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多到基層“墩墩苗”

徐冰

2018年04月04日11:05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多到基層“墩墩苗”

  黨的十九大指出,要大力發展儲備年輕干部,注重在基層一線和困難艱苦的地方培養鍛煉年輕干部,源源不斷選拔使用經過實踐考驗的優秀年輕干部。要優化年輕干部成長路徑,創造條件讓年輕干部多“墩墩苗”,接受全方位“錘、打、煉、壓”,夯實他們綜合協調、獨當一面的工作能力。

  制定選苗育苗“規劃圖”。打破論資排輩、遷就照顧的桎梏,注重實績和能力,做到好中選優、優中選強。要突出政治標准。加強對年輕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拂去思想“灰塵”,剪除失志之念、失德之欲、失格之為,在政治考量和品質上嚴格把關。要放眼一線發掘。重點加強在經濟發展、信訪穩定等基層一線部門發現新生力量,預選精通產業發展政策、善於開展群眾工作,有激情、有能力、有擔當的年輕干部,並及時將合適人選納入到培養計劃中來。要強化修為歷練。讓年輕干部經歷不同層級、不同崗位、不同職務的鍛煉,挑重擔、挑大梁,在大事難事上考驗擔當,在逆境順境中觀察襟度。

  注滿后備力量“蓄水池”。要分層分級建庫。結合年度考察和走訪調研活動,形成類別清晰、層級分明的年輕干部梯次培養鏈條,做到備用結合、動態管理。要開展年輕干部專項選拔。突出推薦之“嚴”,重點要求各單位黨組織領導說明推薦理由、把關廉潔自律情況﹔突出筆試之“實”,重點考察干部判斷推理、資料分析、公文寫作等能力﹔突出面試之“活”,重點考察言語表達、綜合應變等能力﹔突出差額考察之“准”,採取1︰2比例進行,重點在反復斟酌、精挑細選。統籌培養使用優秀村干部、事業編制人員、大學生村官,不斷優化年輕干部來源結構、經歷結構和知識結構。

  搭建基層一線“演武場”。要採取挂實職方式“真刀真槍”進行比試。部分挂職干部採取挂實職的方式到各鄉鎮街道挂任股級班子,對擬提拔的年輕挂職干部實行試任期,試用期間,主要考核挂職干部在擬任職崗位上的工作能力、適應能力和履行職責等情況。經考核勝任現職的,及時轉正、正式任職﹔對未完全勝任的,延長試用期﹔對不勝任的,免去試任職務,按試任前職級安排工作。通過拓寬挂職渠道“交流碰撞”增長才干。要重點選派年輕干部到鄉鎮街道、信訪穩定、經濟發展等一線挂職鍛煉,同步選派一批年輕干部到上級機關和經濟發達地區跟班學習,進一步提升年輕干部駕馭復雜局面的能力。

(責編:高巍、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