過的第一部黨章中,就對黨小組、黨支部、地方全體黨員會議等作出了具體規定。黨的四大通過的《中國共產黨第二次修正章程》規定:“各支部每星期至少須開會一次由支部書記召集之。但已分成小組之支部,其小組每星期至少須開會一次由小組長召集之,至支部全體會議,至少須每月舉行一次。各地每月至少召集全體黨員會議一次。”古田會議《決議》要求,通過小組會、支部大會、黨員大會、政治討論會等教育方法,來解決“思想上建黨”的問題。“三會一課”制度的雛形已依稀可見。革命戰爭年代直至20世紀五六十年代,“三會一課”制度執行起來是很嚴格的。像黨小組生活會,從一般黨員到黨的領袖都按時參加,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指名道姓講問題、提意見、論危害,凸顯了黨內生活的原則性、嚴肅性、戰斗性。

1982年2月,針對黨內政治生活存在的問題,中宣部、中組部出台《關於加強黨員教育健全黨的組織生活的意見》,首次在黨的文件中對“三會一課”制度進行正式表述:“要恢復和健全過去行之有效的‘三會一課’制度,定期召開支部大會、支部委員會、黨小組會和上好黨課。”之后,黨內政治生活趨於正常、健康、規范,支部建設重新煥發生機活力,促進了黨的事業蓬勃發展。

二、現實需求:堅持“三會一課”是全面從嚴治黨落細落實的必然要求

黨的十九大發出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的動員令。全面從嚴治黨,基礎在全面,關鍵在嚴。我們黨有8900多萬黨員、45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她們是黨的肌體和細胞﹔隻有每個細胞是健康的,才能保証黨這個整體是健康發展的。而“三會一課”制度的執行主體是基層黨組織(包括黨支部),參與主體是黨員﹔這就實現了所有的黨組織和黨員的全覆蓋。隻有“三會一課”制度抓嚴抓實了,才能使每個支部都“嚴”起來、每個黨員都“嚴”起來,實現“全面”的“嚴”。因此,全面從嚴治黨向黨支部延伸,就必須嚴格“三會一課”。

全面從嚴治黨必須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要實現政治建設的目標,就必須加強政治教育和思想灌輸。“三會一課”作為組織生活的基礎形式,就須突出政治教育的功能。隻有黨支部嚴格了“三會一課”制度,堅持不懈組織黨員學習、領會、宣傳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幫助他們不斷加強黨性鍛煉,提高政治覺悟和政治能力,才能與黨中央保持高度的一致,使黨員做到在政治上合格。因此,全面從嚴治黨突出政治建設和政治教育,就必須用好“三會一課”。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需要落在平常、貫徹長久,就需要有制度加以保障。支部黨員大會一般每季度召開一次,支部委員會會議、黨小組會一般每個月召開一次,這就使得全面從嚴治黨落細落實有了“常”“長”的制度保証。2017年3月,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意見》,強調:“基層黨組織要以‘三會一課’為基本制度,把‘兩學一做’作為黨員教育的基本內容,長期堅持、形成常態。”這又進一步明確了“三會一課”作為黨員教育載體具有先天的“常態化制度化”優勢,必須長期堅持、嚴格落實。因此,全面從嚴治黨實現常態化、制度化,就必須依托“三會一課”。

三、問題考量:“三會一課”落實不好影響支部組織力發揮

廣大基層黨支部堅持“三會一課”制度的狀況總體是好的﹔但一個時期以來,“三會一課”也出現了表面化、形式化、娛樂化、庸俗化等問題,嚴重影響了黨支部組織力的提升和發揮。

一是“三會一課”執行缺位,組織力無保障。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紀委三次全會上明確指出:“一個鬆鬆垮垮、稀稀拉拉的組織是不能干事、也干不成事的。如果黨組織像個大車店、大賣場一樣,想來就來,想走就走,那還能有什麼核心力量?還能把廣大人民群眾團結在黨的周圍嗎?”組織就要有紀律。如果一個黨支部不按制度規范辦事,想開會就開會,不想開就拉倒,隨心所欲,恣意妄為,那如何集合隊伍、步調一致干成事?如何組織黨員、團結群眾奔向一個目標?更遑論在急難險重任務中,團結起一支富有攻堅克難戰斗力的隊伍了。

二是“三會一課”執行偏差,組織力無實效。以組織學習、參觀考察之名,行旅游觀光、游山玩水之實,把組織生活會辦成了舞會、體育比賽﹔不講原則立場,而講“好人主義”,不講道德品行,而講低級趣味……這樣的會,這樣的課,缺政治引領,沒了政治導向,那就等於支部建設缺了魂、沒了根,形同虛設,更談不上發揮戰斗堡壘作用了。

三是“三會一課”執行不力,組織力無后勁。開會、上課的目的是為了提高政治站位、解決實際問題。如果只是讀讀報紙、念念文件,不結合工作思考﹔或者批評和自我批評不痛不痒,浮於表面,一團和氣,導致本領缺乏、辦法缺少、能力缺欠,那麼解決問題、自我革新、推動發展必然后繼乏力。

四、實踐探索:抓好“三會一課”是提升支部組織力的基石

組織,作為動詞的意思是“安排分散的人或事物使具有一定的系統性和整體性”,組織力其實就是將大家聚合起來為了共同政治目標而努力的綜合能力。所以組織力的三個關鍵,一個是人員聚集——比如過組織生活,一個是共同目標——比如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一個是共同努力——比如解決能力不足的危險。“三會一課”完全契合了“組織”這三個關鍵。抓好了“三會一課”,就夯實了支部組織力的根基。

1.加強“三會一課”的政治性,突出黨支部在政治引導方面的組織力。毛澤東同志早在1929年12月就指出,支部會議的重要意義之一,是教育同志。黨章明確規定:黨支部擔負直接教育黨員的職責。黨支部是一個政治組織,政治屬性是它的第一屬性,政治建設是它的第一要務。應克服“三會一課”中忽視政治、淡化政治、削弱政治的傾向,引導黨員、干部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定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高政治覺悟和政治能力,加強黨性鍛煉。比如,一些地方在黨支部活動場所專門設立“黨員正身室”,定期開展黨內學習教育,較好地解決了政治學習弱化的問題。

2.加強“三會一課”的時代性,增強黨支部在團結宣傳方面的組織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黨內生活方面,一個是堅持,一個是加強,一個是創新。“三會一課”就好像做飯吃飯,三餐必須,雷打不動,但是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口味,過去的食譜也不完全符合現代人的喜好,所以形式內容需要結合時代特色和具體實際加以創新創造。比如,十九大代表、南京航空航天大學教師徐川的黨課場場爆滿,因為“黨課講得比段子更吸引人”,“黨課讓學生聽進去了”,受到了90后、00后大學生的追捧。“三會一課”內容的創新,吸引越來越多的年輕人積極向黨組織靠攏。時代在發展,科技在進步,微信、微博、直播平台、VR體驗等交互式工具也為“三會一課”形式的創新提供了更多可能。比如一些國企基層黨組織開設微信“微黨課”,建立黨建活動網絡直播平台,運用VR技術開展主題黨日活動重走長征路,既打破了“三會一課”的空間限制,也吸引了廣大黨員和普通群眾的積極參與。

3.加強“三會一課”的原則性,保証黨支部在嚴格紀律和規矩方面的組織力。2014年6月,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期間,中央發文要求:“嚴格落實‘三會一課’等制度,組織黨員過好組織生活。定期召開支部黨員大會、支部委員會、黨小組會,按時上黨課”。其中,“定期”“按時”的規定明確了制度的剛性要求。不少地區、單位對此認真貫徹“落地”,成效顯著。如有的農村黨支部設立了專門“遲到席”,讓黨員在“紅紅臉”中嚴明了紀律性﹔有的社區黨支部設計《備案單》《指導單》《報告單》,嚴把會前關、會中關、會后關,有效解決了隨意化問題﹔還有一些地方將上級監督以文件的形式具體化、制度化,完善上級黨組織對基層黨組織開展“三會一課”情況的監督指導。

4. 加強“三會一課”的戰斗性,凸顯黨支部推動改革發展方面的組織力。戰斗性是黨章對黨員和基層黨組織的明確規定。它包括兩個方面:一方面,對內的戰斗性表現在敢於正視不足,勇於激濁揚清,有刀刃向內自我革命的勇氣,有面對邪惡勢力予以打擊的正氣﹔所以要讓“紅臉、出汗”成為常態,讓批評和自我批評推動自身完善,把“三會一課”打造成為自我淬煉的“大熔爐”。另一方面,對外的戰斗性則表現在每個黨支部都成為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每個黨員都成為勇往無前的先鋒戰士﹔所以要以問題為導向,以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為目標,使“三會一課”成為黨支部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加油站”。

(作者單位:黨建讀物出版社) 

(責編:高巍、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