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基層黨建連上網 服務黨群快一步

重慶巴南道角村開發“智慧黨群服務平台”

張國勇 湯艷娟

2018年04月04日10:11    來源:重慶日報

原標題:基層黨建連上網 服務黨群快一步

3月30日,是巴南區龍洲灣街道道角村3月的“支部主題黨日”,因有重要工作脫不開身,年輕黨員沈藺缺席了支部的集中學習。

不過,沈藺下班后,登錄手機上的“道角智慧黨群服務平台”,自學了當天“支部主題黨日”的所有內容,而平台也根據他的學習過程自動生成了“補學”記錄。

“這樣‘一鍵式’的網上黨課學習,只是‘道角智慧黨群服務平台’服務黨員群眾的一個縮影。”對此,道角村黨委書記吳永平向重慶日報記者介紹道。

兩年前,道角村運用“互聯網+黨建”思維,開發了“道角智慧黨群服務平台”,將全村132名黨員、7228名村民信息納入大數據庫中,讓村黨組織借助智能化平台在引領產業發展、基層治理、鄉風文明等方面,發揮出更加精准、快捷、高效的作用。

支部生活網上“晒”

道角村原是巴南區的一個純農業村,近年來,在推進城鎮化進程中,7228名村民全部“農轉非”,村集體資產達1.27億元。目前,該村發展了132名黨員,村黨委下設5個黨支部。

“我們身處互聯網時代,基層黨建工作應該充分利用‘互聯網+’,推動黨員教育、學習、管理線上線下融合,增強基層組織凝聚力、擴大黨組織覆蓋面。”吳永平說,為此,2016年3月道角村在對重慶群工、電子書屋、遠教視頻互動等平台數據進行整合,開發出包含后台管理、黨員運用、群眾運用三個層面的“道角智慧黨群服務平台”。

重慶日報記者打開“道角智慧黨群服務平台”看到,該平台設計有政務管理、基層黨建、民生保障等9大功能板塊、67個二級目錄、273個操作功能界面。其中,設計了12項黨員服務管理二級目錄,11項群眾服務二級目錄,植入相應的功能板塊進行管理。

該平台實行多端運行,設計了“群眾使用端”“黨員使用端”及“工作人員管理端”。

其中,黨員登錄平台可點擊“三會一課”、積分管理、黨費繳納等35項功能界面,實時記錄黨員參加組織生活、執行組織制度、發揮先鋒作用等情況,並自動存入黨員個人電子檔案,自動生成評價考核結果,有效增強了黨員教育管理的精准性、快捷性。

“以前最頭疼的是組織黨員開展活動,不僅要挨個打電話,到會率也不高。”道角村三支部書記文明直言,現在通過平台可以直接群發短信,每一次黨員參加集中學習都必須到平台上打卡,缺席的必須網上點擊補學。這些自動生成的結果不可更改,一直記錄在黨員的檔案裡。

“黨員參加組織生活、志願服務的信息和累計積分也是一目了然,民主評議時一切用數據說話。”文明說,自“道角智慧黨群服務平台”使用以來,黨員參與組織生活由原來的76.5%提高到現在的100%,合格黨員率達100%。

273個項目輕鬆辦

一個多月前,村民楊弟英打開手機“道角智慧黨群服務平台”,在“就業服務”界面發布了一條求職信息。

很快,村裡根據楊弟英的就業需求進行崗位匹配,介紹她在新時代家居建材市場找到一份保潔工作。和楊弟英一樣,今年1至3月,道角村根據村民在“道角智慧黨群服務平台”上發布的求職信息,已成功幫助33名村民實現就業。

“生二胎辦証不用多跑路,比生一胎時快多了。”去年,村民吳小莉生二胎辦理准生証時,將身份証、結婚証、B超單等証件直接傳到“道角智慧黨群服務平台”,第三天就接到通知直接去村裡拿証。

政策咨詢、民生保障、養老保險……這273個項目,村民隻需手指一動,就能在手機上輕鬆辦理,一改往日跑斷腿、磨破嘴的狀況。

值得一提的是,道角村還運用“道角智慧黨群服務平台”的大數據分析,能第一時間抓住當前工作重點、發現問題線索、解決民生問題等。

“我們運用大數據分析,壯大了村集體經濟。”村民委員會主任石剛介紹,去年,道角村通過“產業發展”與“企業服務”兩個功能板塊的大數據分析,實時掌握了村辦企業管理狀況、經營效益、用工需求等8項情況,針對性地為企業提供了服務、解決了困難。2017年,道角村集體收入近千萬元,集體資產累計達1.27億元。

線上線下“動”起來

上個月,村民石某向“道角智慧黨群服務平台”投訴:高爾夫翡翠島小區花溪河兩岸有土坡菜地,嚴重影響了市容市貌。

接到投訴僅5天時間,道角村就派人對種菜群眾進行了勸導,將土坡菜地清理干淨,並在河道兩岸安插了保護環境告示牌。

像村民石某這樣,村裡財務收支情況不必再跑到財務公開欄去看了﹔聽黨課、收通知、參加遠程教育學習可用手機完成﹔發現問題可點開“曝光台”進行爆料……“道角智慧黨群服務平台”的線上線下互動,讓各項服務更精准高效、宣傳引導更及時有力、村務運行更公開陽光。

“不僅如此,我們這個平台還能動態監控村裡的每個樓棟、每戶居民的信息變化。”“道角智慧黨群服務平台”管理人員黃福鋼打開手機向重慶日報記者演示,點開某小區某棟樓的某住戶,該家庭成員的基本信息,例如家中有幾口人、是否有黨員等情況,一目了然。

黃福鋼感慨地說,村民近幾年陸續“農轉非”后,集中居住在城市高樓裡,大部分都實現了就業。一旦村裡需要安排人員開展各項工作,要把每個樓棟跑下來,十分費時費力。

“而通過‘基層治理’功能,則有效地解決了這一問題。”黃福鋼說:“現在,我一個人通過平台就可把全村檢查一遍,村裡各項情況一目了然。”

截至目前,“道角智慧黨群服務平台”村民安裝使用率達90%,各大板塊累計開展服務5萬余人次。下一步,道角村還將拓展服務功能,讓群眾更好分享改革紅利。

據了解,巴南區已在全區22個鎮街300個村居全覆蓋運用黨建信息化開展工作,並結合實際,正積極探索將基層黨建、干部管理、人才工作全部納入大數據管理的智慧組織建設平台。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