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讓“黨建+”枝繁葉茂

李建華

2018年04月04日11:04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讓“黨建+”枝繁葉茂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抓好黨建是最大政績”。實踐表明,黨建工作做實了就是生產力,做細了就是凝聚力,做強了就是戰斗力。近年來,冷水江市牢固樹立“黨建+”理念,全面推行“黨建+”工作體系,推動黨建與各項工作深度融合,提升基層黨建引領力,把黨建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把黨建資源轉化為發展資源,把黨建成果轉化為發展成果,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強大的“紅色動力”。

  抓統籌提升,用科學全面的設計推動體系落地。為解決“黨建+”工作流於概念的問題,冷水江市堅持問題導向,著力構建讓基層黨組織一看就懂的“黨建+”工作體系。高起點謀劃設計是推進“黨建+”工作系統化重中之重。按照中央抓黨建促發展要求,結合本地實際,廣泛征求各領域黨組織、黨員意見,出台《基層黨組織建設五年規劃》,明確抓“黨建+”工作目標、任務、措施和考核機制,計劃用2年打造示范“黨建+”項目,3年實現“黨建+”工作全面推廣。堅持系統化思維、統籌化推進、具體化實施,以突出典型為引領,帶動全市“黨建+”工作全面鋪開,實現抓黨建與推動其他工作有機融合。成立“黨建+”工作領導小組,建立“三個一”指導服務機制,即一個“黨建+項目”、一個指導員、一個任務清單,對每個項目分類指導,因時、因地、因單位而異,不搞一份清單到底,確保指導服務工作有針對性、有實效性。建立完善督促考核機制,著力壓實各級黨委(黨組)主體責任,將“黨建+”工作落實情況納入年度黨建工作考核內容。督促黨委(黨組)書記切實履行第一責任人責任,將“黨建+”工作考核結果作為黨員干部評先評優的重要依據,作為入黨積極分子、預備黨員是否繼續培養和轉正的必要條件。

  抓資源整合,用緊扣中心的項目帶動體系落地。“黨建+”工作的核心是“融”,明確“加什麼、怎麼加、怎麼加出成績”,推動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重點工作、日常工作有機融合。冷水江作為資源型工業城市,面臨礦產資源枯竭、經濟結構單一等突出問題,為破解這些難題,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我們確定了“黨建+經濟轉型”“黨建+脫貧攻堅”“黨建+環境治理”三大“黨建+”項目,並分別成立了協調推進小組,明確“黨建+”綜合服務中心具體指導,農業、扶貧、環保等業務部門具體實施,各相關部門積極參與,集中力量打造“黨建+”示范項目。以“黨建+”綜合服務中心為“主陣地”和“指揮部”,引導各類型黨組織立足本職、立足實際,集中力量推進“黨建+”項目。“黨建+經濟轉型”方面,探索將支部建在項目一線、建在產業鏈上,成立項目攻堅克難臨時黨支部,農村專業合作社黨支部等,充分發揮黨支部對產業轉型各項重點工作的引領促進作用,全市產業結構得到進一步優化。“黨建+脫貧攻堅”方面,堅持把農村基層黨組織打造成脫貧攻堅的領導核心和一線指揮部,通過村(居)“兩委”換屆,選優配強黨支部書記,選准用好第一書記,多途徑提升村黨組織書記履職能力。落實黨員干部挂點幫扶制度,全面實施“321”工程,下派近500名黨員駐村工作隊員,實現幫扶工作全覆蓋。“黨建+環境治理”方面,推行各領域黨組織“聯村建綠”工作模式,累計投入綠化資金5700萬元,黨員開展植樹造林志願服務7萬余人次,基本實現聯村建綠全覆蓋,讓綠水青山成為老百姓的搖錢樹。

  抓夯實基礎,用扎實全面的工作驅動體系落地。“黨建+”工作要實現常態長效,抓實黨建基礎制度是保障。要把“黨建+”工作融入黨內政治生活、融入黨支部“五化”建設、融入基層基礎,實現“黨建+”工作與基層黨組織建設同步推進。堅持主題化推進“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制度,每月組織生活主題與“精准幫扶”“抗洪救災”“植樹造林”等重點工作結合,通過抓實“三會一課”等基礎制度,有效帶動業務工作推進,以抓基層打基礎鞏固“黨建+”效果。堅持將“黨建+”融入基層黨支部“五化”建設(支部設置標准化、組織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務精細化、工作制度體系化、陣地建設規范化),實現兩者相互促進,讓支部“五化”建設保障“黨建+”工作體系。依托黨建工作管理考核信息平台,將“黨建+”工作納入平台同等考核,對黨組織開展“黨建+”工作全程記實和計分排名,通過月審核、季點評、年考核的方式,對各級黨組織推進“黨建+”工作進度全程動態管控,確保“黨建+”舉措落到實處。以“黨建+”優秀成果大比拼活動為抓手,通過評比表彰,激發“黨建+”新動力,打造“黨建+”新品牌,推動各級黨組織不斷推進觀念創新、內容創新、載體創新、方式創新、機制創新,不斷提升“黨建+”工作質量和水平。

(責編:高巍、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