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弘揚忠誠老實價值觀

堅決反對搞兩面派做兩面人

王壽林

2018年04月04日07: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鮮明提出“堅決反對搞兩面派、做兩面人”,強調弘揚忠誠老實的價值觀,這些要求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忠誠老實不僅是一種道德訴求,也是社會發展進步的內在要求,在人際關系、社會秩序、治國理政等領域發揮著重要作用。黨員、干部必須弘揚忠誠老實的價值觀,對黨、對人民、對組織、對同志襟懷坦白、光明磊落、表裡如一,把說老實話、辦老實事、做老實人作為立身做人、干事創業的基本准則,旗幟鮮明地反對搞兩面派、做兩面人。

  兩面派、兩面人口言善、身行惡。這種人沒有信念,沒有原則,沒有立場,沒有節操,隻有一己私利。少數黨員、干部搞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陽奉陰違、口是心非,台上台下不一樣、人前人后不一樣,這些都是搞兩面派、做兩面人的具體表現。少數黨員、干部暗地裡搞拉幫結派的山頭主義、人身依附的宗派主義、我行我素的自由主義、不講原則的好人主義、唯利是圖的個人主義、游戲人生的享樂主義,這些各色各樣的“主義”也都是對黨不忠誠、不老實的表現,也可歸結為搞兩面派、做兩面人。實踐中,個別領導干部逢會必講廉政、開口不離黨風,但最后自己卻因貪腐鋃鐺入獄,這就是搞兩面派、做兩面人的實例。

  搞兩面派、做兩面人同黨的性質和宗旨相違背,其危害顯而易見。人無誠不立,家無誠不和,國無誠不寧。對於我們黨來說,黨員、干部對黨忠誠老實是黨的事業興旺發達的重要保証。兩面人理想信念淡漠、價值觀念扭曲、奉獻精神丟棄,已經喪失對黨的忠誠,但在公開場合卻又偽裝忠誠。這種人一旦面臨糖衣炮彈的襲擊、金錢美色的誘惑、利益集團的圍獵,很容易背叛初心、出賣靈魂,貪污受賄、腐化墮落。搞兩面派、做兩面人,不但敗壞黨的形象、惡化黨內政治生態,而且給黨的事業發展埋下重大隱患。

  “對黨忠誠”,這是每個黨員入黨時面向黨旗進行入黨宣誓時的庄嚴承諾﹔“維護黨的團結和統一,對黨忠誠老實,言行一致,堅決反對一切派別組織和小集團活動,反對陽奉陰違的兩面派行為和一切陰謀詭計”,這是黨章規定的黨員必須履行的義務。這就要求黨員、干部必須與黨同心同德、心心相印,決不陽奉陰違、口是心非,搞兩面派、做兩面人。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加強黨的政治建設,一項重要任務就是弘揚忠誠老實、公道正派、實事求是、清正廉潔等價值觀,堅決反對搞兩面派、做兩面人。廣大黨員、干部應通過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來立政德,尤其要鑄牢理想信念、錘煉堅強黨性,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幟鮮明,在風浪考驗面前無所畏懼,在各種誘惑面前立場堅定。

  堅決反對搞兩面派、做兩面人,需要營造有利於弘揚忠誠老實價值觀的良好環境。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要善於集思廣益、從善如流,不搞家長制、一言堂,堅決杜絕聞喜則笑、聞憂則跳,報喜得喜、報憂得憂等現象發生,使那些講實話、報實情、辦實事、求實效,為黨的事業盡心盡力的人得到褒獎,使那些搞形式、擺門面、欺上瞞下、嘩眾取寵的人沒有市場。隻有這樣,忠誠老實的價值觀才能得到廣大黨員、干部的高度認同。要完善相關制度尤其是選人用人制度,在選人用人時不僅要看黨員、干部台上怎麼講,還要看台下怎麼做﹔不僅要看人前怎麼做,還要看人后怎麼做。絕不能讓搞兩面派、做兩面人的人得利,讓忠誠老實的人吃虧。要嚴肅政治紀律,對搞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陽奉陰違的黨員、干部,必須根據情節和危害程度予以黨紀政紀處分。要嚴懲腐敗,嚴肅查處那些把法律和紀律挂在嘴上,背后卻大搞權錢交易、官商勾結、利益輸送的人。

  (作者為空軍黨的創新理論學習研究中心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04日 07 版)

(責編:宋鶴立、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